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P4: 與bug初次見面到手術前的日子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發現bug後,我通常會簡單的做一些測試先釐清大概的問題有多嚴重,如果是小問題,我會一氣呵成一次ko!但如果問題很大,問題就有了優先序,得先著手那個眼前最顯眼、影響最大的問題,至於是否還有其他未知的bug、程式結構是否還有優化空間,得日後進行更完整的debug流程再看看怎麼解決。
而關於我的身體,醫生決定先替我拿掉那個看得見的腫瘤。至於這個bug到底坑有多深、有多嚴重得再靠一些影像檢查、甚至是把腫瘤和前哨淋巴給切下來後才知道。而化療、放療這種類似於系統優化的治療,都得等我先把腫瘤給滅了再說。
即使已經準備要先把最大的問題解決,腦中總還是會思考著各式各樣的假設要優化整個系統,尤其當對問題了解還不夠深入時更是思緒萬千!這次要來聊聊自己確診後到手術前這些日子的心情。

🔺🔺對於未知的恐懼
其實這段日子是相當煎熬的,因為這時候醫生告訴你的期數、擴散程度,其實是不確定的。必須得等手術了,你才知道癌細胞到底吞噬了你的身體多少;而後續治療,其實也得等上面的資訊確定了才說得準。對於一個理工科女孩來說,沒辦法得到一個具體的程度使我感到焦慮。
因為無知,我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資料,想讓自己搞清楚未來的模樣,想知道治療的方法,也許就能不那麼害怕一點。網路上的資源很多,社群也很完整。但其實我一開始是愈看愈害怕的,怎麼乳癌的種類這麼多,化療的副作用那麼多?還有之後的放射性治療,有些人破皮的程度也太驚悚。一開始有太多的資訊使我恐懼,但你得靜下心去看,看到後面你才會看得進去那些面對副作用的解決方法。
套句王介安老師(廣播節目主持人)說過的話,
其實所有的緊張、害怕、恐懼,都是我們想像出來的
因為一開始的我只看見了負面消息,忘記了關注那些平衡報導。我們看待這些經驗分享得用一個統計學與機率的概念去理解,才能讓自己好受一點。

🔺🔺 我究竟失去了什麼?
其實確診後到開刀前,我都沒有哭。但我心裡總是覺得空空的,好像失去了什麼卻不知道那是什麼。
我一直在想,我也知道早期乳癌的治療是相當完整且能夠有效降低復發率的。我知道化療是短時間內強烈的痛苦換取日後安穩的日子,我知道我以後還是可以好好活著,那我為什麼還是覺得好像失去了什麼?
內心空了許久,某天我恍然大悟,我們活在世上到底追求什麼,其實我們要的不就是一個可以「自由」的選擇權利嗎?
如果你問我怎樣的人是最富有的,我會說是在任何時候都擁有自由、不必為了現實而妥協的人。翻成白話,白話就是「想幹嘛就幹嘛」的自由呀!
我們喜歡民主而非獨裁是因為我們比獨裁國家的人民多了自由選擇的權利;我們當初努力讀書就為了可以選擇上自己喜歡的學校系所、自己嚮往的工作;而為什麼我們總嚮往財富自由,因為的確有很多我們想要的東西、想要的機會必須得靠金錢才能完成。
但此刻的我,失去了健康的同時也失去了某部分的自由。為了生存,我不能選擇不切除我引以為傲的胸部;甚至只是為了提高生存的機率,我也不能選擇不接受化療;我不能選擇在30歲生一個可愛的小寶貝了;以後不能再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幾點睡就幾點睡,我失去了選擇的權利。
不過,至少我還擁有選擇如何面對疾病的自由。我想要好好的,快快樂樂的,我想要在幾年後,看不出來是個病人,也忘記自己曾經罹癌。看見好多好多曾經罹癌的姊姊妹妺們幾年後都還是一尾活龍,我就知道我也可以,我要相信自己可以! 💪
我終於與自己和解了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幫我拍手、按個愛心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唷!謝謝你的閱讀😊
癌呀!debug 測試中
癌呀!debug 測試中
29歲的乳癌患者 x 演算法工程師,debug是我的專長,目前正在努力把乳癌這個大bug消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