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也能體驗?社企流獨家特派員心得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幾年「體驗活動」越來越盛行,當農夫、學調酒、作金工...都能來個一日體驗。
你有想過,採訪創業者、寫出採訪報導,也可以體驗嗎?
今年夏天,我成為社企流的「獨家特派員」,完成了一篇採訪報導:
如果你不認識社企流、以及獨立特派員:
  • 社企流是誰?
    社企流是提供「社會企業」資訊的中文網站。
    你可以在上面閱讀社會企業的報導,也能在上面找到社會企業的徵才資訊。
    針對創業者,社企流還提供社會企業的孵化器、加速器的服務!
  • 獨家特派員又是什麼?
    獨家特派員是贊助社企流的回饋方案之一。
    會由社企流編輯帶著特派員採訪、撰寫社會企業的創業故事。
我喜歡社企流的報導
所以當我發現獨家特派員不需要媒體背景,就能採訪社會企業創業者,
編輯還會指導如何撰寫報導後,就立刻報名了!

獨家特派員要做什麼

1. 寫報稿單、訪綱:

編輯會提供幾個社會企業的簡介,給同一梯次的特派員選擇。
決定採訪的對象後,可以根據範例、蒐集採訪對象的資料,寫出報稿單跟訪綱。
寫好後,編輯會根據內容,提供修改建議。

2. 採訪:

訪綱擬好、定案後,編輯會邀約採訪對象。
採訪前一天,編輯也會詳細說明採訪的注意事項。
採訪當天,訪談是由自己主導,但是編輯會陪同採訪。
而且如果訪談對象同意,可以錄音,所以不需擔心記不住。
採訪時,可以輕鬆跟訪談對象聊天,編輯也會在必要時提供協助。

3. 撰文:

訪談完畢,就是整理訪談的錄音資料、開始寫文章了。
從報稿單的架構出發、加上訪談內容,去寫出這篇報導。
初稿完成後,編輯會提供很多修改建議。
修改第二版給編輯後,編輯會再作一次完整的修改、並且補上圖片。
如果沒任何問題,就會刊載到社企流的網站啦!

心得收穫

有問必答的編輯,是很棒的老師!

一開始寫報稿單時,我抱著寫考卷的心態:找出每個格子的答案就是了!
但一邊寫,心中一邊也有疑惑:那,怎樣的答案才是好答案?
所以把報稿單跟訪綱交給編輯時,也問了編輯這個問題。
編輯給的詳細回答,有讓我茅塞頓開的感覺!
編輯針對問題的回覆

感受創業家的熱情

訪談的對象,多半是社會企業的創業家,試圖用商業模式改善社會問題的一群人。
面對面採訪創業家、聆聽他們的創業故事、如何克服困境,都很令我感動。
光是能夠採訪這樣的對象,這個體驗就很值得了!

面對不擅長的題目,克服心魔

撰寫報導對我來說是100%陌生的事。
所以訪談結束後,要實際撰文時,我大概拖了10天吧!
每次要開始寫,腦袋都會有個聲音說:天啊,我怎麼可能寫得出這種水準的報導!
就這樣拖交稿時間前,只好硬著頭皮動手寫。
告訴自己先寫15分鐘就好,漸漸發現其實擠的出內容,才慢慢得寫完整份報導。
這段逼著自己寫的經驗,當下很痛苦,但回頭來看很替自己開心!
其實初稿交出去以後,還有第二次交稿、編輯二修,整個報導才會定稿。
所以不用怕寫不好,交給編輯頭痛就好了! (喂!這樣好嗎?)
我想說的是,如果寫作時卡關,也可以隨時找編輯求救,社企流的編輯人很好的!
不需要像我內心小劇場好幾天,拖到最後才寫。

編輯幫你修文章

交稿出去以後的兩次修改,是我收穫最多的地方!
第一次的修改,根據我的問題,編輯也詳細說明了撰文的思路。
在修改時,就很清晰的知道為什麼改。
第二次交稿後,編輯修改了內文的寫法,就準備發布了。
坦白說最後的文章,大概只有3成的文字是我自己寫的,多少有點挫折。
像自己的照片被PS大神修成正妹,不知道該開心照片很正、還是難過本人不正?
但是,可以看到自己苦思不知該如何下手的段落,在編輯手中會怎樣表達。
這個過程也讓我收穫滿滿!相較之下,文章被修改的挫折也算不上什麼了。

小結

這次成為獨家特派員,對我來說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
如果你沒有撰寫報導的經驗,但想挑戰看看不一樣的寫作題材,
歡迎你透過支持社企流,成為獨家特派員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lisa
Elisa
喜歡閱讀,也喜歡寫筆記。 訓練自己看書以後,也能好好輸出的能力。 越來越懶得寫超過千字的讀書筆記,不會常在方格子發文。 簡短的看書心得可看我的I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