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記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平常時候的跑腿任務很輕鬆就能完成,我也樂於被使喚。可是一旦遇到逢年過節跑腿可就成了鍛鍊身體的體力活。
傳統柑仔店 攝影 / bryantaocc_Flickr
小時候我常常幫大人跑腿。
我印象中小時候跑腿的差事經常落在小朋友身上,大人們忙都忙死了,買東西辦瑣事這點活自然而然都是叫小鬼們去做。其實呢,對跑腿這種活小孩也不排斥,因為時不時還能得到些外快獎賞,而基於對獎賞的期待,那時小鬼頭的我也非常樂於跑腿。
通常我接到的跑腿任務以買東西為主。買的東西呢,五花八門甚麼都有。母親的話比較常叫我去樓下柑仔店買鹽、醬油、米酒、雞蛋、罐頭、汽水、零食這些;如果是父親則會叫我去幫他買香菸、打火機、啤酒、報紙—由此可知女人和男人的需求大不相同。
大約是從小一開始吧,我就常被使喚去買這些東西。有時我會額外得到五元、十元的跑腿費,有時則沒有。若是情況緊急,像是母親炒菜急著要鹽,我就必須以旋風的速度快去快回,如果動作慢了少不得還要挨罵,這時也就毋需奢望能得到外快了。
平常時候的跑腿任務很輕鬆就能完成,我也樂於被使喚。可是一旦遇到逢年過節跑腿可就成了鍛鍊身體的體力活。
記得在兒時親戚間仍然很重視過年過節,只要遇到農曆過年、中元普渡、端午中秋這些比較大的節日,所有親族幾乎都會共聚一堂。如果又剛好輪到我家舉辦吃吃喝喝,不必說我那天鐵定跑腿跑到不得閒。
通常是從大清早陪母親上市場買菜拉開序幕。
這只是開端,接下來才是考驗。
母親:我剛忘了買白菜,去市場幫我買顆白菜。記得多跟老闆要根蔥。
我接到指令後,二話不說火速捧了顆白菜和兩根蔥回來。隔了一會,又聽到母親從廚房探頭對我說“現在應該有現炸的甜不辣和排骨酥,再去市場各買一斤回來。”
咦,又要去?
我速去速回。還好那時住處離市場僅隔一條馬路的距離,如此來來回回也不算太折騰。
上午的行程剛結束,吃完午飯後又繼續我的跑腿行程。
下午我在廚房幫母親洗洗切切,食材都處理差不多了,本以為我的工作結束可以去看電視納涼了,沒想到這才是另一波跑腿的開始。
母親:拜拜用的金紙、銀紙、蠟燭快沒了,去買些回來。
喔,我依依不捨關掉電視,穿上拖鞋朝金紙店前進。
拜拜用的東西既不能吃也不能玩真不想去,可是又非用到不可,沒辦法只好幫母親再跑一趟吧。
買回了金紙正想喘口氣,這時母親卻正好掛上電話,以十萬火急的語氣對我說,外公的五香滷蛋剛滷好趕快去拿,還可以趕得上拜拜。
唉,才剛回來又要出去?
好吧,看在香噴噴滷蛋的份上,我就小跑步去外公家。二十分鐘後,我手裡提著一大包,嘴裡還含著顆滷蛋,愉快地達成任務返家。
嘿嘿,外公最疼我了,不只讓我多吃一顆滷蛋還給我十塊錢,我高興的嘴角都翹起來了。
傍晚時分拜拜完,親戚們也陸續到來。
繼金紙和滷蛋之後,我又不停穿梭在我家和樓下柑仔店之間,幫忙買回大人們要的數打啤酒、不同牌子的香菸、酸梅和骰子;還有小朋友們想吃的口香糖、百吉冰棒、吹泡泡等,種類太多我記不全了。
跑腿雖然辛苦,但一整晚下來柑仔店老闆娘笑呵呵,我也笑呵呵的。
看在我幫她增進營業額的份上,老闆娘會偷偷多塞給我一支巧克力冰棒,我心照不宣地接過,心裡可暗爽呢。
這額外的跑腿驚喜,讓我得以忙裡偷閒,稍微享受一下體力勞動的獎勵。
真的蠻不錯的。
…………………………………………………………………………………………………………………………
五金行攝影/ Bryan Liu_Flickr
除了擔任母親的快遞,我也常常幫父親跑腿取回他需要的五金日常用品。
我家附近有一家親戚開的五金行,店裡小到螺絲釘大到鋁梯、鐵鎚、油漆等等各種用品一應俱全。父親很喜歡自己動手DIY修繕或油漆,我呢偶爾就充當助手幫他拿東西,如果需要的工具材料或零件沒了,父親就會派我去那間五金行拿回他要的東西。
因為是親戚開的,所以我印象中老闆好像也從沒收過錢?
說實在的,我小時候很怕去那間店。
因為那間店有養一隻脾氣很兇的黑色臘腸狗,每次我去到那間店,那隻閨名叫嬌嬌的狗就會對著我狂吠。也許我和牠天生犯沖吧?這隻黑色五短身材叫聲超大,和牠的名字一點也不符的臘腸狗,每每看到我都對我狂吠甚至到了要撲過來咬我的程度,害我的小心臟怦怦亂跳手也緊張得直冒汗,我就連騎腳踏車摔車都沒這麼害怕過。因為牠,我每次都怕得要死,為避免在狹窄的店內正面接觸,我總是躲在老闆娘或其他客人後面,有幾次父親看到了很不以為然地說“一隻狗有甚麼好怕的”,但我就是怕呀。
所以,非不得已要和牠碰面的話我都是速戰速決,東西趕快拿了就走。
老闆娘請原諒我每次都來去匆匆,沒能留下來陪你聊天~~。
因為我可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出任務啊,阿彌陀佛。
長大後聽說那隻嬌嬌已回到天上,但我卻留下害怕狗的後遺症。
跑個腿也不容易呢。
最後一種令我印象深刻的跑腿是幫叔叔買雜誌。
在我小學時正是台灣民主運動如火如荼展開的時候。
那個年代,學校早上的朝會升旗要唱國歌、國旗歌;寫作文的時候老師會提醒你要記得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做結尾。還有,寫到蔣公的時候,一定要空一格不然會被圈起來扣分,因為沒空格是對蔣公大不敬。
我們小的時候,孩子們都會被大人訓誡「囝仔人有耳無嘴」,在當時的時空背景,有些話真的不能亂說,有些事更是得小心翼翼進行。
例如,買政府認為非法的黨外雜誌。
我的叔叔是家裡的知識份子,是全家第一個讀完碩士的人,他也和無數熱血青年一樣,關心國家政治,但他選擇透過閱讀反對黨出版的刊物,來了解被政府隱藏的訊息,並抒發對現況的不滿。
那時最夯最潮的反對黨刊物被統稱為「黨外雜誌」。
我叔叔將閱讀黨外雜誌當成工作之餘的消遣。
大約是怕被盯上吧,叔叔有時候會叫我去幫他買雜誌,但不是在書店而是要到特別的地方才買得到。
這些雜誌有時是同一個名字,有時又會換成別的,我記得我幫忙買過三、四次,地點就在外省爺爺開的早餐店和勝美皮鞋店中間的轉角處,是個不起眼的阿伯在賣。阿伯拉個板凳坐在轉角處,小小的攤位賣起兩大報、晚報、八卦周刊,和口香糖、香菸等小物。我會用台語假裝問阿伯,“你有在賣那個嗎?”阿伯一聽知道是內行的要來買違禁品,這時他會偷偷從報紙堆底下,拿出最新出爐的黨外雜誌用舊報紙包住塞給我。我們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動作迅速完成交易。
然後我拿去給叔叔交差,也順便得到一包乖乖。
這大概是我做過最刺激的跑腿。
小孩子的我也曾好奇雜誌都寫了甚麼而拿起來翻看,但都是和我無甚相干的內容也就沒興趣看。
只是沒想到這些見證民主運動的黨外雜誌,會在後來成為我的論文研究主題。
機緣巧合?抑或天注定?
也許我真正該慶幸的是,我在的時空是民主運動開花結果的這一個,才能讓我不必冒著危險戰戰兢兢地寫論文。
幾十年過去後,當年傳統柑仔店、黨外雜誌都走入了歷史,所幸我仍保留了屬於我自己的美好的跑腿記憶。
藍瀾
藍瀾
喜歡文學卻唸了歷史,平時愛天馬行空幻想。覺得自己想和人分享些甚麼,於是重回敲鍵盤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