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力量_讀書心得

脆弱的力量

脆弱的力量


脆弱的力量這本書,作者是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

會想看這本書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很喜歡Brené Brown多年前她在TEDxHouston演講「脆弱的力量」的影片(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而這場演講也讓她成功成為 TED 最受歡迎的講者之一,影片觀看次數甚至超過 4000 萬次!

下面就和大家來好好談談,脆弱的力量到底是什麼呢?

脆弱是所有情緒和情感的核心,去感受,就是展現脆弱

脆弱這個話題,總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因為要把最脆弱的那些情緒拋出來,把自己內心曾血淋淋地被轟炸過的狀態,展現在他人面前,光想就能讓人頭皮發麻。何況當有人承認自己可能是脆弱的,或許聽來還讓人感受頗具貶義,好像是承認自己是顆易爛的草莓般,漸漸地大家都不會去談論脆弱,像是個禁忌的話題,因為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最不堪的一面。

當有人真的願意公開訴說自己的脆弱時,會接收到許多不同的反饋,有的人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承接這樣的情緒;有的人可能會予以嘲諷,認為那樣是不夠勇敢的;幸運的情況下,有的人會細心的承接住這樣的脆弱,給予讚美、支持,信任感與緊密的關係也可能隨之而生。

某些時刻的我,也是脆弱的,而我總會想著要躲起來,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而當我閱讀了這本書,也才更深刻的領悟到,原來適時地展現脆弱,反而能讓自己成為更勇敢的人。

當我們展現脆弱的一面,是冒著很大的情感風險。冒險、克服不安,真情流露,絕對不是軟弱。

脆弱是所有情緒和情感的核心。去感受,就是展現脆弱。認為脆弱就是軟弱,等於是把感受也視為軟弱。因為害怕代價太高而不去感受,等於主動放棄讓人生更有目的和意義的事物。

曾經有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和我聊起她人生中感到最無助的一段日子,說的很平淡,我卻聽得心驚膽顫,因為我害怕她會哭出來,我害怕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她的痛苦,但她反而是用一種過來人的心態和我分享。後來我再回想起這段對話時,總是覺得自己回應的不夠完善,而她很勇敢。

我們需要信任,才能展現脆弱;但我們也需要脆弱,才能培養信任。

我們需要信任,才能展現脆弱;但我們也需要脆弱,才能培養信任。

信任就像彈珠罐裡的彈珠一樣,是逐一累積的。

隱藏自己脆弱的那一面,不願意讓人看見自己受的傷,其實也把關心自己的人,擋在一堵保護牆之外,不敢依靠也不敢訴說的狀態,容易讓自己更加孤立無援。

對信任關係最有害的背叛形式,是抽離。

不再關心,放任彼此連接中斷,不再願為關係付出時間和心力。

當我們愛的人或有深刻聯繫的人,不再願意花心思為關係付出時,信任就會開始流失,傷痛也會開始滲入內心。那時的我們容易開始自卑、恐懼,懷疑自我價值。找不到確切的傷痛來源,找不到導火線,沒有明顯的裂痕,讓人無所適從、手足無措。

在這樣的狀態下,容易認為自己很糟糕、不夠好、產生自卑感,它讓我們持續渺小、滿懷恐懼、懷恨在心。

如果我們想要全心投入的生活,與人建立關聯,就必須勇敢地展現脆弱。為了展現脆弱,我們需要想辦法克服自卑。

如何讓自己卸下盔甲

  1. 告訴自己,我已經夠好了 (當感到自慚形穢時)
  2. 告訴自己,我覺得夠了,要適可而止(與他人比較時、想贏過他人時、設下底線時)
  3. 告訴自己,冒個險,展現自己,讓大家看到真正的你,這樣就夠了(猶豫要投入還是抽離時)

能克服自卑感的人就是有能力說出:「是很痛苦沒錯,很失望,甚至可說是莫大的打擊,但是得到成功,或者得到任何人的認同或允許,都不是我的價值觀。我的價值是勇氣,我只是放膽去做罷了,所以自卑,閃遠一點吧。」

害怕自己不完美,但不完美又怎麼樣呢?我們只要一起努力,每天變得比前一天好,那也足夠了。

曾經聽過一場演講,主講人提到每個人都會有崩潰的時刻,但回應崩潰的方式總會走向兩種不同的道路。

  1. 好,我要再嘗試一次,受傷了我也要一試再試。這樣的回應方式與心態,更能讓自己走向幸福的道路
  2. 我好像承受不了了。而這樣的心態,容易讓自己掉進痛苦的迴圈。

脆弱的力量,是勇敢。我們都嚮往完美,但人無完人,很多時候與其擔驚受怕、躊躇不前,懷疑自我,不如放膽去闖、盡興的去嘗試、去玩,讓自己往更幸福的那一方邁進。

旅遊時的觀察和閱讀時常有的疑問,都丟在這邊,如果能掀起些波瀾,激發更多思考的火花,深化知識的傳播,應該也算是有小小的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後推薦#9 脆弱的力量心得每天問自己三個問題: (一)涯遭逢瓶頸、創新可能失敗,令你不敢冒險突破舒適圈嗎? (二)社會瀰漫批判,教育缺乏對話,人際充滿比較,讓你更加冷漠自保嗎? (三)明知全心投入不保證會有所回報,所以你從不給自己一次機會嗎?
Thumbnail
avatar
L
2023-03-11
閱讀心得 l 書名:脆弱的力量(Daring Greatly)「If you cannot meaure it , it doesn’t exits.」您相信這句話嗎? 這是做為研究者探究事實的科學精神。到底人們要不要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人是否存在脆弱的事實真相。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1-25
“心理學”的獨白——脆弱的力量親愛的朋友,您好,你可以叫我“心理學”。 我是從“人”身上發展出來的一個學科,我的一切知識都來自於人類,漸漸的,我也跟人類一樣有了呼吸,有了堅強的一面,脆弱的一面。 但是我想說,除了堅強的一面,我也會傷痕,也有脆弱的、無法被碰觸的角落。在那裏,越來越多的人質疑我的知識都是假的,都無法複製⋯⋯
Thumbnail
avatar
AndAction
2022-03-23
《脆弱的力量》閱讀報告:有如聖經般的存在,為不安和脆弱敷上藥膏,由衷推薦的心理書籍。《脆弱的力量》不是一本新書,卻值得花一輩子的時間深讀。 在這個教導我們追尋卓越的社會,我們大都無法否認,考試名次排前、工作業績排前的人比較容易受到讚賞。成就、金錢、帶來無形的權力假象,使得世界上焦慮自己不夠優秀的人越來越來越多,而已經很優秀的人從此陷入更深的恐懼膠著。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1-04-09
不安的時代下,教養怎樣才對?讀《脆弱的力量》為甚麼現代的爸媽,看似教養的資源很多,但卻也最焦慮,總是無所適從?這代表著爸爸媽媽們,其實無法面對自己的脆弱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10-20
脆弱的力量-讀書筆記(3) 防禦的盾牌如果試著將自己看成一個生物體,很多事情都會清楚/簡單的多:因為自卑是不可避免的,脆弱的感受像是生病了一樣,因此我們(人)會不自覺的做出防禦,這是為了生存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0-10-11
脆弱的力量-讀書筆記(2)自卑是我人生的權利義務之一如果是這樣,是否自卑是一種煞車系統?讓我們可以在人群中成為一個比較好(或是容易適應)的人? 我自己猜的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0-10-10
脆弱的力量-讀書筆記(1)快要被這種感覺擊垮 原來它叫做「脆弱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0-10-09
【閱讀】從蔡依林大推的《脆弱的力量》,看見不完美的力量 從蔡依林近期的作品中,都能看見鼓勵大家擺脫世俗觀點,接納不完美自己的寓意。 而關於完美如何帶領我們走向自卑及自我毀滅,在此書中有大篇幅的探討。 許多人誤以為脆弱就等於軟弱,於是極盡可能的逃避脆弱,緊抓著那些熟悉且可預期的一切,戴上厚重的盔甲,以防別人看見自己的不完美。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