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學生自傷自殺已經成為近日常見新聞,校園心理師的你應該怎麼思考?

2020/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標題看起來有夠正式,好像要來宣導一些心衛小語,最後還會廣告說前十個按讚的贈送絕讚療癒小物。而這個標題也非常適合拿來當考諮商研究所的考生考題,也許可以問一問你會用甚麼諮商取向,怎樣採取系統合作。或是你會在臉書IG上看到大量溫馨溫暖的自我照顧懶人包,平價諮商資源的取得方式,像是這世界有很多你沒發現的溫情都默默在你滑動IG的時候都一口氣湧現了。
  如果你能感受到人間有愛那自然最好。然而溫情層面我沒更多想回應了。
  身為校園心理師的你該怎麼思考呢?讓我們回到實務與實際層面。我個人答案如下:
一、不要思考,做就是了:
  絕對絕對絕對(很重要,可以不只說三次,受限篇幅所以只能講三次)不要思考太多,因為你的主管和學校會思考的比你多。你就等著接受導師們一通通擔憂的電話,還有主管突然要求做的心衛文宣(沒有美編能力的校園心理師真是為難你們了,有美編能力的校園心理師薪資還沒增加也真是為難你們了),還有,莫名增加的一連串電訪關懷名單,你一通通打過去:不接、接了說我很好沒是謝謝你(都要哭了)、接了說我現在很差你們又能怎樣?(開始考慮啟動後方SOP)
  以及莫名其妙的平常沒人理的輔導中心突然變成校務討論焦點,各長官溫柔的詰問你:「關於自傷防治,貴中心有甚麼看法呢?」被這樣問我仍然建議你不要思考,請交給你的主管回答,管他答好答壞。你的任務就是做牛做馬,把一筆筆交辦事項辦完,外加你平日就有的晤談和各式行政。
二、學會獨善其身,以及講幹話,以及遊走兩者之間
  這一段時間忙累的不只有你,你的同事也是,全國校園輔導同仁通通都在一個高壓的情況下,沒有人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是自己學生。學諮商輔導的都知道,我們都試圖要營照一個讓學生放心的環境,最基本的配備是溫柔的淺笑,還有一顆開放聆聽的大心臟。縱使沒有人知道你的溫柔是多少血淚換來的。
  別輕忽這時候的壓力,任何人的壓力可能就是此刻辦公室的炸彈,尤其你不熟悉你同事的各式為人作風時。
  同事可以是你很好的支持夥伴,然而關於抱怨工作與壓力,如果你沒有能力把他講得有如很好笑的幹話,比如:「我們一起共同為學生的生命安全奮鬥!用愛!」那建議你還是快完成你的晤談表單,關懷電話,臨時晤談,緊急危機處遇,主管交辦事項,一個人快速穿梭在心理師&行政人員&溫暖小編&主任小打雜&家長導師客訴窗口,然後別忘了每日替自己準備迅速補充體力的水果,豆漿,零食。
  如果你堅持要維持辦公室友誼,我的建議是靜靜地和同事交換零食,然後趕快做事。
三、你也想死?那就對了!
  這段時間,全國大專心理師無不繃緊神經,小心翼翼,過度緊張。這一切是正常的,雖然這個正常非常討厭。可能你也跟我有一樣的幻想:「如果我跳下去會不會新聞就報導全國第一個跳的大專心理師?」畢竟心理師也是血與肉做成的,看這些消息,每日乘載這些激昂的情緒,以及你畢竟是梳理過自己過往生命經驗走來的過來人,有時內在想法感到失控,完全可以理解。
  可你必須維持看似正常,你手下還有諸多學生等著你協助,你用很多社會資源與社會責任讓你走到這一天,你不能輕易說放棄,縱使有時你的內在是多麼多麼理解他們,甚至想以行動陪伴他們。
  可你不能,但這麼想著的你,就對了。
四、承認吧,我們也會累壞。
  這諸事很矛盾,邏輯很脆弱,論述很歪七扭八,這是甚麼怪文章,療癒性在哪,你深刻的懷疑這是一個心理師該血出的文章,對嗎?
  但承認吧,我們也會累壞,也會有想說某種內在猙獰實話的一刻。
承認吧,我們也會累壞,也會有想說某種內在猙獰實話的一刻。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