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人深空:寫在四年之後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無人深空》(No Man's Sky, 2016),由Hello Games這間英國遊戲工作室推出。Hello Games成立於2008年,在推出《無人深空》前,並不是全球知名的遊戲工作室;他們推出的《Joe Danger》系列雖然受到好評,卻不是聲名大噪的3A遊戲。直到在2013年的史派克電子遊戲大獎(Spike Video Game Awards)上宣布製作中的《無人深空》後,這個工作室才開始為世界各地的玩家所知。
推出過四款遊戲的《Joe Danger》系列,與《無人深空》的遊戲類型有很大差別
透過工作室的介紹,玩家們瞭解到《無人深空》是一款第一人稱的太空冒險遊戲。遊戲標榜擁有「2的64次方」個星球供玩家探索——也就是約「一千八百四十四京」個星球;每個星球有自己生態體系、獨特的動植物與氣候類型。這樣一款具有無限可能的探索遊戲,激起了許多玩家的興趣。
後來的故事,大多數玩家都多少有所聽聞了。《無人深空》透過遊戲預告影片、製作人Sean Murray的訪談,被「膨風」到極度誇張的程度,以致於在遊戲正式於2016年8月上市後,受到了極大的惡評——說好的多人連線與合作模式並沒有在遊戲中出現、單調缺乏變化的星球樣貌、毫無邏輯拼湊而成的生物樣態、缺乏故事性的遊戲內容,以及差強人意的遊戲效能,讓大量玩家感覺受騙上當。
四年前,我自己也是相當期待這款遊戲的玩家之一。我是一個對沙盒、模擬類型遊戲相當著迷的玩家,所以對於《無人深空》也相當期待,所以遊戲剛出就馬上透過當時任職的遊戲研究中心入手實體片遊玩——老實說,雖然遊戲跟預告、訪談落差甚大,但我那時並沒有看過太多遊戲與訪談影片,所以並沒有對遊戲有太多預設想像,玩起來到也是輕鬆愉快。當時的《無人深空》雖然沒有遊戲主線,但透過探訪各個星球的遠古遺跡,玩家也能夠透過自己拼湊出宇宙的過往歷史。比如說,遊戲中三大種族之一的吉客族長得可愛討喜,看起來就像是某種雙足站立的海龜星人;透過各個星系的太空站與星球上的小型基地,玩家可以發現他們是一種喜愛經商、對貿易十分熱衷且愛好和平的族群——但透過探查遠古遺跡,玩家便能發現,吉客族的「第一世代」其實原本是好戰殘酷的入侵者,甚至一度奴役了三大種族中另外的機器智慧體科瓦族。
不過,即便花了不少時間在這款遊戲上,四年前的《無人深空》依然耐玩性不足。遊戲雖然有幾個目標讓玩家執行——例如前往宇宙中心或尋找黑洞——但在千篇一律的行星探索與說白一點「醜陋無趣」的行星生物上,就算是我也很快覺得乏味了。就連好不容易遭遇到的有趣事件,內容物卻依然乏善可陳:
此後,因為研究中心關閉、財產交還,我不再有機會繼續遊玩《無人深空》;可能就算可以繼續遊玩,我也沒有太多興趣——但說來有趣,在這之後,我一直把這款遊戲存放在我的PS4購買清單中,期望有朝一日可以繼續摸索宇宙中的其他可能性。
直到今年九月,因為一筆金額較大的案子薪水入帳,我趁著遊戲特價,重新購買了這款遊戲的數位版;當遊戲下載安裝完畢,我一進入遊戲,便驚為天人。這款遊戲,已經跟四年前完全不一樣了。
上方影片中的「太空異常」,現在已經成為玩家們共用的大型太空站
如今的遊戲多了第三人稱模式,玩家可以在遊戲進行到一定階段後,客製化自己的角色外觀,並且真正地與其他玩家互動、合作。遊戲也增加了多種任務;除了可以提供三個不同種族與三個不同公會友好度的任務之外,《無人深空》也提供了更具體的主線任務,讓玩家在前進銀河中心與追尋黑洞之餘,透過新的主線劇情瞭解到宇宙的祕密與真相。
這個新的主線任務相當有意思,在幫助玩家瞭解故事中玩家存在的意義與宇宙真相之外,故事中的角色也時常在許多台詞中埋藏「科幻哏」;對於科幻作品有一定程度熟悉的玩家,必定能一眼看出。
《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作品名稱的靈感來源:哲學概念「Ghost in machine」
有看過《銀翼殺手》(Blade Runner, 1982)的玩家一定懂得這句台詞的致敬對象
除此之外,遊戲也在這四年中增加了許多新的遊戲功能。例如可以佔領其他玩家尚未佔領的星球,並建設自己的星球基地;基地可以建設不同類型的工作台,並邀請NPC前來基地為自己工作。
我在一次駕駛自己的太空船進行超空間跳躍後,突然被捲入太空海盜與NPC貨船的對抗中;玩家可以選擇無視、逃離,或者挺身協助貨船對抗海盜。如果成功擊敗海盜,貨船艦長便會邀請玩家登上貨船,甚至邀請玩家成為貨船的管理者。該艘貨船將成為玩家的旗艦,玩家可以向其他艦隊購買不同類型的船艦、派遣船艦執行任務以獲得資源與金錢。
《無人深空》上市至今,已經發布了十四次更新,其中有幾次甚至是更新容量超過原本遊戲容量的大型更新;Hello Games將這些可以視為DLC的遊戲內容,全部以免費更新的方式交給玩家。我們或許可以說這是一種對於當初「詐欺罪刑」的補償,但實際上更新內容中更包含了許多當初不曾承諾的內容(當然,也有些預期內容並未兌現)。我想,比起在遊戲上市後不如玩家預期、之後更推出其他收費模式,希望賺到玩家更多錢的《異塵餘生76》(Fallout 76, 2018)來說,Hello Games某種程度上更具「良心」。
《無人深空》上市後更新的諸多內容
或許是個性使然,Sean Murray在遊戲推出後人間蒸發,並沒有試圖回應(不管是致歉或反擊)玩家的如潮惡評。許多人認為他捲款潛逃,但其實他與工作室的伙伴們關掉社交平台,努力彌補因為發行商的壓力與公關行銷失誤所造成的惡果。如今,有持續關注《無人深空》的玩家們,應該都能一致同意——
《無人深空》有人了,也真的升空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