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第三周|光會穿針引線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沒想到沒有上班的生活已經來到了第三周,回頭看過去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沒做,又好像做了不少事情,今天把這些事情彙整起來,主要是想要記錄自己來時的路,檢討自己的流程,把自己的日常生活tune的更完整一些。寫給自己的備忘錄,也與你分享。

離開公司的第一天,自信被徹底瓦解。

記得收完東西回到家的第一天,在房裡哭了很久,是很認真大哭那種,覺得自己很沒用,覺得自己是不是沒辦法在社會上好好的生存,就是個瑕疵待替換的不良品,我沒辦法把自己塞在對的位置裡,也無法找到。一方面很指責自己就是所謂的玻璃心,一點挫折就哭天喊地,覺得人生無望,但也一直知道我的人格特質往往讓我過度放大傷痛,但我告訴自己,就今天,好好地把所有情緒都釋放出來,明天我要成為新新的人,做自己原本想做的事情,好好休息,好好生活。那個晚上我抽了半包衛生紙,把自己哭到無法呼吸,連東西都吃不下,看著好友傳的短訊一陣心酸,明天開始我的日常就再也見不到妳,開始想念的途中又流下眼淚。

離職的前兩周像是熱鍋上的螞蟻,焦頭亂竄。

正式在家裡的第一天,生理期來了,原本大概是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生理期已經遲來一個多月,不知道是太湊巧還是怎麼樣,但每到生理期就會異常不舒服的我也終於能夠有安然在家裡休養的時間。但這生理期也是就這樣量少卻不停地持續了兩周,默默把這個事件紀錄下來,若下次還有這樣的狀況要去看醫生,總之身體很重要,要把身體顧好才行。
說真的前面說的要讓自己好好休息、好好生活,到隔天醒來我就發現不可能了,焦慮感會撲天蓋地的爬上妳的身體,像是黏稠的瀝青,越努力甩開卻扒得更緊。我像是在一個環境險惡的地方攀岩,卻無法找到下一步立足點,背後就是深淵,我在原地動彈不得。為了讓自己冷靜下來,有事情可以投入並把焦慮感遮住,我決定開始架設個人作品集網站,雖然先前也想過用Weebly或是Wix等免費資源製作簡單的個人網站,但我一方面想著自己從前就想做的事情,就是做自媒體,成立一個有自己專屬空間的部落格,於是我決定動手製作第一個屬於自己的WordPress網站,這樣既能擁有自己專屬的網域,不只能成為作品集網站,也還能附帶部落格功能,聽起來挺雙全的。
延伸閱讀:WordPress自學筆記(1)不用工作了,所以決定自學網頁!主機與網域購置。
於是我花了約莫三天的時間把網站雛型架好,外觀整理好,並且把過往散落在各個部落格的文章搬家過來,一邊開始著手自己過往的作品整理。整理作品集其實是一件還蠻有趣的事情,可以順便好好檢視自己這些日子的足跡,看見自己真的有進步的地方就會覺得還好時間沒有這樣被白白浪費掉,雖然看著身邊朋友的作品集、其他工作者的作品集,會有滿滿的自卑感,覺得自己的程度還不夠好,只是只要確定自己真的不是一直維持在同個水準,有在進步,就相對安心許多。心中盤算著這些日子也該好好鞭策、精實自己。

好好做飯,好好吃飯,168斷食試行中

耳聞168斷食法(控制每日進食時間在八小時內,剩下十六小時空腹)已經好一陣子,離職後想著自己可以安排運動、飲食控制,但正值生理期間所以運動部分暫緩,就先嘗試飲食調整這個部分,首先對我而言其實最容易的是戒糖,慶幸自己本身並不愛吃甜食,常喝外面的飲料店就連微糖都覺得太甜,但不愛喝水的我只能以大量的無糖茶取代了,發現自己在家裡燒水泡茶包也是很省錢。一邊把家裡過期食物(?)清光的同時,每周也去超市買了當周的蔬菜等等,自己煮飯真是方便阿,可以挑選自己要吃的東西,也能避開加工食品,多攝取原型食物,一次買足一個禮拜的量只要三四百塊,真的也是很省。說到夏天的私房菜首選之一,自己的心頭好就是涼拌豆腐,不只是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冰涼的豆腐在炙熱的夏天非常消暑,我喜歡淋著一點和風柚子醋和胡麻醬來吃,微酸中有芝麻香,熱量也很低。且因為嚴格控制了進食時間,雖然一開始偶爾會在睡前感到飢餓,但大概一周後就不太會有任何嘴饞的情況出現了,比較不會有飢餓感、食量也稍微變小,兩周下來體重少了兩公斤,小小收穫!希望趕快度過生理期就能加入運動了啊!

番茄鐘工作法、挑選出每日最適合閱讀的時間

人身自由後時間安排很重要,雖然因為失眠的關係仍要到早上五六點還醒著,醒的也晚,但醒著的時間還是得要好好利用。一開始我使用了熟悉的番茄鐘工作法(二十五分鐘內,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並用五分鐘時間專心休息),以此也可以記錄出我做了一件事情做了多久,其實一開始覺得有點煩惱的狀況是:我太習慣看到訊息就要馬上回覆了,很怕太晚才回覆別人會讓他人觀感不好,但通常其他人也只是來找我閒聊、也並不是什麼大事,這是我稍微需要克服的點,後來發現就是乖乖把手機蓋著關掉通知,比較能好好專心。因為這件事我才恍然大悟自己喜歡在深夜專注做事的原因,深夜通常大家已經睡了就不用擔心有任何人會來找我,我就能達到百分百的工作效率,真的是典型的狼形工作者。再來就是閱讀,積欠了太多閱讀債,整個床邊堆滿了買來還沒讀的書,打算一個禮拜至少啃個兩三本,從前習慣睡前看書,但睡前看的書因為比較多都是散文、小說類,並不太需要思考或是吸收,順順的看看到想睡了就睡也無妨,不過因為最近看得比較多是知識類的或是提高效率類型的文章,發現睡前因為身體已經感到疲倦,其實很難把書的內容給消化,所以我把閱讀時間調整到一早起來就該做的事情,早上起來盥洗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開啟我的番茄鐘APP然後連續吃四個番茄,也發現剛起床的時段真的蠻適合閱讀的,腦袋也清楚,感謝這件事情讓我好好地把《有一種工作,叫生活》給完食,並且好好寫了自己第一篇超過千字的長文心得
延伸閱讀:檎讀|有一種工作,叫生活—離職後我學到的23件事

離職第三周,女人迷投稿入選、接到第一份工作。

每天睡前簡單記錄自己的明日規劃
真正開始有點變化的時間點在離職第三周,這幾周以來我一直在調整自己時間的分配,其實還是分配的不太好,我想之後應該要更嚴格的每日睡前做好明天的To Do List(連飲食一起,發現要想吃什麼這件事太累了,睡前一次規劃完早上只要直接去冰箱準備就好,對沒清醒的腦袋來說非常防呆),還有盡量試著讓自己能更早睡、更早起,雖然難度簡直是五顆星,持續努力中。
這周最不可思議的事情大概就是我一鼓作氣之下把文章投稿給女人迷的書房寫作計畫了,投稿完的當下還想著自己是不是做了什麼很糟的決定,把自己的文字暴露給很厲害的編輯群們,害怕自己的文字會被看到的人笑、覺得自己的文字很不成熟等等的(每次分享文章到社團或臉書其實都有這樣的想法,但我都還是硬著頭皮去做了,覺得還是得要刻意去練習才能克服恐懼),本來想著事情過了快一個禮拜,我想說沒有收到回應肯定就是這些東西不夠好,沒能被選上吧,又或是因為文章本身公開在部落格上了(信中有說明),所以也不能使用。結果我竟然在7/31號當天收到了入選通知,第一時間可是開心地放聲尖叫了,這大概是這三周以來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之一,可能是寫那篇文章時我真的是含著淚在寫,因為那本書給我的鼓勵真的非常的龐大,算是支撐我這些流離失所的日子,有了這樣的經驗,讓我更想寫下去。
接著是姊姊介紹了工作給我,讓我又驚又喜,姊姊在臉書上看到有朋友在徵求詢問有沒有人會製作成長MV(後來詢問之下得知就是婚禮那種新郎新娘成長與相識的過往電子相簿),我姊在貼文下方標記我,並且稍微簡介了我的資歷,再來就是我提起勇氣去私訊對方,詢問工作內容、把作品集丟給對方看,並且說明自己想要接下這份工作,沒想到對方真的願意用我,感到非常受寵若驚。雖然是不曾做過的項目之一,但我也覺得是個挑戰,結果邊做邊學邊摸索,最後也是在一兩天之內就把初剪成品生出來了,再次感受到超速學習帶來的威力…(雖然對方死線給得很遠,真的一點也不趕)。所以我在離職第三周後正式接到了第一個案子並且有了收入,雖然不是多大的案子,但是整體而言給我的自信又大大的加分了不少,暗自許下希望對方也能再來跟我有更多的合作這樣的願望(雙手合十)。然後身邊也有幾個朋友說著若以後有合適的案子會試著介紹給我,這件事情我也感激在心頭,雖然常常怨嘆自己就是不會社交的人,但還是有很多人願意幫助我,都覺得自己三生有幸、何德何能。
我不敢說離職之後的日子我過的舒適自在,面對家人和旁人的眼神對我來說仍是件難事,尤其是當我跟爸爸說我離職的時候,他的擔心簡直鋪天蓋地,跟我說現在工作很難找、問我要不要乾脆去考公職,本來就不擅長跟他交流的我也還是得鼓起勇氣跟他說,我想做自由工作者,並且正在努力中。明白家人的擔心是絕對的,畢竟他們那個年代的工作模式怎麼可能有可以在家裡就能養活自己的這件事,可我知道我把他們的焦慮或擔心吸收給自己的話,只會給自己帶來更多壓力,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安撫他們,並且努力讓他們放心。我正在路上,探索自己的可能性,且信光會穿針引線,穿透那些未知的黑暗,帶我走到風景更好的地方,不要擔心失敗,相信自己永遠有退路,有過經驗也比沒有嘗試過好,對吧。
如果你想看我更多的新文章或與我互動,歡迎來到我的自架網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