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不」做的正確選擇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了達成vocus線上專欄連載、交書稿這些以季度為單位的個人目標,2020年我降低接案量,執行一些短期的影劇企劃與資料整理委託,幾經思量推辭了兩個大案,這兩個大案的酬勞合計足以買一輛新車,而線上專欄的訂閱金、書的首刷版稅加起來,大概夠買台Gogoro電動車吧。
人總是錢不嫌多,我當然不是物慾淡薄、安於兩袖清風、吸晨霧露水會飽的深山隱士類型,從前住在台灣時,開發新案主比較容易,現在由於家庭因素一年有75%的時間在海外鄉下,認識新案主的機會幾乎歸零,線上通聯在起始階段建立信任感不易,維繫老案主的關係也變得更艱辛,照理說能執行的案子通通都該接下,為什麼要跟錢過不去呢?
一個人時間有限、精力有限,就算擺爛也會消耗意志力,果斷決定「不」做什麼,對人生的助益可能超乎想像

做與不做?選擇專注目標

在社會上摸爬打滾多年,我體會到現階段的工作不只為了錢,也需要有明確的成就標竿,例如從「代工」性質的寫手轉型為「個人品牌」取向的作者,尋求能讓未來發展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同時養護「創作」這個內在動機。
兩個大案的報酬很吸引我,但上過班的人都懂--你想賺老闆的錢、老闆要你的命,這兩個大案能有如此手筆,內容自然也複雜繁瑣,需要起碼一個季度的全時投入,其中之一執行流程明確且制式,不過對未來創作或取材方面的助益很小;另一項則是案主的承諾都是「未來樂透」,在「別再猶豫做就對了」、「錯過這次你絕對會後悔」的遊說背後,執行的技術面是一團迷霧,我深知夢想絕不便宜,但腦波也沒弱到風聞有空氣大餅就敢把頭洗下去。
朋友如此回饋我的煩惱:「有時候選擇『不做』反而是最難的,很多人會建議你應該這樣、應該那樣,與其因為別人的意見東搖西擺,不如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藝術。
既然一個案子與自己的長期目標無關,另一個有地雷徵兆,接下來絕對是煩惱糾結好痛苦,恐怕跟降體脂一樣痛苦,而且降體脂還可以操之在己,需要團體合作的案件不可能這麼單純,一定有很多勞心勞力的溝通往返、說服與妥協,一年的光陰與心力大概就為它們燃燒殆盡,無暇再執行其他計畫和創作。
值得注意的是,執行其他計畫和創作當下的產值雖少,卻能為往後的工作機緣開啟大門,「未來樂透」案是因為我的創作作品找上門,繼續累積更多創作,相信會有更多更棒的相遇。
於是我盤算了一下個人存款,足夠支應日常開銷與突發狀況,便下定決心推辭這兩個大案,專注自己的創作目標--呼應「夢想絕不便宜」的自覺,機會成本等於一輛新車,起碼是我出於內在動機做的選擇,屆時就算失敗了,也不是誰「哄我上船卻撞到冰山沉沒」,把事情想得輕鬆點,反正也沒有迫切要買車要用鉅款,那就跟隨自己的目標走吧。
現在以事後諸葛的角度,推辭這兩個大案是正確的。

重要的一課:人不會因為「可惜」有動力

然而,我還是做了一個現在檢討起來不正確的抉擇。
當我看到台灣知名插畫家krenz開了「動態構成」課,心想「開課時間剛好是新書《我拿青春換明天》的截稿之後,正好能無縫接軌」,而且這一堂課又是線上授課,不用擔心防疫問題,更不會扼腕「人在美國鄉下哪可能去繪圖教室啊!」,加上瘋狂趕稿趕了好幾個月,寫文寫得頗為疲乏,還把繪圖練習都放一邊去了,現在正是時候拾起畫筆--報名這堂課簡直是天時地利人和,我立刻就拿信用卡刷下去。
動態構成系列課程共八堂,每堂課三小時起跳,採取線上直播模式,課後可以再刷影片回放。krenz的教學向來扎實,老師示範、講解與搞笑兼具,課後附帶練習作業,另有助教在線上即時幫忙批改,回饋同學繪製上的疑難雜症,認真跟隨並執行畫技將有長足的進步,相較新台幣6500元的學費絕對是物超所值。
以好的起心動念去買高品質的商品,理應會有不錯的成效,問題是人生有太多BUT,各種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狀況,讓我沒有「認真跟隨並執行」這堂課。
首先,書籍的初稿不是交出去就沒事了,編輯會回覆需要修改增補的地方,作者自己泡在議題中許久理應是很熟的,但就是因為太熟了,被點出盲點時常驚覺「沒想到這個問題是問題!」,好好思考回應編輯意見比想像中花時間。
「除了發行紙本書,電子書也會同步上架,在《我拿青春換明天》的電子書版本,你要不要另外寫一篇談談牛郎店的生態?」編輯建議。
我的確可以回答「不要」,但既然把出書當成2020年最重要的個人目標,那就該盡量做到完美,於是同意在截稿後再追加新稿。此時,出版社做好書籍排版給作者校稿,校稿是一件趕不及、拖不得的工作,搶快鐵定會漏看錯別字,但慢工出細活地慢慢看,也不見得能挑出所有錯字和問題,還會延誤編輯、職業校對的工作時間,總之必須盡速處理完畢,練畫圖可以等忙完再說。
人要忙是忙不完的,書的出版排程敲定後,還有廣宣、講座安排、講座的PPT製作……那段時間我晚睡晚起,台灣與美國東岸的時差十二小時,十一月初美國日光節約時間結束後,兩地變成時差十三小時,所以krenz老師開始上課時,我還捲在被窩裡,根本爬不起來,勉強爬起來,到了該寫稿的時間又昏昏欲睡,連帶影響進度,但出書是2020年最重要的任務啊!
於是我安慰自己:「沒趕上直播,也可以刷回放影片啊!先睡飽把作息調整過來,進度再追起來就是了,」
就算兩倍速放一堂三小時的課,也是要花一個半小時,全部看完也要十二小時,不只是畫圖,任何學問技能都不是看完教學影片就能變強,還要做作業,並且依照助教指示修改才行。當我落拍一次、落拍兩次,之後的進度越追越艱辛,隨著老師教的技巧越來越繁複,代辦事項不斷插進來,我就把隨著課程進度練畫這個目標徹底放到一邊去了。
理由這麼多,似乎也都說得通,線上課程可以回放影像,的確可以找時間補完,這筆學費並沒有全部打水漂,但自己設下的目標沒有如期達成,實在自我感覺很不良好
「好可惜啊,跟著直播可以在留言區提問,老師會立刻線上回覆。」
「好可惜啊,助教改作業是有期限的,我大概來不及交作業了。」
「好可惜啊,如果硬逼自己早上七點爬起來聽課,現在就不用煩惱何時再排時間學……」
我腦中流轉著各種好可惜,而事實就是現在提不起力量去完成。
後見之明檢討,有一個好的學習動機、對應這個動機的好商品,卻不見得能有效學習,是因為我對「學好繪圖的動態構成」這項計畫安排得太隨便了。
我沒有好好思考「學好繪圖的動態構成」的重要性位階,以致所有位階明確的任務與它檔期互卡時,我都會直覺判斷其他任務先行,而心情上的「可惜」並不能轉換成行動力,只會變成情緒的包袱。
這件事給我的教訓是,往後安排任何學習計畫,我都要明確訂定它的位階,訂不出來代表我還沒有評估清楚,沒有評估清楚寧可不做,要做也等想清楚再來,有些機運千載難逢錯過可惜,但一個人時間有限、精力有限,就算擺爛也會消耗意志力,果斷決定「不」做什麼,對人生的助益可能超乎想像
1.6K會員
155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