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怎麼就這麼按下登出鍵了呢?

Grace
發佈於方格子徵文系列 個房間
2020/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天可能沒看到我的祈禱,直接給了我一個更心痛的壞消息,我9月27日才在臉書上分享這則新聞,10月2日早上就接到媽媽的電話,說小弟半夜返回住家公寓時,不慎從樓梯間跌落,因失血過多而死亡,我中秋節前一天帶我媽媽至西堤慶生時,也聊了好多關於他的事,怎麼隔二天,再聽到他的名字就是報死訊了,我完全崩潰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年輕時的他很愛騎著摩托車在車縫中鑽來鑽去,連載著我時也沒兩樣,我在後座常常忍不住驚聲尖叫;後來他當了一段時間的小黃司機,客人趕時間他都冒著危險使命必達,這些危險情境他都一一躲過,卻在最安全的回家路上,帶著醉意和一個失足,就按下了人生的登出鍵,再多的「早就跟你說不要喝那麼多」也無濟於事了,今天下午去殯儀館捻香,我一度想好好地駡他一頓的,但靈前的照片是一張燦爛的笑臉,我忍住不號啕大哭,深怕他有所牽絆,但淚水就是止不住,算了!不跟你計較的,你一向交友廣闊,前一個晚上一定是和朋友們一起開心唱歌、喝酒,帶著醉意才受傷的你,或許比較不會承受太大的痛苦。
哭到不能思考時,我竟忘了弟弟屬什麼生肖,於是上網查了:「1973年 生肖」,除了確定了他屬牛之外,還看到了一則算命的文章,「1973年出生的屬牛人為癸丑牛,五行屬木,屬於圈內之牛,為桑松木命。天干癸為陰之水,地支丑為陰之土,是土克水之相。1973年屬牛人一生必須經歷的三大坎,一生會有3次磨難:第一次是在30歲的時候,在36歲的時候就到了人生中的第二大磨難,這一年婚戀不穩,爛桃花泛濫,破財消災;46歲則是屬牛人的第三次大磨難。」
我不是迷信之人,但我的小弟今前就剛好是46歳,第一任女友的結婚條件是要買房及養對方四十餘歲即退休的父母,第二任女友交往幾年即因病過世;和第三任女友交往最久,即使已育有二個小孩,但卻因某些矛盾無法解決,一直沒有登記結婚,就在二年前也因財務問題協議分手,這陣子常遇到一些網路文章:如醒來的過了一天,沒醒的過了一生;連勸導酒駕的招牌都像一把劍,刺向我已經有破洞的心,真的是沒人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個先到,這個登出鍵按得太快、太突然,很希望這只是一場惡夢,一場惡作劇的玩笑也好,但這卻是真真切切的事實,還好大弟和二弟都比我冷靜、勇敢,他們辦好了一切的繁雜手續,也安頓了一切繁文縟節,我和媽媽只要參加法會和告別式即可。
或許如大弟所言,他的人生功課已完成,不用承受身體功能衰退、百病叢生之苦,我則將他想像成去一個非常遙遠的地方旅行了,只要在內心祝福他一切安好,別再痛哭失聲,因為這一切已成事實,再多的眼淚也喚不回他了。唯一的遺憾是我今年竟然連他生日都忘了,他在中秋節當天往生,是不是怕我連他的忌日都記不住,對不起,姐姐以後一定會記得的。
這幾天家人都試著以這語或行動安慰著我,老公非常不擅言語,一句句不要哭、不要難過,都像個引信,讓我的悲傷炸彈大爆發,大女兒除了陪我流淚,一一接手了我這個長媳在中秋節應該要做的工作,兒子師承爸爸的個性,省話一哥的他也是靜靜陪著我和擁抱,最難得是小女兒,才剛年滿二十歲的她,彷彿是我這個溺水者的浮木一般,給我短暫的呼吸空間,總能說出很有力量的安慰話語;小嬸則在我完全無食慾的日子裡,適時強迫我喝下一杯熱水或多穀物粉的液態食物,也包辦了這段時間所有的廚房工作;小姑則是我的支柱,她用佛家的角度安撫我,有修福之人才能不受折磨地離開人世,我的小弟只是陽壽已盡,既非病痛、也非他人迫害,就只是單純意外,而且愛交朋友的他,前一天也在開心地過節日,要我以想念代替哭泣,讓他無罣無礙地離開,這樣的話語讓我一小步一小步地回到昔日的日常,她也一直鼓勵我走出臥房,在眾人面前我的情緒是比較平穩的,雖然今天出門購物,獨自開車時仍忍不住落淚,但時間和頻率已經大幅下降了。
是的,我還有多重的角色要扮演,我不能一直沈溺在悲傷之中,相信弟弟在天之靈也不願家人為他悲慟不已,我還有媽媽要照顧,連假後也要照常工作,內心的無形破洞當然不可能立刻修補,但為了所有關心我的人,我必須力圖振作,我開始持誦大悲咒和心經,用自己的方法過渡悲傷,改用積極的方式迴向經文給他,現在的窗外天氣陰鬱,偶爾還飄著小雨,像極了我的心情,但陰霾會過去,天氣終會放晴,我要逐步代謝悲傷,希望早一點可以微笑想念他的善良、開朗和樂於付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