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自卑的四大要件|脆弱的力量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脆弱的力量無關勝負,而是瞭解勝負皆有必要,是積極投入,然後全力以赴。我們都嚮往完美萬無一失,但那是不存在的人類經驗。我們必須勇敢上戰場,無論那是一座什麼樣的戰場――是新戀情、重要會議、創意流程,或是對家人難以啟齒的話――要全力以赴。與其坐在場邊兀自批評,我們應該勇於展現,站出去,讓大家都看見真正的你。這就是脆弱的力量,這就是放膽去做。」- «脆弱的力量»
或許你曾經注意過,在TED的頻道裡面有一個影片標題是這樣的-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脆弱的力量)
那是甚麼意思?脆弱還能夠有力量嗎?帶著這樣的疑惑繼續探索,我發現了Brené Brown在演講裡、在書中,為了他對所愛之人、所愛的世界做的努力。結果是十分溫暖而令人感動的,是啊,既然脆弱與自卑是人類共有的情感經驗,那我們為甚麼不多討論它、了解它呢?

#自卑的議題

自卑跟內疚有很大的不同,內疚是「我做了不好的事」,而自卑是「我不好」,
那是一種更加針對性並且全盤否定自我的情緒。作者定義自卑:我不夠格或不夠好,才無法被愛,無法獲得歸屬感或連結。2011年,美國國家心理研究院和國家藥物濫用研究院贊助的研究顯示,對大腦來說,身體疼痛和社會排擠的強烈傷痛是同等的。這證實了一件我們都心知肚明的事,情緒可能會傷人,自卑會造成真實的痛苦。所以,遇到自卑的魔怪時,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克服自卑的四大要件

書中,Brené Brown整理了以下幾點:
  1. 辨識自卑,了解引發自卑的原因
你能看出自己身陷自卑,感受到自卑的歷程,並找出是什麼訊息和預期引發自卑的嗎?
2. 落實批判性覺醒 (Critical Awareness)
你可以檢視那些讓你感到自卑的訊息和預期是否屬實嗎?你真的想成為那樣嗎?你覺得其他人希望你變成那樣嗎?
3. 接觸外界
我想躲起來,但是克服自卑及肯定自我的方法,就是和有資格的人分享經驗,因為他們因為我們的脆弱而愛我們,而不是勉強接受我們的脆弱。
4. 談論自卑
自卑討厭被言語環繞,只要我們談論它,它就開始萎縮,就像魔怪見不得光一樣。溝通和分享為我們帶來光明,摧毀自卑。

#小結

書中對於自卑還有更多獨到的見解,如作者所說:「如果自卑壓抑了我們的自我價值和與他人的連結,我們就無法擁抱自己的脆弱。」所以面對自卑、克服自卑,可以說是往脆弱的力量邁進的一大步。
「是很痛苦沒錯,很失望,甚至可說是莫大的打擊,但是為了去得到成功,或是得到任何人的認同或允許,都不是我的價值觀。我的價值觀是勇氣,我只是放膽去做罷了,所以自卑,閃遠一點吧。」
現在,試著開始找人談論自卑,或者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經驗,讓自卑閃遠一點吧!

撰稿:象往 K 編
關於象往: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更多教育、自我覺察資訊:象往 | Facebook
3會員
11內容數
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