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領導者-提姆庫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對冷靜沉著的人充滿著好奇他們是怎麼做到的這也是我一直要修練的地方。所以透過讀這本書了解庫克如何在接班壓力下帶領公司,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內向沉著的人如何表現自我。如同庫克所說沒有人能代替賈伯斯而庫克只是作他自己。
聽從自己的聲音所以跟隨賈伯斯,這在理性思考的庫克難以想像。這也是我這幾年來的領悟。以前的我很沒自信總是不太確信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但是漸漸的有些事情在自己心中的預測竟成真之後,再加上曾聽到姚仁祿一段演講說人們太少利用自己的直覺其實很可惜我們應當常常聽從自己心裏的聲音,所以我對他這段特別有感覺。
庫克其實很早就帶領團隊只是太低調而不被注意,他理性的解決公司的難題;比如把庫存週轉天數從二位數降到二天大幅解決資金積壓問題;比如高度自動化的工廠靈活度不足無法依照浮動需求製造不同產品而外包。在現代凡事自動化AI世代來說,自動化不見得全是優點而提供另一種不同的聲音.而提供利基市場客製化商品則須要高度的彈性。
重視細節這件事可大可小,在很多成功的企業或名人身上可以看到視程度不同而已。我在「鼎泰豐你學不會」這本書中細細的讀到過這幾乎也是他的成功之道,這也讓我想起我會觀察每一個人每一件事仔細推敲優缺點背後的故事,細節真的很重要。
庫克在2014年受訪曾表示健康照護是能做出真正深遠貢獻的廣闊領域。一直讀到報導顯示蘋果在健康領域所研發的專利一直在大幅成長,表示未來的社會這會是一個不變且是長遠的趨勢。
當然一個巨大的企業所遭遇到的困難或者是說公司文化被批評的聲音不斷,然而領導者的所作所為可以看見他的態度。在利潤的背後其實也是有很多的犧牲,比如富士康的血汗工廠比如在外的龐大資金。
出櫃這件事他所要表達的背後意義是什麼?因為有多少人在不被認同的痛苦之下所以他作這件事是要鼓勵那些人。有時後龍頭企業身上有著龐大的教育意義帶頭作環保帶頭作一些有意義的事可以改變世界如果不是你那會是誰呢?
再回到冷靜從容這件事,庫克用這樣的態度讓團隊互助更團結,發給員工的內部信件每每用同理心來鼓勵大家製造和諧,這跟零售店的改變相呼應,他要給大家的是同理心與感受力。
庫克曾發過一封內部信我覺得寫得很好「維繫我們全體的是價值觀,我們想做正確事,我們想要真誠而坦率,勇於認錯並做出改變,而且不能有權術,我鄙視權術,那不能出現在公司裏。我的人生苦短,沒時間應付權謀手段與官僚,我們希望能全力前進,靈活應變的公司裏沒有權術不存在個人目的。」
人生苦短做自己想做的事!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近十年 EPS 持續提升,不只內銷還有外銷,位居市場領導地位的廚具大廠「櫻花」!台灣櫻花,成立於1988年,於1992年上市,股票代號9911  資本額新台幣22.1億元  主要營業範疇為,熱水器、廚房配備、整體廚房之製造買賣業務   從基本面開始,再來是股利政策,再到未來展望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櫻花!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10-02
    服務近七萬家公部門與企業的 ASP 服務領導者,近幾年毛利率與稅後淨利率是持續提升!關貿,服務近七萬家公部門與企業的 ASP 服務領導者  深根的核心業務,包含通關貿易、流通服務、創新保險、資安服務等  常用到的報稅軟體就是他們家開發的!   股利政策,根據 goodinfo 資料,是連續23年配發股利  代表上市之後是年年都有配發股利  近十年,盈餘分配率,平均為86.02%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09-18
    釀專訪|從在地舞台飛向月球──專訪《地瓜阿爸》導演黃嘉俊,談紀錄片提案經驗「新北市紀錄片獎有一個重點,就是參加這個徵件活動,不代表導演必須交出自己作品的版權,所以新北市紀錄片獎始終是以『扶植創作者』為出發點,舉辦多年來也秉持初衷,我認為這個精神非常可貴。」曾擔任大小紀錄片徵件活動之評審,已是資深紀錄片導演的黃嘉俊,肯定彼時 2012 年首屆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專業與美意。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21-09-10
    內向者也能成為高階主管!提供給內向者的人際關係訓練術根據估計,全世界有將近50%的人都屬於內向者,在高階主管中,這個比例則占了40%。從以上兩段敘述可以明白,擁有內向性格的人,絕對可以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只是要找出自己的成功之道。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每一位領導者都是優秀的教練:向下溝通,啟發式提問 4 步驟如何有效帶人、激發員工潛能,是每一位主管責無旁貸的任務,但是,幾乎所有的主管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部屬的資質明明不錯,為何表現卻總是不如預期?是組織的制度阻礙員工的發展?還是主管本身的領導失靈?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內向者的銷售力思考— 提問5分鐘閱讀讓內向的你也可以輕鬆地與客戶互動
    avatar
    內向者的銷售思考
    2020-11-25
    《破框能力》:如何由專業人士蛻變為領導者?由外而內建立領導力思維許多探討「領導力」的書嘗試歸納領導者的想法、特質、模式,提供給有志成為領導者的人依循參考,但這種「由內而外」的做法有兩個問題:1.光是仿效領導者的行為,不能掌握「領導者為何會這麼做」的思考脈絡 2. 藉由改變想法進而改變行為難度相當高。 《破框能力》則藉由三個步驟,引領讀者由外而內展開領導力的修煉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