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憂鬱》這一件事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根據社團法人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的文章中提到這一段: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說,在2020年全世界有三大疾病需要重視,包括: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愛滋病。憂鬱症會造成嚴重的社會經濟負擔,在所有疾病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憂鬱症也是所有造成失能疾病的第一名。
Thanks to Matthew Henry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台灣的狀況:
15歲以上民眾8.9%有中度以上憂鬱,5.2%有重度憂鬱。年齡上中65歲以上8.4%重度憂鬱,其次15-17歲6.8%重度憂鬱,估計憂鬱人口逾百萬。性別上女性10.9%,是男性6.9%的1.8倍。這麼多的憂鬱症人口,但是實際接受治療的比例仍顯不足。
大致上目前的背景環境是這樣子,沒有什麼改變的感覺。
至於衛福部的資料、有一些大家都很熟的準則

忽然懷念起學生時期跟出社會時的自己
在這份文件之中、我找到跟我的作法很類似的認知修正技巧:
不過嚴重時這方法沒什麼用就是

其中看到報導《比愛滋病還嚴重!名列世衛2020第二大疾病 憂鬱症突襲大意不得》之中提到的最主流的原因:

一般卻以「單胺假說」最被醫界普遍接受,即「當大腦內調控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功能不足時,就會導致憂鬱情緒。」
在人類腦科學目前已知的領域中也發現,當一個人憂鬱情緒大爆發,包括在1~2周的時間內,持續被沮喪、低落、緊張不安、自覺樣樣不如人的負面情緒,甚至自殺的念頭包圍且揮之不去時;在其實驗室及影像學檢驗上,亦可發現其大腦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包括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等有嚴重分泌不足的情況,而大腦皮質也會持續處於發炎狀態。
這部分是以「生理」方面的角度來看。

以上算是「現實物質層面」的資料分析跟解讀。
治療方面⋯⋯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支持系統等等⋯⋯大概是這樣子。

接下來屬於「奇妙世界」的領域,不喜歡怪力亂神者請上一頁謝謝XD
接受身心靈領域的朋友們請參考看看~

這位靈媒媽媽曾經親身經歷過憂鬱症,以親身例子說出了她所認知的憂鬱症(我的筆記只是記錄我認為的重點,建議還是看影片XD):
我紀錄的小筆記:
當外在行為跟內在靈魂差太多、導致憂鬱症的出現
起源:
同樣的事情不斷重複發生、導致情緒一直不停壓抑下來,最後外在行為(外在的自己)跟內在靈魂(想成為的人)產生脫節,到了某個程度的時候就會產生憂鬱症。
階段:
50% 還可以
60% 輕度憂鬱症,心情不好、有點負面
70% 動不動就想哭、我怎麼這樣無能、慢性抱怨
80% 開始封閉、隔離、孤立自己,不會將憂鬱告訴別人
質疑自己我為何活著、我活的的價值是什麼、很嚴重的質疑跟創傷、也不會跟別人說
90% 自殺傾向。
完全失去個人價值、無論拿任何東西套用、無論在努力或是強顏歡笑都是沒有用的。

最痛苦的點:
我們一直知道要做什麼(要快樂、樂觀、正面一點)
但就是做不到啊!!!
然而那種感覺只是更自卑、更覺得自己沒有用

分享的訊息:
您不是孤單的
我們能夠走出來
您也一定能夠走出來。

應付憂鬱症的方法
我紀錄的小筆記:
第一步驟:「建立一套規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先把身體照顧好,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幾點散步、幾點睡覺等等。
把自己當三歲小孩在養。

第二步驟:一般大概兩個禮拜到六個禮拜,就開始進入短路模式(情緒要恢復時、開始又困住,不知道該怎麼辦、忽然想哭之類的。)
找一個可以宣洩情緒的管道。(寫部落格是一個不錯的發洩管道。單純當作丟垃圾的地方。)

第三步驟:陷入茫然、不知所措的階段
我的初衷到底是什麼、哪一部分迷失了?
到底為什麼想做這件事情?
答案:將自己找回初衷。
以上一兩個月,但還是會落入習慣之中,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憂鬱症會一直復發的原因。

第四步驟(最重要、完全走出憂鬱症):尋找未來方向,不往回頭走(奠定一個基礎)。
在白紙上寫下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寫下來後,這是一個魔法、上面都會變成真的,當作人生劇本、每人看一次、讓自己演這一個角色。21天就會真的、變成生命中的一部分。(三個月~六個月開始成形。)
設定目標、可以排除憂鬱症。
不肯定、不了解、一無是處、想太多、想得方法不對、掉入了黑洞之中
反正不要讓自己有想太多的時間

我一定要一個目標,不然就會又憂鬱症。
之前就是管太多、管你們在想什麼、所以我才會變成那個我不想成為的人

我要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


面對憂鬱症
我紀錄的小筆記:
憂鬱:大多來自 自我不肯定
所以先不要讓自己想太多的時間
選健康的食物、生活的基本動作開始努力(25%)
每天跟鏡子對自己說話:「你真的很棒。」
有目標才有起床的動力、所以一定要有目標、活出怎樣的生活

從現在開始活出自己


我可以為您做些什麼?
憂鬱的時後,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是我們沒辦法去做
單純沒辦法做到的時候、希望別人要怎麼協助自己?
其實就是陪伴就好。
不一定要修理或做什麼。「我會一直陪你。」有時候只是需要聽到這樣的話。有人在旁邊、莫名其妙會有股力量,感覺自己不是一個人、會感覺有點可能改變。有時不是想知道解決辦法,而是希望有個人陪伴自己。

如何快速地檢視自己的振動頻率

憂鬱的節拍節奏在影片4:25分鐘的部分。

咖啡閒聊
影片40:30部分 憂鬱症的發生
隔離的思考模式、我們斷了連結、反而驚訝別人怎麼這麼敏感
這些本能其實是每個人跟萬物與生俱來的,只是我們慢慢沒有這些頻率感官,長大之後越來越封閉,其實如果一個人、但能夠跟宇宙大自然連結、也不會感受到孤單,沒辦法跟宇宙連結、沒人知道自己的內心感覺,困在自己的小圈圈中走不出來時、會有很嚴重的無助感
因為沒有抒發的管道、沒有知道我在說什麼的人們,困在自己的困境之中、導致人們開始產生嚴重的憂鬱症。
破解方法:reach out
這個社會真的不是孤單的

其他的筆記我之後找到在整理看看(累死)光是版主的我就要昏倒了、好多==
請注意無論是醫療部分、或是身心靈的部分,每一種方法都因人而異,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有用」才是最重要的。(完全偏任何一邊我都不建議、最好多方面嘗試)
不好意思喔,我看過很惡劣的醫生、也看過惡劣的宗教老師,所以建議是不要太鐵齒、也不要過於怪力亂神XD (其實「平衡」才是最重要的、還有找對人、跟「適合自己」的方法。)
連我這評分16的人都還能夠在這邊寫一堆廢文、也只是因為找到一些「技巧」而已(苦笑)
其他人有人很喜歡音樂、有人則是運動、有人則是學新技能⋯⋯各種方法管道⋯⋯擺爛其實也是一種方法。

除此之外怎麼說、跟自己的黑暗、最想逃避的那一邊好好相處吧⋯⋯並且思考從現在開始要怎麼做、要成為怎樣的人。
反正受不了再逃避就好了。除非真的無路可逃。但幸好這種情況其實⋯⋯只要願意求救


伸出手、喊出聲

這世界想拉著您、幫助您的手其實還是很多很多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48內容數
一隻筆走天下 ▼IG / threads yvonne_echo ▼推特 @YvonneEchohappy ▼ Pixiv www.pixiv.net/users/4987250 ▼Gmail [email protected] ▼link linktr.ee/yvonneech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