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誠品買的小說,其實就是喜歡這作家,但認識她卻沒太久之後,就變成讀已故作家的小說。人生苦短,去日苦多。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這小說不是走幽默路線的,而是透過一個我不太熟的領域-國標舞和人魚來說這故事。我不跳舞,向來就走不協調的路線,還記得以前體育老師笑我簡直肢體障礙。我也不太穿跟鞋,更別提穿著跟鞋踩舞步,土風舞我都駕馭不來的體質。再退一萬步說,舞衣的設計,根本不是給胖子穿的,我只記得那種充滿亮片的衣服,我應該只有一件-國中時期的旗隊隊服。
但這小說我讀來並不費力,即使我跟國標舞不熟。但我想故事不只有國標舞,也不只有人魚。雙人舞的世界,一個沒有舞伴的人,如何在舞池裡找搭檔,是個可以開很多條支線的故事。教舞的老師,究竟存著是什麼樣的心態,營生?追求舞蹈的快樂?一旦興趣成了工作,興趣還興趣嗎?這麼難的問題,都在故事裡呈現了。
為著維持自以為的興趣委屈自己,就為了踩在節拍上,完成一曲,這樣的想望到底能維持多久?性別的問題在國標舞的世界裡,乃至於現實的生活中,用多少慾望、傳統、規則、似是而非的邏輯包裝著,推銷到每一個角落,乃至於成為統治世界的法則。說故事的人,這回真如那句哲語:作者已死。但卻是個值得玩味的故事。
推薦給不知道興趣能不能當飯吃,吃起來好不好吃,又能喜歡吃多久的朋友。有些故事,即使你身在其中,還是得等到發酵了,才能知道有多少滋味。也推薦給很久沒讀中文小說的朋友,確實是本有意思的小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獻米給教宗的男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囧星人的人生百想妙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東京審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工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複眼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畫說好書16_《人魚紀》_在追夢的路上獨舞過往那些踩著跟鞋噠噠噠噠奔走的聲響在我記憶中漸遠漸淡,離開時,我低頭看著腳下的平底涼鞋,又想起《人魚紀》裡那個從高跟鞋上走下來的女孩。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2-08
因為生命只有一次,才顯得可貴-《名偵探柯南-人魚失蹤記》《下》上一篇請看: 貪求長生不老,反而被奪去性命-《名偵探柯南-人魚失蹤記》《上》 君惠被燒死後,平次等人告訴命樣君惠慘遭毒手的消息,命樣平靜地接受曾孫女君惠死於非命的噩耗之餘,也感嘆身邊的人一個接著一個離去,獨留自己如八百比丘尼般苟延殘喘地在人間地獄嚐盡生離死別之痛。 命樣體會到八百比丘尼在世間獨活的孤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09-13
貪求長生不老,反而被奪去性命-《名偵探柯南-人魚失蹤記》《上》生老病死為亙古不變之定律,每個生命都難逃一死。只有人才會追求長生不死,試圖脫離生老病死的輪迴,諸如秦始皇遣徐福尋找長生不老藥、唐太宗服用方士煉製出的重金屬丹藥以延長壽命、民間方士絞盡腦汁試圖提煉長生不老丹藥,直至現代許多學者仍在研究長生不老的秘密,試圖打開潘朵拉之箱。 學者研究發現,生命體的老化與細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09-04
【職場讀書人選書】人生最大的課題 就是在各種複雜關係中學會漂亮地走路-《人魚紀》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或許是全人類都必須面對的共同問題。因為癌症所苦的作者李維菁,在生命的盡頭留下了遺作《人魚紀》,將自己的答案以及想要傳達的人生故事,全部涵括在內。如果沒了王子,公主能否靠自己找到幸福?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感,又該如何解答?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27
為了不朽──讀李維菁《人魚紀》 「天將亮的時候,就想走進那片藍,消失在海天交接之際。」         《人魚紀》是李維菁留予這個世界上最後一部遺作,在最後的時光奮力卻依舊姿態優雅地道出這個故事,讀來十分娓娓動人,令人深受觸動而眼眶一濕,掩卷後餘韻仍久久未了。         
Thumbnail
avatar
楊庭涵
2019-06-16
找不到舞伴的她──讀《人魚紀》她走氣質非凡高貴淑女的路線,絕對不可能放任自己如此邋遢,她妝容精緻,髮型跟衣服都走在時尚最前端......經過會反射影像的櫥窗或大鏡子時,二十幾歲沒什麼自信的我不然不好意思看不然就是偷偷瞄一眼自己走在街上的樣子,維菁則是目不斜視昂首闊步。如果要照,她一定是停下來,好好面對著鏡子......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06-10
回歸海洋是適得其所。在看完《華萊士人魚》之後華萊士人魚,岩井俊二。 華萊士,達爾文時代的人,也是研究生物進化的學者,不過光芒都掩蓋在先發表進化論的達爾文之下,生平最後的著作《香港人魚錄》被認為是無稽之談。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