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不下來的灰姑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聽了海苔熊的Podcast,那集主題是灰姑娘。
(他的Podcast是把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與心理分析連結。)
我的感觸很深。
灰姑娘就是灰頭土臉的打掃著家裡的形象。
仔細想想,今天灰姑娘和王子結婚之後,會不會還是穿著舊衣在努力打掃家裡呢?
很有可能。
她已經把付出勞力的打掃工作,當作證明自己價值的方法。
畢竟,後母與姊姊們沒把她趕出門,不就是因為自己很會做家事嗎?
從小到大,我是家中的灰姑娘。
媽媽很喜歡叫我做家事,我也的確很會做。
會做家事很好啊,有什麼問題呢?
當發現自己放不下家事,就是個問題了。
看不慣髒亂灰塵、抽屜裡東倒西歪的衣服、沙發上的雜物......。
我發現,自己把做家事當作證明自己的方法,證明我對這個家來說很有價值很有用 (天啊,我好老一輩的觀念)。

(你也和我一樣有這樣的症頭嗎?)
我一陣子就會問說書人:「我能不能什麼都不做,就倒在那邊就好?」
她總是說可以。
今天,她說:「妳每次都問,可是妳都還是會做,不去倒啊。」
好真實。
王子喜歡灰姑娘,跟她會不會打掃一點關係也沒有。
她應該不會在跟王子跳舞的時候,說:「我很會做家事呦,你一定會需要這樣的伴侶。」
是吧?
有沒有價值,跟做不做家事無關。
存在,就是價值。
我預計於2020年在方格子寫183篇日記,若你喜歡這裡的文字,請追蹤或訂閱「方格子」中「喬安納日記」支持我,感謝
--。--。--。--。--。--
《拉子幸福生活》錄音節目: Apple PodcastYouTubeSoundOnSpotify
方格子: 喬安納
8.4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喬安納的房間 的其他內容
火爆脾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行前後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敏感體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分手的葡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把別人的功課拿來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今天「卡滋」了嗎?歡樂派對箱,停不下來的爆米花,三款經典口味,隨手一包接一包一說到慶生、派對、同樂會,你會想到什麼? 我的答案會是:蛋糕、比薩、爆米花! 回想每次去電影院都會糾結;到底要選什麼口味的爆米花? 這個也想吃、那個也想吃,然後在電影院又不好意思「卡滋卡滋」,怕吃得太大聲!但是,爆米花就是要卡滋卡滋的才過癮啊〜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9-08
跑著跑著停不下來,就跑進了兩百一十萬之分一——《60歲的我,也能完成226超級鐵人三項》 在《花生米》漫畫中曾出現一段對話,查理布朗問露西:「我有時覺得孤單無比難以忍受,但有時又渴望一個人。」愛扮心理醫生的露西回答:「試著找到平衡吧!」然後很快接著說,「費用五美元,謝謝」。這段對話很能反應我們的真實人生,既要努力找到平衡但同時又要付帳單。所以應付生活各種帳單外,我能找到平衡點的就是跑步。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7-14
停不下來的斷捨離換完床架之後,老吳又一口氣換掉了被我嫌棄已久的衣櫃,五斗櫃及梳妝台。 太老舊的衣櫃就直接送去回收。至於五斗櫃及梳妝台,同樣的送給了遠在台中的大姑。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3-03
《大競走》灰褐色的吉普車開到石柱旁邊停下,接著是一輛速度很慢的古怪履帶交通工具灰褐色的吉普車開到石柱旁邊停下,接著是一輛速度很慢的古怪履帶交通工具,這輛半履帶戰車前後都有縮小版的雷達圓盤。兩名軍人爬到上面的層板,蓋瑞提看著他們,覺得腹部一陣涼。他們手持軍用的大口徑卡賓步槍。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0-12-31
停不下來的我─淺談強迫症強迫症是問題還是症狀: 如不斷地轉動門鎖,以確保門鎖是否鎖上。大多數我們專注在如何停止行為,而非去探索行為背後的根源。如同進到一個場域批判某個規範時,我們不會去思考該規範是怎麼來的,而是針對規範進行批評。臨床上,筆者看見,大部分強迫症都有其創傷經驗,想法從創傷中發展出來,而那是我們要去探討的....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7-18
跑不快的車子總比停不下來的車好為了提昇性能,除了動力、懸吊,最常改裝的大概就是煞車系統了,畢竟在賽道上除了延長油門時間之外,縮短煞車時間也是爭取單圈有效方向,但是賽車場上我們該怎麼整備才好? 要搭配剎車系統,不能不說一下巴斯卡定律,巴斯卡定律的大意是這樣「在密閉空間內的液體,作用於內壁上每個位置(每單位面積)的壓力都是一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