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你缺的技法叫行銷!在相同的平台上溝通~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長假期間,到北海岸的淺水灣寫生,中午在高中同學開的法式餐廳用餐。餐廳中只有一組8大2小的家庭客,周邊還有約莫4張空桌。
我一邊用餐一邊速寫美食餐點,主廚走出來和我閒聊。過一會,有客人上門。
主廚看了一眼,看著對方說:「抱歉,已經客滿了,請找別間餐廳喔!」
來的客人默默的不甘願的離開了。
客人離開後我問他:「不是還有空位嗎?怎麼不收客人了呢?」
主廚説:「以前我也跟很多餐廳一樣,有制式菜單,客人來就招呼,但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是餐點都要現做,礙於時間與設備的關係,在出餐的速度上,往往做到第二輪時都會變慢,此時顧客因為久候,即使事先告知了仍會開始抱怨;我們這裏是觀光區,來的顧客都用城市那種要速度、要便宜的要求,我根本無法應付。後來我學會一件事,來我這裡用餐的顧客必須要能符合我的要求,我們是在同一個「平台」能夠溝通、了解我餐廳特色的客人。像剛剛進來的客人,我的直覺告訴我,他們只是來找地方「吃飯」的,這樣不在同一個「溝通平台」上的客人,我寧願不做。」
主廚的這一番話比我眼前的美味料理,更讓我反覆咀嚼很久。
常常聽到有些藝術家在銷售自己的作品時,要看藏家與自己的理念相不相契合,不契合寧願不賣,有人說,這是藝術家的怪僻。其實,何嘗不是一種雙方觀念上的認同,在行銷的角度上而言,大家在相同「想法平台」上,你認同我的作品,就如同購買智慧型手機時挑選介面平台依樣,看你認同蘋果的ios系統,或是認同Android系統,如果不能夠先認同自己選擇的平台,那將無法使用手機。或許有人會說,藝術作品我又不使用,所以和藝術家觀念是否相同都不重要。那也是藏家單方面的看法,畢竟每一張畫作都是藝術創作者嘔心泣血的傑作,沒人希望自己的作品最後被束之高閣,成了金錢數字的交換品,畫家相信藏家購買作品是要放在家中欣賞,如果畫作不能被掛在牆上讓多數人欣賞喜愛,而是收在陰暗的角落,對畫家而言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情,所以說,藝術家與藏家雙方的共識平台(想法)的契合是十分重要!
『進入藝術產業、觀察藝術市場,用我過去十多年的行銷經驗,我見、我聞、我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