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了解她後,就這樣被她增幅。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以為是一本傳記,卻被深深的打動。
本預設著是「他人(天才)」的故事與我無關,
看完卻萌生了對未來的希望跟改變的勇氣..
本書推薦給對未來充滿絕望,對台灣教育總是失望的人看。
在她的眼中「未來」究竟是什麼樣子的。
「鳳凰」中的鳳為雄性,「龍鳳」中的鳳為雌性。

必須承認,我平常都沒有特別在關心政府官員,
是在2020疫情爆發後才因為鋪天蓋地的報導才知道了這個傳奇的天才---唐鳳。
本書用七個身分來描寫了關於唐鳳的人生以及價值觀,就如同我們也是由各式各樣的身分所組成,特別有感。
跟大部分的台灣孩子一樣,童年遇到的教育體制的不適應,家庭對自己的不理解,同儕之間的排擠罷凌,唐鳳求學的過程中也有遇到。而他身為「天才」的這點更是讓她難以跨越這些障礙,所幸家庭的支持讓她得以能脫離台灣這填鴨、統一的教育體制,前往德國就學。
一般來說,如果遠離了不適合自己的環境,理論上不是會想要繼續待在那邊嗎?
但唐鳳不同,她在德國受到了進步並且開放的教育,體會到了明明年紀比自己小卻比自己成熟,體會到了明明沒有比自己聰明卻長得比較好又有自信,她所想的不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好而是「台灣的孩子為什麼要受到那樣的教育呢?」。
本能夠繼續在德國升學的她,跟媽媽說她要回台灣,想要改變台灣的教育,想在自己生長的土地長大。我想她從那一刻就已經註定不凡,註定要成為能夠改變世界成為未來的掌舵者了。
回到台灣,她很明白的知道自己想要學的東西不能夠在學校學到,也用自己的方式證明了這點,得到了就讀學校的校長給予她脫離教育體系的學習機會。讀這段的時候不免想起過去的自己,一定會覺得是她的運氣特別好,總是可以遇到願意幫助自己的人而不是被打壓被強迫,但現在的我只覺得環境還是要靠自己去爭取,唐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她去證明了自己,自然而然的身邊的人就會被她說服並且成為她的助力。
我想我應該就是這樣被增幅的。(笑)
在網際網路時代,每個人都是智商180。
之後,她造就了各式各樣的傳奇,卻不改其本心,那無私的愛並不是奉獻與犧牲,更多是分享與互相理解。
她在網路崛起的時代促成了無數的人,不管是創業還是公民運動也都是不遺餘力的協助,在太陽花學運的時候更是帶動了直播串流的風氣以及線上課程啟蒙(我是這麼覺得的),有多少人能在這樣的事件中發現資訊不對等的嚴重性呢?
懶人包的興起與製作也讓現在的社會風氣180度的大轉變,我的同溫層就是傳說中的覺得政治很骯髒不要去碰比較好的那個斷層,如今因為充斥著的懶人包讓我們接觸法律、政治變得更容易又透明,這些年來我們討論著法案、談論著政治家,理性的挑選符合我們價值觀的政黨或是政治人物,而不是只看他背後染著的顏色或是只聽信他們口中的承諾,潛移默化的確實被影響了。
書中講述了各式各樣由她促成的事,但她都會提及這些事情不是她一個人的功勞,高手在民間她只是做一個推手,有幸有這麼多人願意幫忙。
我相信她不是謙虛,只是就事論事而已,她手上握有資源可以將這些「好事」給增幅,人沒有高低之差,所有人的意見都很重要,竭盡所能的讓「未來」更快的均勻擴散,只是一個普通平凡人的我也忍不住有些激動。
「大家集思廣益,用各種客觀的資料來代表各方協商,持續分享資料,彰顯公益價值,這就就能慢慢創造高素養、信賴感強的社會。」唐鳳說。
以前我看人物傳記得時候從未被感動或是覺得價值觀被撼動,因為那些偉人、哲學家都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人了,他所做的改變都離我好遠一點實感的都沒有。但這次我終於明白被一個人的思考模式所感動是什麼樣的一個感受了,正因為我也處在網路世代,親眼看到這些改變所以更佩服這樣的人竟然還正在改變未來。
這樣的話,我想我也準備好為了明天的「未來」做一點努力了。
願世界變得更好。
腰焰
腰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