讀《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了解輕鬱症狀及諮商如何進行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
看這本書的時候正好正值理科太太在Hahow賣他的諮商筆記,讀來有異曲同工之妙,作者將自己諮商的過程集結成書,帶大家了解自己輕度憂鬱的狀態,以及諮商師在過程中與其的對話,跟著作者逐步的釐清自己的情緒及善待自己。
這是一本易讀的小品,從第一人稱的角度了解作者的心聲,並從諮商師的角度點破盲點,發現作者慣性的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對於自己太苛刻,讓作者能夠從這些角度更有覺察的去意識到自己對自己所餵養的話語,或是懂得在面臨同樣的狀況能夠停下來,給自己一點時間、空間與情緒共存。
另一方面也反思當前的社會新聞,不難理解為什麼當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能夠大賣,以作者所描述的輕度憂鬱症狀,我相信其實社會普遍大眾有許多人也是承受了類似的心理負擔,而台灣的諮商管道也許並不那麼平易近人,單次諮商的價格對許多人來說也相對高昂,或是更多的是沒有病識感,以致不懂得如何求助。
如果透過這樣的書籍或是從他人的經驗能夠更好的認識到這樣的領域,或是讓諮商本身不再汙名化、不再需要躲躲藏藏的,我相信對於社會來說仍舊是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許多人的論述是諮商是需要很嚴謹的訓練才能提供病人完善的輔導,因此大力抨擊這樣的行為,但我認為在販售這樣的課程時,主要的目標客群應該是與原先諮商師所接觸到的客群是很不同的;在購買課程的人有的可能是單純八卦理科太太的過去、有的可能是首次聽到諮商並好奇諮商能夠怎麼幫上忙、有的可能羞於主動求醫想先透過了解別人的經驗作更好的評估、有的可能覺得諮商費用太過高昂希望能夠以閱讀筆記的方式來幫助自己,並不完全是為了取代諮商本身或是誤導人不再接受諮商。
其實有名人的加持,讓諮商更廣為人接受,對整個市場或是社會的風氣應該是會有幫助的才對,這大概也是我在看這本書時有的一些反思跟心得;如果書籍讓人覺得諮商是有幫助且平易近人,或是讓人意識到有同樣的狀況時可以去尋求諮商的協助,我相信比起現在的諮商環境是更能去照顧到那些過往所觸碰不到的族群。
扯遠了,以上是我的一些叨叨念念的想法,總之《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是一本好讀的小品,讓大家能夠了解諮商是如何進行的,也可以了解作者的所思所想,跟著一起有所體悟、跟著一起成長,推薦給大家。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