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老闆,我決定離職!

2021/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Pinterest Desiastutiaz
  2021年已經快過完第一個月,懶懶的我終於在適應新工作後,決定提筆回顧2020年。我想全球的人都不會忘記這令人低落的一年吧!病毒肆虐,從沒想過每天出門前的確認從手機、錢包、鑰匙變成手機、錢包、鑰匙、口罩、酒精,小小的病毒打亂了全球人的生活步調。但2020年我做了一個至今我覺得還是很棒的決定,沒錯!我裸辭了看似前程似錦的工作,獲得了四個月的休息時間。
  科技產業的人資,從竹科到台北,從半導體到軟體新創,一不小心就轉了10年,這10年從青春小助理一路做到路上偶爾會有人叫我一聲人資小姐姐。我的前一份工作,應該可以被視為市場上的新興火熱產業,在裡面我主要負責招募,各項招募大小事通通全權負責,從需求的討論、人才的搜獵、面談執行到最後核薪建議,解決新人報到前的各項疑難雜症。就所有人資的專業領域中,招募算是最具有高度時間壓力的職務,同時也很看重溝通談判技巧,你必須理解公司未來發展、該職務發展,才有辦法說服人選加入。除此之外,新創企業特有的快步調工作模式,再加上組織內高變動性也大大地拉提高招募的難度。這份工作,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很有挑戰性,不過當自己幫公司成功建立新團隊時,相對的成就感也是大大提升。但,為什麼我選擇在2020這麼動盪的一年做這個決定呢?在離職申請提出前,我們得先理解你的離職動機到底是什麼?
  離職的原因很多種,小至不爽笨蛋同事、白目主管大到未來職涯發展、公司政策。我相信很多人很擔心提離職換工作更害怕裸辭,也許是怕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或者是不確定自己的能力?同時也必須考量目前的財務狀況是否可以負擔待業時的生活開銷。至於為什麼我決定離職?在做決定前,我如何去反思、傾聽心裡的聲音,待我娓娓道來。
  我的離職動機簡單可以分為三個面向:組織政策、未來發展、內心層面。首先,我想應該有八成的離職原因跟工作內容與未來發展脫不了干係。盤點這幾年的經驗,招募大概佔了我將近一半的資歷,因此我開始思考未來這幾年我還是只想做招募嗎?只想在第一線打仗嗎?NO!我渴望碰觸更多面向,希望拉高自己的視野,不在只是HR團隊中單純負責招募的一環。所以我開始探究我還可以做什麼,一個專業的招募主管?還是強化其他HR 領域?亦或者選擇別的業務發展?當有了這個念頭時,我嘗試反覆的問自己,找尋我喜歡的工作模式、職務樣貌。透過不同各種資訊的蒐集,當然我也詢問了很多業界的前輩們,我發現,也許我可以以成為一位專業的HR BP(人力資源業務夥伴)作為我下一個10年的目標。
  HRBP的職務內容涵括範圍很廣,除了原先該具備的HR專業技能之外,你必須了解你負責的業務單位,同時需要扮演很多的角色,你需要成為一般職員的工作好夥伴、玩樂好咖甚至提供他們心靈上的建議;對於中高階主管來說,你必須成為他們的好軍師,提供更多管理層面的人力建議,同時你必須能與COE(人力資源專家)以及HRSSC(人力資源共用服務中心)做到天衣無縫的配合,才能有效的將HR的效能發揮至最大。因此我很清楚地知道,現在的工作是沒辦法讓我成為這樣的專業角色。
  第二,在一個快速變動的組織下工作,很刺激很挑戰,心臟需要很大顆,政策朝夕令改的事情很常發生,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反反覆覆很沒有一個準則。但我其實覺得這沒有不好,畢竟它可以幫助自己打破僵化思維,更敏捷的處理突發狀況,同時鍛鍊內心的抗壓性,慢慢也就成就了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境界。但我知道在一個新創企業中,打帶跑的工作模式,短時間要建立HR三大支柱(HRBP、HRCOE、HRSSC) 其實是有相當程度的困難,畢竟業務的拓展才是該組織目前最重要的目標,因此在成為一個專業的HRBP上所該獲得的資源也相對受限。
  最後,以內心層面來說,在任職上一份工作時,我正一邊攻讀我的碩士學位,週一到週五作戰式的工作步調,週六接著去學校上課,白天上班開會,晚上下班繼續討論各種報告、個案,碩二還得分出更多的時間去完成論文研究,對於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的生活作息已經習以為常。但我清楚地知道這對我的身心造成極大的負擔,兩年多不間斷的緊繃環境下,我心中一直有個聲音,我已經快撐不住,我需要休息,不論身體或者心靈,我都需要一段空白時間,沈澱自己,才有辦法重新出發。因此在這三個強大的離職動機推力之下,我終於在碩士論文告一段落的時候,提出了我的離職申請,展開了我的休假之旅。
  我相信很多人特別在年節快到時,都會開始思考該不該在年後換工作?在你決定做職務轉換的過程時,真心的建議大家好好的思考你真正想離職的原因是什麼?你期待的下一份工作是什麼樣貌?在挑選工作時,你所重視的又是什麼?在找到心中的夢幻工作時,好好的盤點自己的能力是不是有能力可以爭取到夢想中的職務。
如果你正在糾結未來工作方向,或者煩惱到底要該不該離職?都歡迎大家到我的IG粉絲團私訊跟我分享
希望大家可以追蹤我的部落格以及IG粉絲團,我會不定期對於生活中的各項體驗觀察做分享。
娜的生活觀察日記
娜的生活觀察日記
擁有一顆赤子之心,試著嘗試人生的各種可能性、喜歡生活有點儀式感,人家說做人資的都很嚴肅,但我覺得我很幽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