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短篇 | 請給我一碗雞湯,但不要香菇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了研究所之後,遇到了很多不吃香菇的朋友,有人因為味道,有人則是因為口感,當然也有人是因為童年回憶。我自己不討厭香菇,但我一直在想像少了香菇的世界,到底長的怎麼樣?
香菇是一種低熱量、高蛋白且高纖維的食物,簡單來說,香菇對人低負擔卻富價值。
為此,我心底時常覺得好可惜,明明是一個很棒的食物,卻沒能有機會被品嘗,特別是香菇雞湯,鮮甜的雞肉搭配濕潤的香菇,彈牙的感受往往令人精神振奮。說來奇妙,這道有趣的料理,到底是怎麼發展出來的?明明有那麼多配料,為何是香雞搭配雞湯。然而,即使我搜尋了好幾遍,都還是無法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相對應的答案,我妄自猜想,或許就是巧合吧!就像世間的彼此,剛剛好聯繫著簡單的緣份。
說回雞湯,現代人似乎常以此來比喻心靈勵志,某些人討厭,某些人喜歡,就像香菇一樣。然而,這是一個雞湯氾濫的年代,就像我不懂香菇的苦與酸,許多人痛恨著雞湯,以及背後所象徵的正向,在快速發展的時代下,只要你跟不上摔傷了自己,就是一顆爛草莓,一個沒有用的人。
故此,我們原本以為雞湯可以幫人補足元氣,卻沒想到雞湯會讓我們綁架彼此,甚至以情緒為人質,奪走自主悲傷的權利,如今,不僅無法決定要不要喝雞湯,甚至連眼淚要不要落下都不受控制,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會濺濕漂亮的外在衣裳,甚至留下難堪的污漬與回憶。
為此,何時開始,跌跤本是每個人都有的經歷,哭泣卻成了彼此都懷念的記憶剪影。
很多時候,我們被夾在當下,一面是不確定的未來,另一面是早已逝去的過去,人人常說活在當下,但若只剩下當下,卻又感到莫名的悲滄,就像一隻又一隻還未羽化,只能束縛在蛹殼裡的毛毛蟲,來不及的昨天,等不到的明日,夾縫求存的每一天。
我明白不管是雞湯、香菇或是兩者的組合,都有各自的愛好群體,或許我們不能馬上改變社會,但至少,不要剝奪彼此不喝雞湯,或是不加香菇的權利。
最後,誕生於世的我們,本就各自捧著自己的碗,獨自盛滿各式的期盼,然後攪拌著孤寂來入味,再一晚又一晚地品嘗那嗆辣、刺鼻卻刻印在日常的悶苦滋味,即使苦悶但願至少都是心甘情願,能夠躺在遮雨屋簷內,盡情耍廢,甚至尋求到跟悲傷和解的機會。


因應筆者受訓背景為社工與諮商心理研究所,撰寫上會以心理、社會、人文與哲學的觀點來延伸討論,若有興趣歡迎追蹤癮君子--movie addict或下方社群專頁。

延伸閱讀

綜合社會工作、諮商心理、哲學辨識相關專業,抽絲剝繭,窺探影像世界的內涵議題與心理現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