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別被社會綁架妳的美麗!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社會一直提倡所有女性都應該符合大眾審美,反而讓許多從小未受過外表讚揚、自我認同迷失,或被親友嫌棄長相等女性,自小便厭惡自身容貌,使他們傾向要改變原本的自己。社會對美麗的定義過於單一,甚至到了病態的程度。
我身邊有一位熱衷整形的女性,每隔幾年便發現她的容貌變了,她原有的美麗,如今被許多填充物取代,她看起來自信滿滿,但我卻十分心疼她,因為整形不僅要忍受手術的疼痛,術後照顧也要周全,否則容易因一時大意而引發傷口感染,甚至還會引來週遭人的指點。

當美麗被社會綁架

醫學美容的進步,使得整形變得更大眾化且費用低廉,讓許多對自身容貌、身材不滿意的女性,紛紛透過整形來滿足需求,但往往都朝著同一個模版複製:大眼睛、挺鼻子、尖下巴、瓜子臉、傲人曲線等,好像只要符合這個標準才是「美」,但所謂的美,真的只有這個面貌嗎?
確實,我們身處的世界是個看臉的世界,外表美麗、身材姣好的女性在校園、職場上容易得到更多資源或福利,甚至從小就受到恭維,但當社會一直提倡所有女性都應該符合標準,反而讓許多從小未受過外表上的讚揚、對自我認同迷失,或被親友嫌棄長相等女性,自小便厭惡自身容貌,使他們傾向要改變原本的自己。社會對美麗的定義過於單一,不能接受多元型態的美。

沒有人有定義他人美醜的權利

我知道,每個女性內心深處都渴望得到讚美,也明白不被社會接受是多麼痛苦的感受,尤其是有意無意的嘲笑聲從小就跟著你,在你耳邊遊蕩,讓你認為自己不好,便開始嫌棄自己的身材、容貌。
我從小就受體態豐腴的困擾,但其實BMI值一直都在正常範圍內。小學三年級時,我被補習班同學笑是「黑山豬」,我並不知道為什麼他要這樣說我,但當時的我只感到羞愧,彷彿我是全世界最醜最黑的人;國小六年級時,我喜歡的男同學也不只一次開過我身材的玩笑,之後我便開始自暴自棄,直到大學時期透過飲食控制、閱讀等方式才逐漸找到自己的價值。
幸運的是,我始終不因為別人的期待而進行整形或瘦身,因為我知道這就是我,我很愛這樣的我,我不想因為別人不喜歡我、嘲笑我而改變,任何人都沒有批評、評論我外表的權利。

只有你能發掘自己的好

與其去探討整形這件事好不好,不如思考社會中存在什麼問題,才會使整形的人願意放棄原本的長相,期望符合社會期待。如果女人一生都在追求別人的愛戴、傾慕,那便是讓他人決定自我的價值,你自己有多好,只有你最清楚。
雖然沒有大眼睛,但可能有非常纖細的雙腿;雖然沒有窈窕身材,但可能有性感豐厚的雙唇;雖然外表不出眾,但卻有著過目不忘的學習能力,每個人天生都有屬於自己的優勢,別讓社會逼妳放棄優勢,必須去發掘它,使它成為你獨一無二的美。

家長該做的事

身為家長,應該從小教育孩子,不要讓世界有定義你美或醜的權利,孩子是獨一無二,天生就很完美,建立自信的方式應該來自於能力、知識,或親和的舉動;協助孩子認識自己的美,別讓其他人有詆毀他的機會。
只有當一個人真正欣賞自己時,才會吸引有能力看見你與眾不同的美的人。
平凡母親日記
平凡母親日記
來自台灣,育有一子,與丈夫定居物價高昂的新加坡,擁有一群相知相惜的閨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