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更美好的關係!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不是覺得: 在愛情裡好辛苦,「相愛容易相處難!」、「你是我最親密的人,怎麼連你都不懂我?」、「為什麼你對外人,比對我還要好?」、「我需要的是陪伴和安慰,而不是那些大道理。」「我愛你所以為你付出這麼多,怎麼你一副我很煩?」

和父母不知道怎麼相處,「表達意見會引來更多麻煩,乾脆閉上嘴什麼都不要說。」 「我已經是個大人了,可不可以別再把我當小孩,讓我決定自己的路。」「你的關心可不可以換個方式? 為什麼總是要先開罵,為什麼一定要照著你的方法做? 」

關於自己,老是擔心自己做不好、別人怎麼看我、我是不是很糟糕? 我怎麼會這麼笨?

這些問題一再的發生,好像永遠都沒有解決的一天,面對愛情、親情和自己,我們都希望有更輕鬆、更自在的相處方式,可是常常是相愛又相殺,在爭吵、憤怒、壓抑中,磨合著又衝突著,大大小小的不愉快,消磨去我們願意對彼此理解的耐心,於是我們選擇消極不作為、封鎖自己的感受,視而不見這些僵局,等待著有一天盡釋前嫌,迎來圓滿大結局。

可惜往往事與願違,我們越是逃避,問題只會更多,它只不過用另一種形式呈現在我們的人生之中。其實,這些困境都是可以被改變的,既然你不願意再困在泥沼之中,也意識到你值得更美好的人生,那麼就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改變。

愛情、親情與自我認同上,在「關係黑洞」一書中,周慕姿用淺顯易懂的例子說著我們常遇到的問題,沒有高深莫測的理論,也沒有高高在上的指導,針對不同角色給予方法,讓我們可以試著去做。

1. 愛情裡的不安全感,造成你追我逃,愛得愈用力反倒讓對方愈想逃。因為本質上的不同,面對衝突時焦慮依附者和迴避依附者的應對方式不同,理解這些可以讓我們用對方更能接受的方式表達。
在愛情裡,委屈不能換來體諒,懂得你的價值和人生價值,並非由他人來定義。

2. 父母的不安全感,與無法適應小孩長大,自我角色的轉變,依舊用對待小孩子的方式去控制已成年的小孩,獲取仍有控制權的心安。因為不了解、也未曾表達過自己真正的感受,時常用辱罵、指責、要求的口吻去表達關愛。
對於父母彆扭的關愛,我們要知道「我愛你,但我不一定得照著你的方法做!」,「相信我們已經夠好了!」。

3. 對自我缺乏安全感,過度依賴別人評價來建立自我價值,害怕讓別人失望,反覆自我否定,在腦中不斷地責備自己做的不夠好,放大錯誤過度解釋。擔憂「如果怎麼樣?」陷入焦慮,反而沒辦法發揮實力。
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停止自我懲罰、自我否定,讓自己看到事實,而非腦中覺得的事實;擺脫焦慮,穩定心情把事情做完;理解自己已經很好,而不需追求更好。

這本書提醒了我們,所有關係都需要建立「情緒界線」,明白別人的情緒不該由我們承擔,我們的情緒也該由自已負責。不要責怪自己擁有情緒,而是接納情緒後,去理解這些情緒背後的緣由,它正在告訴我們什麼。

努力認識真正自己、建立安全感,讓所有想珍惜的關係,用更平等、健康的方式維持下去!

#關係黑洞
#周慕姿
#讀後心得

阿侑
阿侑
阿侑和你分享生活和觀點,喜歡人生簡簡單單就好,也努力讓人生更好!希望我的文字能陪伴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