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請好好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推薦指數:★★☆☆☆ 

「相信今天就算不是完美的一天,至少也會是不錯的一天;相信就算憂鬱一整天,也會被一件小事逗笑,因為這就是人生。」

如果愛逛書局,對這本書應該不陌生。小小一本常被擺在展示區,「韓國書市口碑盛讚,好評如潮!」的噱頭,加上有趣的書名,讓人印象深刻。

這是一本輕鬱症患者和心理師為期12週對話紀錄,內容輕巧,雖然閱讀時長一個半小時,但有些是下班後半睡半讀的,所以實際上可能更短。

我也是「小劇場很多」的人,常獨自胡思亂想,對別人的話語有一百八十種解讀,所以我非常能共感作者所表達的心情,可以說這本書根本是我的嘴替!


一、「自尊低」是人際關係的最大障礙

阿德勒說,一切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這本書告訴妳,人會自尋煩惱,是因為「自尊低」

(一) 不敢回顧過往

作者:我每次只要回顧過去自己做過的事情,就會覺得一無是處。
醫生:這很正常,因為自己做的無數件事情當中,有絕大部分都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是基於自己設立的標準或異物感而做。.....最重要的是要多方嘗試,發覺自己究竟想要甚麼,觀察自己到底做到甚麼程度才是最舒適的。一旦了解自己的喜好,也找到降低內心焦慮的方法之後,就會提升對自我的滿意度,就算有人指責妳、批評妳、也會變得可以欣然接受或者坦然拒絕。

我是一個非常不敢面對過往的人,上高中,重辦臉書,上大學,重辦ig,只要換了新環境,就徹底遠離過往接觸過的人。上述醫生的回覆是「因為你在做違心之舉」才會不敢回顧過往,但我個人的狀態比較是「自己在成長,所以覺得以前的自己很蠢,怎麼會這麼想這麼做」這樣的念頭,當然,可能過10年再看現在,又會覺得自己愚蠢吧。

(二) 無法做到對方的期待而有壓力,不敢評價事物

作者畢業於文藝創作系,在出版社工作,所以不喜歡參加讀書會,因會被賦予太多期待。她現在參加的電影社團,不喜歡的電影卻要分享心得時,覺得如果說「我覺得不好看,這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會很丟臉。
醫生:有甚麼關係,都只是個人評價而已,這又沒有正確答案。當然,其他人可能會對你有所期待,但其實也很可能是你給自己太大壓力。當你自認「這就是我」的時候,也許心態上會變得更自由一些。.....你可以不必凡事都過於理性,試著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情感上,抱著「那又怎樣?」的念頭,這點很重要。

大學曾參加嘻研社(但只去一堂),當我說自己是中文系時,對方說:「那寫詞應該會不錯喔!」讓我大有壓力。此外,我也不太敢說出自己的喜好,或是說出來,總是感到彆扭。

國小的時候,曾推薦表弟一首歌,結果他一臉鄙夷:「為甚麼你會喜歡聽這種歌啊?可以聽......」當時好羞愧,原來自己的品味這麼差啊!當然他現在可能不記得了,但這句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讓我時不時否定自己的喜好。

(三) 太在乎別人反應,不停監視自己

作者:只要有人挑剔我,我就會故意不斷重提。到底為甚麼我會開始監視自己呢?
醫生:因為你太在乎別人的反應,對自己的滿意度也不高的關係。其實人生是自己的、身體也是自己的,這些責任都是由你承擔,但現在的你,感覺老想往極端走,而不是在合理的中間位置。......你都只把焦點放在「我現在很難過、好想哭、好生氣」等結果,而不是去思考導致這些情緒的原因是甚麼,所以你才會依直線在自己的情緒里。

對別人的批評,我也常以調侃或諷刺的方式拿出來說嘴,我想這可能是我的防衛機制。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困擾,有時候在氣氛熱絡的場合,就會開心地忘乎所以,不停說話,但是回到家,睡前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沒來由地反覆回顧今天的發言,開始指證:「這句話說的不對,那樣說更好」、「我這樣說會不會讓他討厭我啊...」,陷入自我厭惡的循環。

(四) 感覺自己不如人

我在家都會去找那些打從心底羨慕的人的intasgram來看,看著看著,心情就會變的很差。
原本可能覺得跟這個人聊得來、相談甚歡,但是後來發現對方是首爾大學畢業的,就會頓時對自己的發言感到擔心,心裡想著:「會不會在對方耳裡聽起來很無知或可笑?」

如果減少使用社交軟體,你會發現自己快樂許多。之前準備國考,我卸載了ig,不是因為覺得划手機很浪費時間,而是不想看現充每天愉悅的生活,有些人海外留學,有些人月入十幾萬,反襯自己一無是處,開始貶低自己.......

此外,我也不太敢和位高權重的人說話。如果聊天對象在社會上有某種地位,我說話方式就變成「你去忙吧,反正我的事情也不重要」、「是阿是阿,大忙人」,充滿諷刺意味的對話,讓對方心生不快,但我總不自覺這樣說。

(五) 害怕對方發現真實的自己

作者:....後來我們很快就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整個學期都膩在一起,但是某天我就突然變得不怎麼想和她聯絡了。......其實我也並不是已經擁有了這位朋友,我只是一旦喜歡或欣賞一個人,就會自動覺得對方一定會瞧不起我。
我覺得她很特別,但是我很平凡,而且我是非常典型、無趣的人,這點令我痛苦。
醫生:你要停止這種二分法思維,例如:自己特別或不特別,凡是並非只有好壞的分別。
作者:我每次都會心想:「我是在用心對待這個人,但她會不會只是覺得孤單寂寞所以選擇和我在一起?難道是因為我看起來比較好欺負?」然後每次只要這麼一想,心中就會馬上湧現「算了!那我不要!」的想法
作者:我總是這樣,就連對方的一顰一笑,我都會解讀成「她可能已經不喜歡我了。」

「性單戀」的狀況很像這樣,只要發現對方喜歡自己,就無法喜歡對方。這種情況有兩種,一是低自尊的人常靠武裝外在提升自己的自信,因此害怕被人看破手腳。第二種是她把自己想的太糟糕,所以無法接受別人的眼光。

低自尊的人,覺得其他人跟自己做朋友都是出自同情。我一直很希望可以當某人「唯一的朋友」,如果對方有很多朋友,我就覺得自己微不足道,反正不聯絡我,對方還有其他人選,久而久之,兩人的關係也慢慢變淡。

只要開始交朋友,我就會胡思亂想,所以逼迫自己,「一個人獨來獨往也很好,不用這麼麻煩,還有更多時間做自己的事。」

(六) 自卑者的「被害妄想症」

我和朋友們有組一個寫作的社團,她們都不是我需要費心討好的對象,所以我總是對他們表現自如,一點都不尷尬,但是上星期我發現有兩名男生一直對我朋友獻殷勤,我那朋友本來就很受異性歡迎,所以我當時想:「這兩個男生應該也看上了我朋友。」但是後來我又自己陷入「他們怎麼不喜歡我?應該是因為我又醜、又沒魅力吧。」這樣的自責當中,害我痛苦不已。
真正奇怪的是,如果去參加一場聚會,然後都沒有人對我感興趣的話,我就會覺得快要瘋掉,我會等待異性評價我,把我的價值標準放在異性身上。更好笑的是,我對那些男生根本不感興趣,卻會暗自希望他們喜歡我。

自卑者的「被害妄想症」,都是比較出來的結果。自卑與自大是兩面鏡。作者下面的心境,可以說,不是喜歡的對象喜歡自己,一方面增加自己的虛榮心,一方面又覺得「唉,只有這種人才會喜歡我。」或者「被他喜歡就好像自己的等級只有這樣。」

真是矛盾,自尊低的人,可以無限循環所有負面思考


二、後記:作者的心情札記

不知道上面的描述,有沒有讓你有「中標」的感覺呢?

正如作者所言:「最終這本書沒有提供任何問題或解答,而是以期許收場。希望自己可以愛人,也可以被愛,想找到不再讓自己受傷的方法,想過著「喜歡」多過於「討厭」的人生。」

這本書我把它歸類為心理勵志的書籍,老實說我已經過了讀這種書的年紀(這次純粹是被書名吸引),所以讀完會有點空虛,因為她只是一段心情抒發,且全程圍繞憂鬱核心「低自尊」──以主觀且負面的角度審視自己,所看的皆是灰色世界。

祝願大家,都能更喜歡自己。

一種人一種活法,每個人有自己的時區,不用和其他人比較,請享受自己的人生吧!


閱讀時長:3天/1h28m

寫作時長:1天/1h25m

12會員
20內容數
打造自己的圖書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