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不敢辭去不喜歡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是我們耗費了最多時間心神的單一事件,也是我們自我期許與評價高低的最重要來源。
為什麼大多數人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為什麼我們不敢辭去我們不喜歡的工作?
工作可以為我們帶來五種不同的需求:金錢收入、社會地位、實現夢想以及發揮天賦。金錢與地位是外在誘因,而實現夢想與發揮天賦是內在的激勵與價值。
工作沒有絕對的好壞,不同的誘因之間也許會有衝突,但是要讓自己的人生不遺憾,還是要能夠符合自己內在誘因。
有心理學家認為,解決職業生涯的困惑,可以回答下面幾個問題:要換工作,你最擔心哪三件事情?你在現實上面臨的最大困難有哪三項?
職涯專家認為,我們要先了解自己離不開原先的工作,是基於哪些困擾和憂慮?同時也要提醒自己了解,沒有所謂完美的工作等著我們去就任,而是應該發掘出「多重自我」,也就是要找出各種可能適合自己不同面向的職業。而且,研究顯示,能夠成功轉換職涯的人,往往不是三思而後行,而是先行而後思,也就是先採取行動,先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實際測試不同的自我,然後再檢討得失。換句話說,或許可以仿照我們常給年輕人的建議,在求學階段有個gap year,進行一場壯遊旅行,我們在不同人生階段,是不是也該給自己一趟職涯探索的壯遊?
據說國外已有些機構專門幫人安排這個類涯探索的機會?比如在你辭職去開寵物店之前,先利用年休假到寵物店上班二個星期,或者在退休開民宿之前,真的先到民宿當代理主人兩個月……等等。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我們的才能與世界的需求交會之處,就是我們的天職所在。」
話很有道理,但是要找到完全符合自己的專長又有意義的工作並不容易。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向,也可以說許多個自我,在漫漫人生中不斷發展,也不斷改變,有時候我們自以為的特質跟別人眼中的自己是天差地別的。
職涯專家就這麼建議,可以透過撰寫求職報告來探索自己新的可能性。這個練習首先寫出一頁的說明跟別人介紹自己,說明你在生命中重視的事情,並且寫下你的才藝技能,你的興趣,還有你的核心價值或觀念(比如環境保或人權),以及你的個人特質(比如說內向外向或個性急躁或追求完美……),最後寫下附帶條件,比如希望到國外工作之類的。
這張求職說明最重要的是不能寫出你屬意的特定職務,也不能提到你的學歷或過去的經歷或工作。
然後,拜託十位在不同行業工作的親戚或朋友,在他們看過這張介紹後,請他們推薦兩三個可能符合條件的職業,而且要請他們的建議盡量具體,也就是不要寫「你應該做跟教育有關的工作」這麼模糊抽象,最好像是「你或許可以到荒野保護協會擔任海洋保育專員」這麼具體的建議。
這個有趣的練習,不見得只是為了求職所需,更重要的是能夠讓我們了解自己忽略的面向,了解自己人生還有很多可能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幾歲算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健康新定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年圖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中的第3個頓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幸運來敲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人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我們要施展儀式? 施展魔法就是舉行一個儀式。我們需要咒語和儀式幫我們在人生中得到我們想要的事物,或讓事情進展的更順利嗎?答案是不需要。如果你有強烈的信心和堅強的心智,你只需要靠心念去想就能創造出你想要的一切。不需要任何魔法器具或咒文唱頌,也不需要跟魔法儀式有關的任何事物。 那為什麼我們還要這麼做呢?有很多種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15
    《為什麼我們需要長髮男?:關於偏見、良知與機運》媒體消費素材如同社群各界曾為流行的JoJo立,擺出這樣的姿勢大多只為流量,卻可能沒有黃金精神(甚至沒看過作品也未必)。但當消費熱潮過了以後,社會改變了什麼?或者,我們將一切留待機率與命運來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4-06-10
    為什麼我們不該刻意努力?今晚我在YT上看到一個非常有共鳴和擊中我心的內容,關於「為什麼我們不該刻意努力?」我們是否下意識的認為,刻意努力肯定跟成功綁定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4-05-23
    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對待生命?-《九槍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觀影反思大概是預告的電影配樂和宣傳的文字觸動我了,所以我想今年暑假最後一次衝電影院就獻給《九槍》。 一走進影廳就感覺A廳好像特別大,我還坐在中間的中間,我想電影在特別大的影廳放映是電影院自有用心,等著好好感受這部電影。 其實我在看每部電影之前都知道我會得到什麼,通常我也只看我想得到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夢客
    2024-05-11
    為什麼我們要相信指數投資?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是第一個支撐指數投資的重要理念。   效率市場假說是第二個支撐指數投資的重要理念。
    Thumbnail
    avatar
    Stock in a Nutshell
    2024-05-05
    為什麼我們離不開傷害我們的人?一、否定他就像在否定自己 能夠傷害我們的人,在一定程度上皆與我們有足夠深的連結才有傷害我們的權利,傷害的權利與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有著不可劃分的整體。 活在想像裡面好像告訴我們可以去留住那些消失的東西,但難道靠著想像存活,我們就能真的擁有嗎? 二、他的優勢照映出自己最深的缺乏 我們可以如何改善?
    Thumbnail
    avatar
    烏龍深珊
    2022-07-08
    不管盡多大的努力,人類的暴力絲毫沒有改善。為什麼我們都無法改變呢?—讀宮崎駿《風之谷》對腐海而言真理為何? 娜烏西卡鍥而不捨、以科學的方式持續不斷地探究腐海(自然)的真理。這樣的娜烏西卡,對眼前的小植物、常見的蟲子們的生命,都想徹底觀察,在自己屋子的地下室裡反覆做著實驗。重點在於,娜烏西卡直覺地認為,「眼前的這個生命不管多麼小、多麼普通,都可能藏有整個世界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2-18
    #為什麼我們都不敢說實話? #為什麼我們都不敢說實話? 最近看了許文龍的『零與無限大』,裡面提到許多他的人生觀點或是他的人生哲學,其中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人性都會這樣,出了差錯就怕被懲罰,以後就會開始隱瞞。』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1-10-11
    【 為什麼我們不做公益催眠活動了? 】當初會辦公益活動,當然除了宣傳之外還有幾個重大原因。 1. 公眾演說跟公眾培訓本是我老本行,所以並沒有什麼難度,那公眾催眠,而是催眠達到某種程度的目的(用字遣詞要非常小心),那就會是另一種挑戰,幾次以來,也證實,公眾培訓技巧+催眠技巧可以同時成功催眠多數人,達到某種效果(例如睡著,放鬆)。 2. 現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