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2020/10/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版本,我平靜地讀。
這禮拜,因為工作的朗讀企劃,我朗讀了一首自己很喜歡的詩。朗讀作品前,有個習慣,我會先閱讀詩人的生命相關。
從前閱讀,只是喜歡,從未多想。這理應是一首溫暖的詩,但是讓我震驚的是,中國詩人海子,卻被判定患有精神分裂,並在25歲那年,結束自己生命。
據資料說,海子沈迷氣功。這又是什麼靈魂選擇?又是什麼狀態與心境下寫出來的一首詩?精神分裂的許多矛盾、掙扎,內心的嚮往又有可能是什麼?或許,海子內心總還是留有著一份期待與渴望美好的角落吧。於是,在朗讀的當下,我選擇將內心深處渴望的歡愉與對這世界的期待放大,透過作品的文字,透過聲音,我希望傳遞海子內在這看似微弱卻又應該相對巨大的光。是的,無論生活如何戲劇或是疲憊,還是得為自己的內心存有這能讓春暖又花開的光。
但是,我也思考著,越是渴求這樣的光,越會是個壓力嗎?回到海子的狀態,回到自己,我思考著。或許不用緊抓著什麼光而刻意放大、苛求自己吧。有時候,我們需要的,真的就是那份寧靜、回歸內心而已。就像謝銘祐的一句歌詞,「無光,愛心裡有數,有光,伊必有緣故」光不光的,順其自然,瞭然於心即可。
於是,那天我其實錄了另一個版本。
這個版本,我選擇平靜地讀。
這個版本,我選擇在這裡讀。
送給自己,也送給大家!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