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脆弱的力量 Daring Greatly》世界知名情感與同理心專家 Brené Brown (布芮尼. 布朗博士) 的全球暢銷著作。

這本書有很多的層面,有關於克服自卑、自我包容、接納不完美、檢討永不知足、找尋自我價值、加強自信跟敢於示弱、勇於求助。人生從競逐學生時代到江湖社會的刀光劍影,總將自我保護的城牆越築越高越厚,常聽到長輩、前輩或旁人警惕著要不示弱、不停往上爬,只有這麼做才能有生存的機會。示弱,那是弱者的表現,要勇敢堅強面對一切挑戰。
但,也為了不脆弱而產生了更多的脆弱,最終是自己擊潰了自己。

Brené Brown給脆弱的定義是:『一種不確定、沒把握、又冒險的感覺、同時也是一種情緒衝擊。』脆弱無所謂好壞,也非黑暗情緒,只是所有情緒和情感的核心。
我們總害怕展現脆弱,因為常跟害怕、自卑、難過、失望等等連結,也擔心他人眼光,但人沒有不脆弱的,因天生就在我們的生命裡,只是藏得深淺、展現與否而已。
有時候,我們最原始、最大膽的冒險就是去尋求別人的支持。

多年前的生日,朋友送了我這本書
他希望我去學習面對脆弱而非一昧逃避的說「沒事」。

從小就被訓練得很獨立,標準的鑰匙兒童,爸媽都忙於工作,沒有多餘的氣力去了解女孩心思這件事,跌倒再站起來、跌倒再站起來,周而復始;就像在某天的颱風夜,還是小學生的我出門幫媽媽買酒,跌入一個沒蓋好水溝蓋又淹滿水的水溝中,下意識用兩隻手撐住兩旁,卻不會喊救命,好在斜對角雜貨店的老闆看到,衝過來抱起我。
老闆問我:妳怎不會大喊?如果他沒剛好走到門口,妳可能就這樣走了
我說:我不知道要不要大喊...
(至今還是很感謝他的救命之恩,雖然已搬家多年,而店也關了多年)

朋友希望我好好看完這本書,不要總認為凡事夠堅強勇敢就夠了,人生沒那麼多堅強的額度能用,就像揮霍生命一樣,用完了也倒了。
每當我心裡感到難過時,那難過像是輕觸一碰就脆裂的痛,就會把這本書拿出來看,似乎是希望能把脆弱放進去,讓書幫我展現脆弱,而看完書後也總想著我的脆弱在書裡洗禮後,會慢慢的變成力量再回到我身上。
然後,跌倒再站起來。

分享書裡的兩句話
『你要完美,但是不要為完美而大費周章,不能從家人、伴侶或工作等任何事物中挪出時間來達到完美。因為如果你真的很好,完美應該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當你擺盪在投入和抽離之間,告訴自己冒個險,展現自己,讓大家看到真正的你,那就夠了。』


『小時候的我們心想,等到長大,我們就不會再感到脆弱了。但是成長本身就是接納脆弱的過程,生命本身就是脆弱的』--- 麥德琳.蘭哥 (Madeleine L’Englie)

57會員
148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脆弱的力量|安慰是一種能力,該如何練習我們能一起感受到快樂感是因為我們容易擁有相同的經歷,但悲傷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不習慣分享悲傷、挫折,因此在發生時我們不容易理解,我們該怎麼靠近一個受傷的人,我們漸漸地失去了安慰的能力,從我們不知如何表達「脆弱」開始。 我們一起分享食物、分享喜歡、分享快樂。 但我們無法分享悲傷,面對悲傷我們得到外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12-20
脆弱的力量-讀書筆記(1)快要被這種感覺擊垮 原來它叫做「脆弱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0-10-09
消失的書展:脆弱的力量這個世界就是用各種方式告訴我們:你還不夠好,從教育體制到社群媒體,鼓吹著平凡即平庸,但是每個人都是社會上一個重要的齒輪,我們的價值不該由得到幾顆愛心決定,想被崇拜只是為了撫慰你弱小的心靈。 從安全感到愛,從金錢到資源,我們都認為數量有限,覺得自己欠缺,這場永不停止的比較令人沮喪,讓我們遠離賽道吧!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0-05-29
閱讀|脆弱的力量此書有七章,我歸納為兩個部分,一是脆弱的定義與相似情緒的辨別(前言到第三章),一是運用脆弱的力量(第四章到第七章)。 作者根據收集12年的資料繪製出有關自卑與脆弱的地圖,作者提到我們是誰比我們懂什麼更重要,活出自我,不只是認識自我,還需要站出去,讓大家看見真正的你。這本作者繪製的地圖,或許更能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3-19
脆弱的力量1981年後的世代,Y世代,與資訊和科技最緊密接觸的時代,同時我們也被貼上「草莓族」標籤的世代,意指脆弱、抗壓性低。但真的因為表現脆弱就意味著我們是失敗的一代嗎?
Thumbnail
avatar
J桑
201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