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夜長大的瞬間,太慢的情緒傳輸。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轉眼間,今年11月他離開就要滿十年了。
前些日子我在ig開放問答,問問大家什麼樣的瞬間讓自己一夜長大?
收到的回覆不少,其中最多的回應便是面對生離死別。讓我有很大的感慨,也想起了一些童年故事。

他是一個常常來我家作客的長輩,膝下無子,一直以來都把我當作是他的女兒。
我從小單親,在隔代家庭中長大,對於父親這個名詞,我完全沒有概念。
我在家中是很安靜的角色,也不會有人特別照顧我的感受,我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周遭小孩擁有父母的關愛。
因此,有了他,我開始稍稍能見到父親模糊的形狀。

他有一頭自然捲,總抽著黃長壽,騎著一台豪邁125。
在假日就騎著車帶我四處到花市、瑞隆三角公園玩,我當時最愛玩沙畫,他就每個禮拜帶我去玩。
當我羨慕別的小孩有零嘴吃,他一口氣買了堆成山的統一布丁讓我吃個夠。
只有他會注意到我文具夠不夠用,不夠就帶我去鳳山五甲路的九乘九添購。
他好像什麼都會,家裡所有電器壞了,他都會修理。

如果沒有他,恐怕一輩子都沒人教我騎腳踏車。
但我最愛的,還是坐在他機車前座,抓著後照鏡的桿子,享受微微的風拂過我年幼稚嫩的臉龐。

直到升上國中,進入青春期叛逆的我,突然開始覺得有點彆扭了。

我不想要有人管我,也拒絕他對我的付出,開始對他不耐煩。
但他對我的態度一樣柔和,從未責怪我,還是時常關心我的需求,想聽聽我在學校發生些什麼。而我總是對他沉著一張臉,覺得他還把我當小孩子。

他還是每天在校門口等我,接送我去補習班。
習慣是很可怕的,習慣有個人對我這麼好,就不會珍惜。
11/11那天,他送我去補習班,直到補習班下課,我等了很久都沒等到他來接我,最後是我阿姨來載我的。
「他人呢?」我跨上機車後座一邊問。
阿姨沈默了半晌,顫抖的口吻吐出:「他剛剛緊急被送到大東醫院,過世了。」
然後我們都沈默了。
14歲的我,不明白死亡是怎樣的概念,只覺得來得太突然,三個小時前才送我去補習班的人,現在居然已經不在了。
回到家後,我一如繼往地洗澡、吃飯、寫功課,然後睡覺。
就這樣度過好幾天,我沒有什麼真實感,正常地生活。
到告別式那天,我站在他的遺照前發很久的呆,看得出神。所有人都在哭,只有我的思緒傳輸彷彿卡住,直到回家,我一滴眼淚也沒流下。
「阿宗叔叔對妳那麼好,妳一滴眼淚都沒流!太過分了吧!」
當時所有親戚,都是這樣數落我的。

隔了很久的某天,放學回家覺得肚子餓了,打開冰箱翻找是否有東西吃。
——我看到一顆佇立在角落的統一布丁。
放任冰箱門還開著,我卻蹲在地上痛哭失聲。
從那之後的好幾天,我幾乎睜開眼睛就在哭。
那條情感傳輸線,終於把永別的悲傷傳遞到我的眼睛。
沒有人會接送我,我得學會怎麼通勤、得學會自己去買需要的東西、自己去買飯、東西壞了學會怎麼修理,不會再有人時時刻刻關照我了。
我這時才明白,我失去了這世上為數不多,無怨無悔對我付出的人。
而我卻因為青春期的叛逆,錯失我們最後相處的時間。
然而當我明白的時候,他已經不在了。
隔了十年,看到統一布丁,我還是經常想到他。
甚至連挑選伴侶,我都會在潛意識裡尋找跟他一樣有父親般可靠的角色。
必須要能讓我任性賴皮、寵我照顧我、什麼都懂、什麼都會修理。
從他離開後,我幾乎沒在家人的口中聽過他。一開始我心裡暗暗生氣,認為為什麼經過時間的推移,其他人好像就不在意他了?
時光荏苒,過了十年的現在,老實說,他的模樣在我心中漸漸模糊,有時我甚至也會很懷疑童年記憶裡的那個他,真的存在嗎?還是只是安慰我的一場夢?

而當我現在寫下這一千多字,那些細膩的回憶依然在我內心翻騰,我淚流不止,我很確定,他是存在在我生命過的,並且從來沒有消失。
謝謝你,像爸爸一樣照顧我,你一直都是一個人,連過世都是1111這樣孤單的日期,希望我也有給過你同等的陪伴。

謝謝你,讓我更珍惜剩下來對我好的親人,我會好好照顧他們。
謝謝你,我已經是一個大人了,雖然長大了、也改了名字,但你一定遠遠看著吧?不管是我憂鬱症還是失戀被欺負,當我在哭的時候,你一定也想摸摸我的頭吧。

不要擔心我,那段時間有你在,我的確是很幸福的小孩;也因為你的離開,讓我變成獨立的大人。
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也會一直把你放在心裡。
——珊珊。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