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6:感受是一種體驗。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6:


感受是一種體驗。


這禮拜的語音課程超級難,我大概前後聽了10次才懂,語音課程的好處大概就是可以反覆回放,思考整理。


而作業是:當你面對別人感受的時候,你會如何應對?


我的記錄是:在「生活」上,我可能會漠視感受、可能會用一種超理智的方式,試圖解決別人的問題。


顯然我還沒有辦法好好去面對、去接納別人的感受。


話說回來,你知道什麼是感受嗎?


你怎麼看感受?對感受有沒有看法?有沒有觀點?


我在這個地方卡住好久。


才逐漸明白,「感受」這個字語,是可以被替換成為「生氣、難過、開心、疼痛、炎熱、寒冷」等更具像化的詞彙的。


以這樣的方式去面對感受的話,確實會對感受有一些看法。


我曾經度過一段「沒有感覺」的日子,我對什麼都沒有感覺,也沒有看法。


這是真的發生過的。


雖然,沒有感覺本身就是一種感覺、沒有看法也是一種看法,但那樣的狀態,真的會讓人空空的。


那為什麼會沒有感覺呢?


是因為沒有「經驗」。


只要是生命,理論上應該都要有「感覺」。


而這些感受與感覺,其實是一種訊息,訊息則帶領我們面對世界。


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幸福」的經驗,感受到什麼是「幸福」,不知道怎麼樣才能是「幸福」,那「幸福」就只是一種理念。


你會嘴巴上說著追求幸福,但事實上你也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


經驗會帶來感受,感受會帶來生命力,如果沒有經驗,會活得假假的,也會活不出生命的意義。


如果到這裡還是有點難懂,可以回想一下以前國高中的時候,是不是有考不完的試, 但你卻很難說的明白「為什麼、是為了什麼這麼做。」,而是被「要求」這麼做。


這就是一種感覺被否定了的狀態,實際上考得很煩,卻得壓抑住這種感覺,久了就真的沒感受了。


感受主宰著生命,沒有感受、感受被否定的人則活不生命。


如果你常常「沒有感受」、「找不到意義」,很可能你跟我一樣被「壓抑」住了,或是缺乏「經驗」。


就好比大家都在稱讚這個小嬰兒很可愛,但你沒有「感覺」,或是說你根本不知道、沒經驗什麼是「可愛的」,那就算你嘴巴上也稱讚著可愛,但連你自己都會覺得假假的。


這完全無關乎外在成就,並非在我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就一定有比較多感受,因為,感受源自於真正的、深刻的體驗。


-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


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36

-20240213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