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我管理的基本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確認好每日的目標就不會慌亂
要談論自我管理這個主題,不一定是要很會管理的人。或許目前還是一團糟,或是有的事情不知道如何解決是好,但在邁向解決之路的過程中是收穫最多的。對於已成管理大師的人而言,很多事都是十分簡單,順手就能解決的,反而不能慢慢的仔細來思考。
首先是,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前抽出十到十五分鐘來分別確認今天要做什麼事情,以及解決了什麼事情。通常這就跟睡醒和睡前一樣,比較少人打擾。上班前因為同事陸續進來,通常也不會馬上有業務進來。下班前也是,大家準備要下班了,要有急件的機會也不高。而實際上實行起來,當然會有遇到亂流的時候,正所謂計劃趕不上變化。就算如此,也不可以輕易放棄。
同時要想好替代方案,特定時段不行,那拿中午休息時間總行了吧!
每天花兩段時間,第一段確認自己要做的事情,第二段則確認已完成的事情。就算每天要做的事情都差不多,大概知道會有那些事情,而且不是只有被動的接受事情到來,而是主動的來規劃公事還有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
能夠掌握主動權這一點很重要,或許有的人很懶的去想,就照公司或父母安排去做,反正有錢花,日子過的下去就行。但這樣成就也僅此而已,人生也就變得無趣許多。
另外,自我管理也應該包括了想法的管理,本能而產生的負面想法,出發點是為了保護自身安全,讓自己能夠生存下去。但過多的負面想法,一樣是處處自我設限,而只能眼巴巴的羨慕那些成功的人。欠缺他們那些過人的膽識,有大智慧而且通天本領,更沒有他們的耐力與體力,就只能這樣看著望著。
別人都好棒棒,自己都好弱弱,這是什麼概念?應該先問問自己心中的念頭都是怎麼想的?如果任憑自己心中充滿了負面想法,所採取的行動也就不會往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邁進。
所以,這會是一項比氣長的無限挑戰,跟自己比,今天又產生了那些正面的念頭?除了可以達到設定的目標之外,還可以幫助別人,甚至幫助整個世界?
眼中只看到那些不好的部分,自然就會認為未來沒希望。少子化,老年社會,失業率攀升等等。但這些問題與自己目前遇到的問題之間,是先解決當下遇到的問題,再來顧及其他。
月光覺得,可以這樣說,自我管理是為了讓自己過的更美好,不會諸事纏身而無法處理。只需要從每日檢視自己的計劃與想法,就能做好最基本的管理,讓自己每天都有個好的開始與結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這不是封城的自我管理現狀這些詭譎的景色,可能是未來你我都要重新適應的新生活。就像帶在臉上的口罩一般,現在出門沒有拿到,就像沒帶手機一般,有種不安全感。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5-25
【自我管理】親愛的自大狂,請認清自卑的事實。之前提到我發現兩種極端的人存在,一種是事事讓人決定的人(可以參考【有感而發】親愛的選擇障礙患者,當你無法自己做決定,憑什麼說你為生活努力。),今天還說說另外一種人,也就是很愛「給建議」的人。 不同程度的自大與自戀其實是自卑造成的。 --Brené Brown 很多時候當我們看了越多的書,或者隨著年紀
avatar
小葉
2020-12-22
良好的自我管理,讓你擁有職場不敗競爭力!據調查顯示,臺灣每4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對日本充滿好感,原因是日本人守法、經濟表現不差,技術面表現穩定,還有明媚的自然風光。其中,技術好主因在日本品質管理得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人傾注其大和魂在「品質管理」的精神,讓日本展現出讓全世界驚豔的企業力。 這些良好的品質管理,其實來自良好的自我管理!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3-23
邁向成功的格鬥課,談運動、心理素質訓練與自我探索如果拳腳棍棒你都不怕,你還怕老闆幹嘛? 格鬥具備一定的危險性,但這個危險性能夠鍛鍊我們的心理素質,不論在職場上、運動場上、人生賽場上都能有所幫助,讓我們面對壓力與挫折時能保持冷靜、勇敢、果決。
Thumbnail
avatar
ARON HACK 亞倫害的
2019-12-21
啟動 ORK 自我管理 (心智圖)歡迎來到:『 我的「思維導圖」,你的「知識帳本」』 OKR 被稱為團隊指南針:「通過設定目標&關鍵結果,讓團隊朝明確方向前進」 用在個人,他就是個人成長指南針!
Thumbnail
avatar
\ SOHO / 小6姐姐
2019-04-09
不需要被管理的人,仍需要自我管理績效:績效考核系列#3/程天縱 雖然「不需要被管理的人」都習慣於獨立運作、有各自的看法和做法,但仍然需要一套績效管理與考核的辦法,否則就無法整合和發揮綜效。解決的辦法,就是從對「產品」和「黃金樣本」的理解、標準、共識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10-07
薪鮮人的理財建議──自我管理篇<p>維基百科對於自我管理的定義是衝動控制(inhibitory control) 中的一個面向,具體的定義是:面對誘惑及渴望時管理自己的情緒、想法和行為的能力,薪鮮人不該因可支配所得少而忽略了提早理財的重要性。</p>
Thumbnail
avatar
詹鎬瑋
20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