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僕が殺した人と僕を殺した人是一句很適合拿來學文法的句子(不對。他是一本好看、劇情緊湊的小說, 小說不準備談死刑存廢,卻平實的描述了一個精彩的故事。
翻開書頁,一度以為場景不若作者所言,在美國開始的雙軸線小說,帶讀者從頭開始進入作者的視角。青春期真摯的友誼,有的時候因為家庭環境而有了變化。那些大人的事,卻侵蝕著小孩子還純真的世界。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圈,浸潤了太多他們還不能理解的事物。那些從大人而來的壓力,讓每一個小孩發展出他們的應對方式,那些青澀和一知半解,交織了故事的前半段。
大人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成了小孩肩上難以承受的重。他們選擇了許多費解但想想也只能如此的辦法。不斷地試圖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不斷的把自己遭遇到的困境往外宣洩,那是他們唯一有的辦法,在成人自顧不暇的情況下,為自己找到的出口。
許多的意外,造成了很多的不幸,而這些不幸,又更不幸的串成一個難解的結,圈住了許多人。逃不開的,被吞噬的,不管是物理上的死亡,或者心靈上的死亡,都足以讓人的生活世界崩解。
追問是誰的錯,有時真的讓人無法往前。但暫時不去知道是誰的錯,又真的有勇氣忘記過去嗎?每一個不幸好像都該有誰負責,但很多的不幸,卻是誰也負不了責。不知如何是好的求神問卜,有的時候只是為了壯膽,但真的面對不願面對的結果與真相時,卻又是自己一個人孤零零的在這世界上。
每一個人都有他心裡頭最軟的那一塊,而很多所謂的不幸,正是打擊在這個心頭肉上。引來的衝動、和衝動後的各種後悔,是這部小說的主旋律。每一個誤解、腦補,都成了故事中最令人嘆息的部分。沒到開誠布公,沒有人知道這些隱微的嘆息,而願意轉過身來面對,即便是幾十年後,仍舊是勇氣可嘉。
殺人何其沉重,但不足為外人道的小奸小惡,卻又是每一個人都有的黑歷史。有些事過境遷,那是何其幸運的事。但,有時候只是你不知道那對他人來說是不是這麼不幸而已。
推薦給想要思考死刑議題的朋友,或者你有一件後悔莫及的事,想要找個出口,這本書都能夠給你一個新的思考。一如作者所說,書中沒有奇蹟。他雖然不是一本看了很愉快的小說,但,我們也經常活在這樣的真實世界中,不是嗎?沒有奇蹟,仍有一些真摯的情誼,和我們並不理解的溫暖,在小細節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知識】《那些要我死的人》★★★☆ 殺不死的讓你強壯,那殺死的呢?打著《怒火邊界》編劇和《黃石》主創的「泰勒謝里丹」招牌,若是要拿過去泰勒謝里丹的作品相比,《那些要我死的人》與拿《怒火邊界》相比,倒不如說這是一部格局更小的《極地追擊》。
Thumbnail
avatar
XXY
2021-05-13
【影評】《那些要我死的人》:逃殺與救贖。有情緒的刻畫、危機的悚然以及適度的駭人殺戮,是巧妙又不空洞的觀影體驗,也不單是為女性服務的女力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1-05-06
人文筆記|苦澀又甘甜的永恆鄉愁:Lidia Jorge《畫鳥的人》與我的葡萄牙行旅Saudade 是葡萄牙作為離散之國對於故鄉、親人、近友、愛人的一個亙久主題,是具有苦澀的甘甜,對於斯人已遠的強烈情感。華特的歸來成為了一個記憶裡耀眼的光輝,但華特的再度離去卻也成為了家族內無法痊癒的隱疾。永恆的缺席、嫉妒的代理、未熄的希望。葡萄牙最終也只能在這濃厚的鄉愁之中,成為了一曲憂傷的小調。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1-04-30
閱讀|《滌這個不正常的人》與我的家族書寫-1爸爸曾經讀到一個書評說,當今的家族書寫已過於浮濫,但我想《滌》與浮濫毫無關係。作者廖瞇誠實地寫下長年繭居的弟弟、犧牲忍抑的母親還有似乎不管事的父親,與她之間的羈絆。 《滌》誠實到了赤裸的程度,像是清澈見底的湖水,透過她的文字,竟折射出我自身的家族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午休不睡覺
2021-04-05
人脈平台——《 MD模特兒的世界與我想的不一樣》 人脈平台——《 MD模特兒的世界與我想的不一樣》 我本來就有追蹤一些玩攝影的人,也周邊有一些攝影或是玩 Cosplay(角色扮演)的 FB 好友。但實際上沒有去看過這些拍攝過程,總以為就是拿起相機專業地按下快門就可以,事後再修圖就完工,頂多可能打個燈光等,一直沒想到鏡頭下那位 MD 的專業有哪些 (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少年的你》/我殺了霸凌我的人,平安快樂長大真的是件容易的事嗎?「平安快樂長大真的是件容易的事嗎?」少年的你如果曾經幻想過未來是什麼樣的遊樂園,有沒有一刻是誰向你伸出了那雙擁抱的手,擁抱你所有的無助徬徨、恐懼焦慮,好讓你不會是那個加害者也不會是被害者,存在於你的少年?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16
●四塊玉文創 藥學系邊緣人【藥學系學什麼】殺不死我的都會讓我更強壯​​ ●2020 四塊玉文創 藥學系邊緣人【藥學系學什麼:除了藥理學、藥劑學、生藥學…永遠學不完的藥命人生】殺不死我的都會讓我更強壯 一翻開「作者序」,我就笑了,這本書,讀就對了。作者到底是謙虛還是害怕地用了匿名「藥學系邊緣人」呢?他怎麼會是委屈在邊緣?根本就是勞心勞力後,直指要害的點提讀者。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