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理諮商的二三事】專注陪伴與傾聽才是最重要的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心理諮商的二三事】
在Farhugs遠距諮商中有人提問:為何諮商師不跟他談談日常對話,難道心理師都沒有自己的情緒嗎?
于玥答:
您好,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心理師也是人,當然也有自己的情緒。依據我們的訓練過程,我們的倫理基點主要要以個案的最大注意與不傷害個案為考量。不過因為每位心理師的治療取向很不一樣,有的傾向揭露多一些自我感受與想法、價值觀,找出跟個案的連結性,又或是藉此修通彼此的移情與反移情。
  有的傾向以個案的狀態為主,所以不會揭露太多關於心理師的個人資訊,主要是怕個案若太想要照顧心理師或是對心理師過於好奇,在晤談過程中反客為主了起來。
不論如何,晤談過程中心理師皆是極力全神關注在個案身上,個案自然是晤談中的主角,只是因為治療取向不同,以及與個案互動的評估歷程中,心理師難免會斟酌要自我揭露多少才不至於反客為主或是偏離當下的治療主題。

-------諮商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諮商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並不是學幾句諮商話語的技巧就能夠輕巧學會的。
  心理諮商的技巧確實也不好拿捏,那是因為著重在「技巧」;不是我這個人怎麼跟你互動,以及我如何全神貫注傾聽你。
例如專注傾聽就不單單只是用耳朵聽,還要去思考為何在此時此刻這個人要說這些話,他的身體姿態是甚麼狀態?他的表情跟他現在所說的話是否一致?跟我們今天來談的諮商目標有關連嗎?我跟這個個案的關係到哪裡了?可以挑戰他嗎?(對啊,心理師在工作的狀態時,頭腦是很忙的,這也是為何心理師的體力真的很重要啊!)
  一開始在學心理諮商的時候,我確實也會慌張於該怎麼回個案話,但後來發現其實只要好好專注在他身上、專注在我們此時此刻的關係當中,就有滿大的療癒力了。

-------最後談點關於占星的-------
  一開始在學習占星的時候,都會把榮格跟佛洛伊德的命盤拉出來看,因為他們的太陽在七宮所以很適合當心理師blablah,但榮格太陽在獅子與佛洛伊德太陽在金牛兩人在諮商工作中的呈現樣貌就很不一樣。
  而我的太陽也在七宮且入旺在牡羊座,回到我的治療取向,便比較認同太陽入廟在獅子的榮格大師;想想這或許也是一種尋找自己適合的治療取向的方式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