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非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二儀,二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六十四卦生宇宙萬象。
有學者推論「太極」就是「」。我否定。認為那是膚淺的無稽推理。當然,自認博學多才的學者們可以固執己見,獨斷專行。我非博士專家,也不是什麽名人,只不過是個凡夫俗子,不容置喙。然而,凡才淺識的我,憑多年對古籍的研究,針對太極是不是卍?之說確實有一番見解。
强詞無意義,就請大家細閲下文便可了然:
卍即是空,空即是無;
無中生有,有為大道;
道本無常,常規於法;
法門無度,度在凡心;
心生意念,念造因果;
果實不空,空恒則卍。
一般人都知道(尤其是佛敎徒),「卍」是宗教信仰的符號標誌,它代表吉祥好運之意。另一解說,「卍」乃宇宙之象徵,是自然定律
再看看人人皆曉的《易經》,其繫辭傳如何撰著:「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
說明在遠古的道家思想中,一陰一陽之大道的太極,是指宇宙最初從無極混沌至太極,再演化到最後的五行八卦。
也就是說,太極就像是宇宙的中心點。它控制著正負能量的匯入和輸出,使出現於陰陽未分的混沌時期(無極)之後所形成的萬物(宇宙)本源不會出軌,確保原始的秩序狀態終究永續。而這循環往複的大規律,被稱為宇宙的基本法則——自然定律(道法自然)。
故,我毅然認為:太極非卍。太極依然是太極;大混沌前的無極才是卍。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陀壹之乂
陀壹之乂
我本虛無,來是太極,去也太極,始終歸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