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夜貓子怎麼早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凌晨4點斷捨離了8件衣服,四季衣服總數75件
雞蛋表示........
最近一周暫停粉專更新帶來的副作用(?)是早早就想睡覺了。
每晚大約九點多,我就可以關機、打烊 (收拾雜物)、看書。
從之前的12點上床睡覺,到11點,到昨晚的10點,之前以為自己太早上床會睡不著,原來是假的。
一周內作息調整這麼大,尷尬的是凌晨會想尿尿,尿尿完之後肚子餓。
翻來覆去實在睡不著,只好起床覓食。
吃飽之後又要等時間消化,看看書,摸一摸,又是過了兩三個小時,變成切割為兩個時段的睡眠。
說書人問我要不要晚一點(八點)吃晚餐,才不會每次都凌晨肚子餓,我可能會試試看。
昨晚10點睡覺,今天凌晨三點多起床尿尿之後吃早餐,翻開山下英子的《新‧斷捨離》閱讀。
讀一讀突然有了動力,把衣櫥打開,清點衣服的數量。
一邊清點,一邊仔細地查看衣服的狀況、數量、類別,
發現很喜歡的棉質無袖背心起毛球到實在慘不忍睹,近幾年很少穿的襯衫背部破了一個小洞,穿了很多年的Patagonia羊毛排汗衫腋下破了洞。
本來以為可以在家穿,但事實上是已經不堪使用了。
掛在衣櫥中已經好幾年沒有穿的兩件洋裝,花樣剪裁版型都很好看,我一直無法捨離。
但,我問自己:「什麼時候會有機會穿呢?」
想來想去,實在無法想出可以穿的場合。
即使是去五星級飯店的餐廳吃飯,我現在也是穿舒適、自在的衣服,不再會像以前以樣盛裝打扮了。
向這些衣服說謝謝、再見。
再次體會,整理物品很重要的是「認清現狀」。
不是以物品為主軸,想著「還能用」;
而是以「自己」、「現在」為主軸
「我」「現在」需不需要,有沒有要用這樣物品?
我現在會想穿破洞的衣服嗎?
我現在會穿不是那麼舒服的洋裝嗎?
我現在會想重讀這本書嗎?
我也正在釐清、思考和粉專的關係,因為暫停更新,竟幫助我達成了「早睡」這個一直無法做到的事(始料未及)。
看來是真的,從整理物品開始重新找到軸心線,漸漸地就能整理「時間」,也能整理「人生」
#喬安納日記 133
我預計於2020年在方格子寫183篇日記,若你喜歡這裡的文字,請追蹤或訂閱「方格子」中「喬安納日記」支持我,感謝
--。--。--。--。--。--
《拉子幸福生活》錄音節目: Apple PodcastYouTubeSoundOn
方格子: 喬安納
8.5K會員
859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喬安納的房間 的其他內容
斷捨離大躍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合用的信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雜物可整理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日願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斷捨離的智慧:「One Out, One In」,你需要注意的3件事日本整理女王山下英子在她的暢銷書《斷捨離》中,提到了「One Out, One In」這個方法: 把雜物整理完畢,並按照7、5、1的公式收納好之後,未來若想入手一件新物品,就必須先捨棄一件現有的物品。注意要先「捨棄」,再「補上」,這樣才不會因疏忽而讓物品變多。反覆進行「一出一進」,我們將會發現,自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6-05
斷捨離與極簡主義的核心:精選而非抑制消費物品是有形的,體驗和記憶是無形的。因此體驗類的消費不僅能帶來身心的快樂和滿足,也能減少日後維護物品的心力成本。“少一個物品就少一個掛礙、就多一份輕鬆和自由”是我身為斷捨離實踐者多年之後的心得和信念。
Thumbnail
avatar
Hi,金珍~
2024-05-26
斷捨離的勇氣 《心得篇》寫這一篇不容易。 因為想念一位去年被我斷捨離的朋友。 我用醒思的方式來悼念我們失去彼此的友誼。 朋友其實很有才華,但是有時會有負面情緒。以前大家一起努力的日子裡好壞都會分享,打氣,甚至互相幫忙。好幾次感受到對方似有似無的負面言語也是儘量的去想對方的優點,覺得就算了。總覺得我們同樣走
Thumbnail
avatar
YH 紐約隨記
2024-05-25
極實用的衣櫃整理指南!-讀地曳iku子《時尚斷捨離》你是否有以下的煩惱? ﹡衣櫃裡的衣服多到滿出來,可是出門前穿的永遠都是那幾件 ﹡整理衣櫃的時候,常常找到不少從沒穿過的衣服,丟了覺得可惜,留著卻也不知如何搭配 ﹡跟隨媒體推薦,買了時尚流行的單品,穿沒幾次就藏到衣櫃深處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困擾,真心推薦這本書,讓你重新檢視衣櫃、也重新梳理人生!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09
日月食季中的天秤新月 ▏ 關係的斷捨離,肅清戰場,業力平衡。本次天秤新月將在稍晚,10/15清晨01:55登場,與天王金牛成焦慮相、冥王魔羯成凶相的新月,將為本就不穩定的關係,帶來轉折、衝擊、以及強化內在的危機感。會合日食的新月能量,將會破壞平日那些粉飾太平、過去明知不可為,卻「寧可先這樣相信」的自欺欺人,所有以退讓交換的、自貶身價的、不對等、捉摸不定、不公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3-10-14
斷捨離好像改變了些甚麼 !趁著午後空檔到百貨填個肚子,也順道去逛逛喜歡的商家,我挑了咖哩樹坐定,主要是它們有專屬的用餐區,擺盤和餐具也深得我心,惟有咖哩口味太重了點,我不太能適應。 用餐完,到無印良品和UNIQLO逛逛,一般我都會待很久,總幻想著物品擺放在家中的樣子,而且內心在需要和想要之間不斷地拉扯。但這次心情格外平靜。待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2-09-20
斷捨離之後,我剩下什麼?斷捨離之後,得到更多。 還給自己一個舒適寬敞, 沒有多餘雜物的美好空間。 準備好了嗎, 和我一起愛上斷捨離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凡花
2021-06-29
斷捨離「活潑客戶」,我們從網頁「設計師」到網頁「玩家」!之所以會開始成為Wix網頁設計師,是因為原本的工作需要架設一個網站,所以上網找資料自學,結果發現Wix超好用、超美,並從此愛上了Wix。在用了一陣子之後也頗有心得,臨機一動想說不如就來接案看看,於是就架一個接案網站放在網路上,心想如果有人找上門就接看看,但如果沒人也沒差,沒想到陸陸續續都一直有客戶
Thumbnail
avatar
Wix網頁玩家 布蘭達&維尼
2021-04-17
斷捨離是什麼!? 三個故事看懂斷捨離的意思斷捨離是什麼!? 更新於 2021/2 在每年年初,大叔都會去拜訪一下好友,除了噓寒問暖之外,我還會關心一下今年到底買了多少新東西,真是一個奇怪的習慣。 看到架上放滿各式各樣的「裝飾品」,例如:小朋友的玩具、「鋼彈模型」、女性化妝品加上中藥藥包 ( 我猜是已過期 )。 這些應該都算是正常,但是…
Thumbnail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