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共感之一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和E聊天時提到「共感Empath」這個詞,我認為用它來形容我的一部份,實在貼切,貼切到我想好好感謝當初創造這個詞的人,幫我省去很多說明我很多「不正常」現象的迂迴。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是從榮總身心科醫師那聽來的。
「他看起來沒有Psychi的感覺阿?」
護理師把病歷遞給醫師後,低頭小聲的在醫師耳邊說了這句。我利用他們咬耳朵那一兩秒打量了這一定是剛畢業沒多久的小護士,她紮了個小馬尾,雙頰像剛打發的麵團一樣蓬鬆,不小心溢出綠色的醫療口罩外。
「他不是Psychi,應該是Empath。」
我一頭霧水,我只有在英閱寫的課本上看過這個詞,醫學上來說是什麼意思,我還真的不懂,不過因為是他們咬耳朵的內容,我也就沒多問了。
第二次聽到這個詞,是幾年前從東部認識的一位薩滿和我說的。
「最近很累嗎?」
「嗯啊,腦袋裡有好多事要想,有什麼方法能讓腦袋休息一下?」
「聽完你說的事,加上這幾天和你的相處,我察覺到了,你是共感人。」
「蛤?」
這次,薩滿花了一點時間和我介紹了這個他說是宇宙送我的禮物。是禮物嗎?理解之後,再回頭一一檢視過去的經驗,共感對我來說,不單只是個理論、專有名詞,該怎麼說呢?而是切身的痛苦。
共感的成因是什麼,我無從而知,也沒有特別想去挖,而我是哪種類型的共感人,我也毫無興趣,因為去探討這一切,很痛苦。還好,還好這世界越來越能接觸不同想法,不一樣特質的人,人們越來越能被視為獨立的個體存在,不需要為了正常的標準而讓自己看起來正常。
我媽、W、Y……他們曾和我說過:「別想那麼多好嗎?」
好,但是不行。我找不到方法讓自己的腦袋停止運轉,我的感覺不能像水龍頭一樣,說開就開,說關就關。
「你怎麼知道的?」
「不知道耶,感覺的。」很多事是先感覺到,接著才思考,通常會這樣回答就是還來不及思考就必須回答問題的情況。
薩滿說共感是禮物,是天賦,但我從未因為這個特質而備受關愛、保護,反倒需要招架人們不自覺流露出來的行為、思想、情感,這些珍貴、獨特而大家卻渾然不知的事物總是大辣辣地進到我腦中。
在今年搭便車環島以前,我覺得共感是個勞神傷心又讓人疲憊的現象,環島中,我一邊旅行,一邊尋找人與人之間最自然而真誠的互動,以及人與土地的連結,卻怎麼也沒想到竟然是因為共感讓我體驗到一輩子也不曾經歷的熱情,也是因為共感讓我在虎尾鐵支路跌入深淵,但最終我似乎願意接納這個特質了,要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我願意試著和這份禮物相處,而不是厭惡它,逃離它。

因為共感,我很常需要一個人的時間,才能放鬆下來,有時在學校忙了一天,晚上即使是和自己的摯愛一起,雖然開心、滿足,但卻也無法真正的將白天的感覺釋放,以前總是哄妹妹入睡,再躡手躡腳起身,為了怕吵醒她,好幾次光著腳出門,去河堤散步一下再回頭睡覺。
我覺得我喜歡大自然,喜歡海、山、河、草,也是因為共感耶,因為每每都能感受到大地的美好,雖然現在還無法理解究竟有沒有直接關係,還是我自以為而已,但我是相信自然的能量能幫助我的。
題外話:我還挺怕髒的,腳踩在有灰塵或是水泥地上都會渾身不舒服,但要我光腳踩進泥巴裡,或是充滿未知的草叢中,倒是會開心得不得了。

今天先Ending在這好了(每次都虎頭蛇尾),有空再跟大家多分享些因共感而有趣的事,若大家想多聊聊,也歡迎私訊我。
註:因為有可能有第二篇,所以篇名先下之一
台中.大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禹 Cockroach Keeper
    大禹 Cockroach Keeper
    想事情的方法,就是找到那隻鹿,祂會帶領我找到自己。 然後去看海,看海就像幫心按摩,看著看著,心就鬆開了一些,也會想通一些事情。 最後我會發現自己在外太空,我是宇宙裡的一粒塵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