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雞湯有效嗎?過度飲用心靈雞湯,小心落入限制性的循環漩渦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靈雞湯有效嗎?過度飲用心靈雞湯,小心落入限制性的循環漩渦
大家都有讀過心靈雞湯類的讀物吧?在我們情緒低落時來碗心靈雞湯,能撫慰我們的心靈,因為雞湯類別的書籍在用字遣詞方面,總是給人暖心的感受,幫助人從煩惱中獲得短暫的解脫。
但長期依靠心靈雞湯有效嗎?別忘了,任何東西只要“過量”就容易產生傷害,讓我與你分享。
別當思想的巨人, 行動的侏儒-佛拉迪米爾·伊里奇·列寧 俄羅斯共產主義革命家

為何情緒低落時,總想來碗暖心的心靈雞湯?

人類的大腦存有一種天性:「尋求獎賞」。遠古時候的人類是靠狩獵採集的方式生存,同時也要面臨不被其它動物捕殺的危險處境,但只要成功捕殺獵物便能獲取食物,而當中的獎賞就是生存下去。
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何當人們情緒低落時,會想要來碗暖心雞湯撫平內心的不安或不悅,因為雞湯類的書籍能提供鼓勵人心的話語,而獎賞就是正向情緒所帶來的「能量」,讓我們能好好的繼續活下去。

過多的獎賞就像毒癮一樣,會讓人上癮難戒

既然雞湯類的書籍能讓人獲得正向情緒所帶來的「能量」獎賞,那我們也必須意識到,如果不好好善用這份獎賞,來做出行為改變,可能會讓自己淪為靠獎賞維生的毒癮者。
你選的心靈湯品好喝嗎? 一文中我有提到,雞湯的內文讓大腦太容易獲得「快樂」,進而將「短暫」的快樂當成是解決問題的表徵,等到藥效過了就必須從新買一本,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落入一種限制性的行為循環,過程如下圖:
過多的獎賞就像毒癮一樣,會讓人上癮難戒
如果無法辨識出這樣的限制性循環,我們可能會像個成癮者一樣,不斷需要依靠雞湯給的獎賞過生活,但這真的能解決內心的問題嗎?

心靈雞湯有效嗎?只有行動才能真正改變問題

講到這裡,我必須強調本文不是在說雞湯不好,我個人也喜歡看雞湯,喜歡與人聊雞湯,但卻也發現很多人在遇到問題之後選擇看了雞湯,卻不善用所獲得的能量來改變問題、正視問題,導致問題依舊存在。
套用列寧的話:「別當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雞湯能提供的是啟發,但真正能改變生命的只有自己的行動,如果你正處於限制性的行為循環,或許你需要的可能不是找尋心靈的慰藉,而是要練習「辨識心態」。
辨識目前對於問題所抱持的心態是真的想解決問題(成長型),還是只想透過雞湯帶來的好感受而逃避問題(固定型)?
只要能試著辨識出心態,一定能產生出改變的想法與計畫,因為人類生來就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你是否認同,我們能走至今日並所獲擁有,都是在成長的路上獲得啟發後,接著付出實際行動,嘗試改變而獲得的對吧?這一路上遇到多少挑戰呢?又克服了多少困難呢?不斷地過關斬將才成就了今日。因此,善用雞湯帶來的能量並付出實際行動,才可能真正的解決人生中的問題。
相信我,你也能為自己來碗暖心的雞湯,加油。心靈雞湯有效嗎?過度飲用心靈雞湯,小心落入限制性的循環漩渦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覺得文章不錯請幫我「分享與追蹤」,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留言給我,讓我協助你囉。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https://youknowthatkai.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