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你們店什麼是招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董室甜點烘焙坊-Wendy

作為餐飲業者,這是一個幾乎天天都會碰到的問題,而我們店也不例外。「招牌?門口那塊看板是招牌呀。」當然,我們不可能這樣子回答。但很矛盾的,當我們脫下廚師袍、圍裙變為客人,去陌生店家消費的時候,腦中也時常會浮現同樣的問題。那究竟為何,作為業者,這應該是一個可以很直接面對客人的問題,卻會讓我在面對客人時總是陷入煩惱呢?

招牌產品在人們心中的定義

透過經驗觀察,主要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時間、預算、信心、以及攝取熱量有限,當我們準備消費時,會希望可以在綜合以上的考量內,獲得最高的價值回饋,所以招牌也常作為「該店最佳CP值」的擔當。

招牌產品對於店家的定義

但不論在任何產業,「招牌產品」也很常是品牌與客人做初次溝通的管道。不僅承載了服務與技術,還有被賦予‘’是否會回購‘’的使命。但其實,定義為主要產品或服務的「招牌」除了是具體化的品牌代言人,更是「客人是否會回饋信任」於該店家的重要媒介。

為何「什麼是招牌」的問題令我如此的困擾

因為我認為,客人通常不論買到什麼產品,在吃下去的瞬間,客人的心中就會對這家店產生了價值定位。

然而,想要產生多少價值,其實就是看店家願意花多少心力去維持。

而我們選擇的,是最麻煩、最耗時但也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按部就班、把每個產品都準備好,再做販售。在一開始時,會覺得自己的堅持很有意義,但也苦於不知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表達熱忱之餘,避免讓人感到「只是為了要推銷」的反感。

但後來會慢慢發現,其實不需過多的言語,只要專注於把每樣產品做好、建立起每一口信任,客人就會願意繼續嘗試。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招牌

或許您也會發現,當您詢問「你們的招牌是什麼」,通常不會直接得到回答,我們‘‘一定’‘會先了解、確認「消費者本人喜歡(或討厭)什麼樣的口味」,因為口味與偏好都是非常主觀的。

對於人員的訓練,我們更沒有制式的講稿,取而代之的是,我們會讓所有人員透過品嚐去了解自己販售產品是什麼口感、口味。

雖然我們也有明確標示所謂的「招牌產品」(其實也就只是我們老闆愛吃的啦~),但有別於其他店家,我們的服務人員,在介紹之餘,也會依個別客人需求,推薦自己心中的招牌,因為用心聆聽需求,表達發自內心的心得,才能深深的打動人心。

我們心中希望董室招牌的模樣

我一直認為,「招牌應該要是一家店最低的底線」。但指的並不是招牌產品是最差的產品,而是要以這樣的的覺悟與出發點製作產品,就算沒有標榜招牌,也要認真的對待。用產品承載著千言萬語,傳達給每一位享用的客人。

「我做出來的東西,真的好好吃。」開始製作甜點以來,其實最大的感動不一定是由外界的肯定,而是透過努力,終於認同了自己作品的美味,瞬間帶來的感動。

自己的招牌自己扛

自己開店需要有很強大的自律,因為再也沒有上司、初期可能更沒有同事。在創業壓力與高度勞力下,依舊靠著自己維護招牌更是需要毅力與堅持,但唯有不妥協,才有可能走的更長遠。

或許我們也期待著爆紅的一天(有勞各位🥹),但我們很清楚的知道,曇花一現並不是我們的追求。唯有踏實,讓慢慢的涓涓細流,緩緩投注心血與汗水,希望能有一天,匯聚成壯闊的川河。

董室甜點烘焙坊

有關在鹿港經營甜點店,不論是產品面、營運面、客戶溝通面、主雇關係甚至是實體店門面,所有直接或間接發生的所有的大大小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複製粘貼以下 50 個 ChatGPT 提示,讓你的老闆質疑他們的工作:1. 掌握優先順序 提示:提供有關業務環境中任務優先順序的綜合指南。包括艾森豪矩陣和 ABCDE 方法以獲得最佳方法。 2. 有效的授權 提示:描述有效委派任務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場所生產力的步驟。 3.時間管理 提示:解釋番茄工作法以及如何使用它來提高生產力。
Thumbnail
avatar
男子漢聊AI
2023-10-18
各位經營自己事業的老闆們,「你認為自己要有多少年薪才算合理呢?」「只要賺錢就是我的啊,哪裡還算年薪啊?」你會突然冒出這種想法 。但是要計算年薪,才能將它反映到(商品)價格上。
Thumbnail
avatar
寶鼎出版
2023-05-25
他們正在創齡,那你呢? | 當運動器材老闆遇上國手教練和音樂家 用音樂加健身為長者身心靈賦能成語有云:三人成虎。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誤以為是事實。運動器材設備廠商愛力實業董事長鄭天爵,長者體適能肌力訓練專家蔡三雄牧師,再加上音樂家鄭恆隆,三位男性因緣際會走在了一起,沒有謠言,而是成就了一樁美事,
Thumbnail
avatar
愛力樂健小站
2022-10-28
當遠距上班反而更有效率時,為何老闆們還是要你回公司上班?以往公司大門代表著上下班的界限,在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全球被迫執行遠距上班後,打破這個界限。當員工體會到不需每天花時間通勤上班,在家也可以完成工作,甚至更有效率時,但為何老闆門還是要員工回公司上班呢? 老闆們可以怎麼做?明確設立工作目標,請員工定時或不定時匯報,掌握工作進度。
Thumbnail
avatar
咪談
2022-07-18
疫情,奪走你的開店夢了嗎?|後疫情時代,門店老闆們必讀Vol.4(承上篇) 「姊姊,我跟你說,當初你在開店的時候,是不是也需要把你的料理、飲料,給人做試吃試喝?」 老闆娘說:「對呀!這是需要的,這樣顧客有體驗、才有感覺。客人的回饋是最真實的!」 我說:「這就對了,姊姊!你知道Airbnb的模式嗎?」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8-15
疫情,奪走你的開店夢了嗎?|後疫情時代,門店老闆們必讀Vol.3(承上篇) 老闆娘興奮地問了怎麼合作。但同時也疑問地看著我:「誒~等等!可是你分潤20%,利潤不是都沒了嗎?那要賺什麼啊?」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8-15
疫情,奪走你的開店夢了嗎?|後疫情時代,門店老闆們必讀Vol.2之前有位我的常客,叫做小綺,他來到我店裡,常常喜歡跟我聊天,動態也常常PO我們店的打卡照。我後來為了感謝她, 我跟小綺說: 「我想邀請你,成為我們店的會員,只要你每介紹5個客人,我就送你一杯特調!」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8-15
各位老闆,你們覺得比疫情更可怕的,是什麼?安聯集團(Allianz)最新發布2021年10大風險晴雨表預測,彙整來自92個國家及地區的2,700多名保險專家的意見,列出今年10大企業風險預測,其中以「業務中斷(Business Interruption)」排名第一。 E
Thumbnail
avatar
創痛軟膏
2021-02-03
「自己去跟你們老闆說吧」是誰剝奪了中天記者的工作權?如果不是中天老闆蔡衍明放任中天假新聞氾濫、充當中國傳聲筒等違反新聞倫理的種種行徑,中天今天會被獨立機關NCC不予換照嗎?更何況中天底下的記者員工自己也是共犯結構,從頭到尾和蔡英文一點關係都沒有。 所以,套一句蔡總統曾經說的:「去跟你們老闆說吧!」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11-18
從資方立場看勞基法修法:代擬一封老闆們的感謝信<p>合作愉快!這次進步的立法設計,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彈性,我的許多老闆朋友也都相當開心,這在我們公司的營運調整上會方便許多,不像以前要走在法律邊緣或是偷偷違法,有了政府的幫忙解套真是萬幸!</p>
Thumbnail
avatar
李政諭
2017-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