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烤一個小麵包—蒜香佛卡夏夾厚蛋

2020/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某天,我下班後,看到老公後便興奮地問:「你知道什麼是『a bun in the oven』嗎?」即便,我這麼問著,但其實在我心裡心並不期待老公能給我正確答案,因為我猜想他一定不知道,而我的心急只是為了想展現一段自己今日讀網路文章的新學趣事。
「什麼 oven,我不知道耶!」老公配合演出的露出了疑惑的神情、炯炯的大眼(其實他眼睛很小)。
「『a bun in the oven』的意思是『懷孕中』,就像是媽媽的肚子裡烤著一個小麵包,那個小麵包比喻的就是小嬰兒啊,你覺不覺得這比喻很生動,而且好可愛喔!」我自顧自愉快地說著;老公也捧場地頻頻點頭,笑著說:「真的很可愛耶」。
其實,我和外子平日的互動就差不多是這樣,兩人相處的時間久了,什麼生活瑣碎的小事都有可能驚天動地被說成了大事,我認為這是一種與愛人生活的情趣,因為說穿了,日子過著、過著,每天其實都差不多是如此,即便,無法一口咬定說日子是一陳不變,但是,兩人一起生活熟悉的節奏與頻率,就像在全黑家中也能閉眼走上床般令人心安又毫無驚喜。
時隔數日的下班後,我一時興起決定要來做個佛卡夏麵包,靈機一動,我在心裡惦惦地想著:「今天不做黑橄欖和迷迭香口味了(那是我平常最常做的口味),今晚我要來個蒜香濃郁的佛卡夏」。

|食材|

  • 高筋麵粉 500 g
  • 鹽巴 10 g
  • 酵母 10 g
  • 橄欖油 40 ml
  • 水 360 ml
  • 蒜末 隨意
  • 巴西里 隨意(裝飾用)
  • 雞蛋 2 顆 (製作厚蛋用)

|做法|

  1. 麵粉過篩,全部食材拌勻(除了蒜末和巴西里),水可先加 300 ml (水不一定要全部用完,只要使麵粉可成糰即可)。
  2. 搓揉成麵糰,至拉開麵團有薄膜狀,過程約 8~10分鐘。
  3. 麵糰放置在容器中,蓋上濕布,發酵30分鐘。
  4. 30分鐘過後,麵糰拿出來按壓搓揉一下,幫助麵糰排氣,接著就可以成型成自己想要的大小(我是直接放在烤盤上,鋪成一片,邊邊要保留一點空間,因為麵糰二次發酵後還會變大)。
  5. 成型後,用手指在平鋪的麵糰上戳洞,撒上拌入蒜末的橄欖油,等待二次發酵30分鐘。
  6. 烤箱預熱 220度,等發酵完就可以送進去烘烤20~25分鐘,出爐後撒上巴西里裝飾,就可以享用囉(趁熱享用,真的非常美味,蒜香撲鼻)。
  7. 夾厚蛋:用玉子燒鍋煎一份厚厚的蛋,夾進去,就成了「蒜香佛卡夏夾厚蛋」。
正當我使勁地揉著麵糰,老公從身後經過並說著:「需要幫忙嗎?妳在做什麼呢?」
「我要烤一個小麵包啊!」我刻意佯裝正經地說著,並更加使勁地揉麵,看能不能再滴出幾滴汗來,惹得老公憐香惜玉。
「a bun in the oven,我要烤一個小麵包」,這時,老公活像正在學英文片語的小學生,他用豁然開朗的語氣,認真說著我前幾日教他的事。
我笑了,開心他還記得我說的話;他也笑了,只因為他感到當下的我真的很快樂,接著,我倆相視而笑了。兩個人生活在一塊本就該是如此;我們有兩人之間才知道的語言、有著彼此僅能意會多於言詞的情感,這是一種默契,而我們認定這就是愛情。
兩人處著的時間長了,日子一天、一天也過了,我覺得若能把得說抱歉的事,說成小事;開心的事,說成大事,那麼,就算是天天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凡,也很幸福!
蒜香佛卡夏終於出爐了,我們家的廚房被燻染成蒜香口味;我和外子等不及將佛卡夏放涼,便馬上切了一小塊來品嚐。
「這個蒜香口味的也很不錯耶」,老公發現了是新口味並讚美地說。
雖然,我不愛聽虛假的謊言,但老公總能明白什麼時候的我,愛聽真話;什麼時候的我,又需要鼓勵。光是這點,我甘願為他烤一輩子的佛卡夏,不只有蒜香口味,未來還有更多新口味等著我們一起去探索和發現。
以前年紀輕時,我總覺得「女為悅己者容」很傻;如今,等到我真正愛上了一個人,我才明白不論是「女為悅己者容」還是「女為悅己者『煮』」,其實,都是一種十分難能可貴的幸福。當我還有能力去為著所愛之人付出時,就該好好把握!因為我實在不敢去想像 — 等到也許哪天,自己病了、死了、失去了,才後悔當時沒能替最愛的人倒上一杯水。
一個人在廚房裡做事,有一種孤獨且原創的美感;兩個人在廚房裡做菜,做的就不僅僅是菜。廚房裡可以醞釀的東西有很多,佳餚是一種,愛也是一種;前者香味四溢,後者餘韻留存。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