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審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日本人而言,二戰戰敗無疑是近代史上一件極其重要的事。天皇的地位、與鄰國的關係、國防與政府法律體系的再造以及戰後的復甦等,毋寧說是一段日本人不願回顧的歷史。
這本將近500頁的書,是一個日本學者希望透過重新審視東京審判,來釐清二戰以後的一些歷史問題所做的努力。與紐倫堡大審相較,對所謂戰犯的定義、審判的方式、美國的立場以及最後的判決和後續發展等,在作者的一番比較下,確實可以看得出來有著相當的差異。
是否定罪天皇、以及分配戰犯等級、如何的判刑、辯論的策略,甚至在國際法法理上的檢討,不僅是資料上的比較,作者也深入的探討各國代表間的立場差異。
對於美國的立場,在珍珠港事件後,到底這是不是挑起戰爭?宣戰的歷程是什麼?是否有事後報復?都是有趣的問題。一戰的戰勝國對戰敗國的報復某個程度引發了二戰,在這個反省下,日本人對此顯然特別有感。
每一個章節都可以看到相當的資料整理,即便不同意他的觀點,詳實的史料都能是將來研究的重要材料。對於日軍與當時內閣的責任分配,作者做出了一個植基於資料的價值判斷。對我而言,在壟斷的史觀教育中,閱讀這樣的資料其實辛苦,但也得到了新的立論方式。
你不會覺得這書上說的是歪理,但跟原先接受的歷史教育,絕對有相當的差異(如果你還記得的話)。只能說,歷史的話語權很重要,從看這麼一本書就能感受的到。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推薦給對亞洲二戰有興趣,對日本近代軍事、政治有興趣的朋友。是一本很厚,很適合睡不著讀的一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隔壁影評-《東京復仇者》哭哭武小道的成長日記先說結論,我個人不太推沒看過原作的去看這部電影,老實說,就連我這個現在還屹立不搖在追進度的都覺得電影版的整體節奏有點晃,高潮點不少,但總有不穩的感覺,有點像是強制把設定灌在觀眾腦裡強迫吸收。 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有續集,但我還是分享一下我看完的想法好了。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9-15
最不像樂團的樂團:《東京事變》簡介2020,東京事變回來了。筆者隱然期待,東京事變能再一次,如當年帶給我的震撼般,在新一代的孩子身上,留下受用一生且可回味無窮的音樂果實。
Thumbnail
avatar
Ian
2021-07-27
《東京教父》─ 凜冬天寒裡的溫煦陽光在下著雪、冷颼颼的聖誕夜,有個小寶寶被父母丟棄在垃圾堆裡,她那宏亮的哭聲,正好被三位拾荒者發現。這女寶寶的降臨,將會跟阿仁、阿花和美由紀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Thumbnail
avatar
KUMO
2021-04-02
人類的故事《4K修復版東京教父》《東京教父》本身具有一種飽滿的力量,在這死亡奔竄的瘟疫之年觀看這部電影能給我們注入同等的活力,它讓我們相信,只要肯付諸行動,就有辦法獲諸新的開始,在清晰明亮的4k畫質下,其所呈現的,不只是關於社會邊緣人如何捉住希望,重拾生活,更是亙古不變的,一個關於人如何站起的故事,而這正是這部作品偉大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8-20
《現代東京物語》此篇受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啟發,我想像一個現代版的東京物語可能發生的事。我認為有些事會隨時代改變,但人性不變。
Thumbnail
avatar
黃琪樺
2020-03-08
[明天也要好好過日子]第9集:嚴厲是對才能的溫柔!《Grand Maison 東京》觀後感「明天也要好好過日子」是阿飛在方格子推出的獨家音頻節目,也是首次用聲音的形式與讀者接觸。在這裡分享我在日常中所觀察到、領悟到的一些人生大小事,或許是閱讀心得,也許是處事的觀念,可能是生活雜談。每集用五至十分鐘左右聊聊我最近體會到的生活感受,談談近況,如果有機會,也會在節目中回答讀者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1-11
尋找消失的東京地景:我讀川本三郎《遇見老東京》 閱讀老東京,一座城市,94個地點的舊時風景,讓自己在東京的散步之旅更有溫度。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1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