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代誌,它事,大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六祖傳付偈頌 其八 六祖(宋·黄裳)

  • 大事從來夙有因,太空全是氣精神。 tāi-tsì tsiông lâi siok iú in,thài khong tsuân sī khì tsing sîn
  • 牟尼莫怪無人問,作用皆云已得真。 bôo nî bo̍k kuài bû jîn būn,tok īng kai ûn í tit tsin
  1. “安怎有「這款代誌」發生?”
  2. “今天却發生了「大條代誌」。”
  3. “那就「代誌大條」了。”
  4. “出啥物代誌?”
代誌,是教育部閩南語建議用字,但從字面完全與『事情』扯不上關係,也就是一個借音字,有人說,代誌,是「載誌」的省寫字,但是載誌怎麼聯想,也是說已經發生過,記錄在案的事情。跟將要發生的事情扯不上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境何所似,只與少年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鄉音無改鬢毛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庄內無鳥聲,密婆做大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歸心抱,落地孩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女同志婚姻記事(十):同時發生的困難,我們共同面對福禍相依,禍不單行,因為前任到處散播我老婆要養套殺騙我錢的消息,我一改過去喜愛隱私的行為,大喇喇地在臉書上曬出老婆買給我的筆電、我們去咖啡廳約會的照片等等,沒想到不確定有沒有保護到老婆的名譽,倒是引來了蒼蠅。 如果想知道女同志的相識、相知、相惜,且雙方家族都知道的女同志婚姻,歡迎你追蹤專欄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8-02
時事系列:柯文哲防疫問題提到同志團體 《個人認為的價值觀VS社會賦予的價值觀》 今天LINE上高中朋友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是他在搜尋另一個同學的相關視頻(也算是一位公眾人物,在他的領域經營得有聲有色)的時候,意外發現該同學也有逛甲甲版的習慣。 雖然會上甲板不代表就是甲甲(只是身為非甲類的人,我也找不到什麼理由要上甲版),但為了廢文的連貫
avatar
黑仔.憨吉
2021-07-13
女同志婚姻記事(九):麻煩事接踵而來,我們該如何面對?!從小童話故事總說王子跟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雖然我們是「公主與公主」,總以為逃不開這套路,豈知,貌似開始幸福的開端,正是麻煩事的開始...... 底地陷入了熱戀期,他便提出帶我回家的這個想法。 如果想知道女同志的相識、相知、相惜,且雙方家族都知道的女同志婚姻,歡迎你追蹤專欄,看我們的相知事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5-22
《異誌詭事》04:浴室的歌聲 「哼——哼——」 「又來了,怎麼都在我洗澡的時候唱歌?」在浴室正沖著熱水的我不禁抱怨著。 我已經放暑假兩個多禮拜了,從宜蘭的大學宿舍搬回板橋,從我回到家後每次在浴室洗澡,總會聽到牆後傳來男人哼歌的聲音。 我們家是老舊的公寓大樓,聽我爸說浴室都有共用的管道間,只要有一層樓在浴室抽煙,整棟樓都會在浴室
Thumbnail
avatar
貓爵
2021-04-08
《異誌詭事》03:夜班 這是一年前夏天時發生的事了。當時的我剛上大二,為了能多一些生活費,在學校附近的便利超商打工。 因為深夜的薪水較高,我平常也熬夜習慣了,所以選擇上夜班的時段。 就在我第一次上夜班的那天…… 「放輕鬆,我們這邊晚上幾乎沒什麼事要忙,你只要注意三件事情就好。」已經工作一年的同事大豬,拍著我的肩說道。 「
Thumbnail
avatar
貓爵
2021-01-27
《異誌詭事》02:絲 人人都說上大學生活會很精彩,University任你玩四年。在我整個高中的想像中,大學生會跟同學到處玩,還有精彩的社團活動、騎車夜遊。而對我來說最期待的,就是交個女朋友,在大學體驗甜蜜青澀的校園戀愛,做些心跳加速害羞愉悅的事情。 然而現實總是會搧一個巨大的巴掌,火辣疼痛的那種。事實總是證明了,死肥
Thumbnail
avatar
貓爵
2021-01-06
《異誌詭事》01:人臉牆 本篇為靈異恐怖小說。 我叫溫振兆,是一個在台北工作的工程師,今年32歲。事情,是發生在我國小的時候。 我老家是在台中的一棟公寓大樓,整棟大樓有四十戶左右。當年算是高級社區,由名建築師操刀設計,但缺點是隔音差,時不時會聽到隔壁的吵架聲音。 我家離國小不遠,走路不到十分鐘的距離就可以到。我爸媽對
Thumbnail
avatar
貓爵
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