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食記|父親記憶的飄香古早味 – 十全燉補雞湯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阿爸:「妳真的要把功夫教別人哦?」(不捨)
我:「我只寫特別的,我們家的味道我驕傲!」
阿爸:「那妳就說厚…古早味…那個米血以前的人是怎麼做…」(幫我想標題和內容中…)
我:「『阿琳家古早味十全燉補雞湯,不藏私作法大公開』我早就想好了,哈哈哈!」
阿爸:「厚!這麼臭屁,又沒什麼特別!」(燦爛笑容)
在我念高中前,都是媽媽在煮這道燉雞湯,所以我以為這是她的拿手湯品。直到她去世之後,煮這燉雞湯的人就換成了阿爸,當冬季來臨,氣溫開始下降時,他就開始買材料準備煮雞湯,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這道燉雞湯是阿爸小時候的味道。

每一年冬天阿爸總會說起,兒時照顧他長大的,我的姑姑是如何煮這道燉雞湯,「每次只要聞到炭火的味道,就知道要燉補了啦!」阿爸一邊說一邊比手畫腳的表演著,臉上總藏不住的笑意,期待著吃燉補的時候,那一刻,他好像回到當年的小男孩一樣。

在那個年代要吃肉並不是常有的事情,據阿爸所說,當時的燉雞湯要細心地照顧火候,所以滋味品嘗起來特別的美味,是他記憶中最懷念的味道。而到了媽媽煮這道燉湯時,已是用隔水加熱的方式,使用一個陶瓷鍋作為內鍋與一個大鐵鍋作為外鍋燉煮,這個方式卻成了我小時候的記憶,在冬天,看到媽媽開始洗陶鍋,我就知道要燉補了。

高中時,在又濕又冷的冬季夜晚返家,阿爸都會叮嚀我吃一碗雞湯再洗澡睡覺,將那一碗燉雞湯捧在手中的溫暖,都是他傳達的父愛。
幾年前,阿爸買了電子燉鍋,他說:「這樣比較方便啦!」直到去年,煮燉雞湯的任務交棒到我手上,阿爸只要等著吃就好,每當到冬季就很常看到他小男孩般的笑容。

現代已經很少人自己煮這樣的燉品了,因為飲食便利的時代,麻油雞、薑母鴨與羊肉爐都很方便取得,若真要自己煮,也是買個壓力鍋非常快速就好了。但對我而言,這道燉雞不只是記憶中的滋味,更是好味道的傳承,比起買外食燉湯,我更喜歡冬天自己動手做的樂趣。畢竟,能看到家人開心的笑容,這樣的幸福是獨一無二的。

雞湯食譜分享

食材準備

1. 切塊全雞 1 隻
2. 米血 560 克
3. 紅標純米料理米酒 2 罐
4. 麻油、薑片適量
5. 十全燉補藥包 1 個

琳聽不專業訣竅分享

1. 雞肉挑選放山雞會比肉雞來的更好 吃,放山雞燉煮過後肉質保有彈牙的口感,肉雞則是鬆鬆糊糊的較柔軟的口感。一般超市買多半是肉雞,也有放山雞肉但還是不比傳統市場新鮮的放山雞肉好吃,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挑選囉!

2. 米血照片拍的是 1 塊 280 克的分量,實際上我使用兩塊。煮之前可先用熱水浸泡,在炒雞肉時間浸泡即可。如果不吃米血,可以加入肝臟類,燉起來也超好吃的!
3. 記得一定要買「純米」米酒,那吃入口之後的酒香,比一般料理米酒香得太多太多了!(強調)
4. 十全燉補藥包可以請附近中藥店抓,記得告訴老闆別配得太燥熱。藥包在煮之前可先浸泡米酒,能將藥材沾濕的程度即可,燉煮時會更容易出味哦!(這是中藥行老闆娘教我的)

燉雞作法

(1)在鍋中倒入適量麻油加入薑片之後,爆香微起泡就可以了,這樣才不會太燥熱。如果喜歡吃薑片也可以多爆炒一下囉!

(2)接著放入雞肉拌炒約 5 至 10 分鐘,加入一大湯匙米酒後蓋鍋悶約 5 分鐘,開鍋繼續拌炒。這個步驟,重複約兩到三次,直到雞肉色翻炒變白。整體時間約 20 分鐘上下完成。

(3)接著用筷子一塊、一塊把雞肉放入燉鍋中,可把難軟爛的雞腳和肝臟類、較大塊的部位放在底部,這個步驟是阿爸超重視的步驟,肉不能整鍋丟進燉!剩下鍋裡的湯汁不用倒入不然會太油,薑片挾起放入燉鍋中就好。


(4)接著放入用熱水浸泡過的米血。
(5)倒入 1.5罐的米酒和熱水,水量高度和米血相同就可以。如果想吃全酒,也可不加熱水哦!




(6)蓋上鍋蓋,放入燉鍋裡。接下來就讓燉鍋媽媽孕育出一鍋好吃的燉雞了!那個,我沒有替燉鍋品牌工商哦XD 若想要找同類燉鍋請自行搜尋囉!



(7)經過兩個小時開鍋(這時肉已經可以吃了哦),已經可以看到小滾。記得把每個米血翻面一下,再燉煮約10分鐘。



(8)10分鐘後開鍋,可以看到有一層浮油。




(9)挾起一半的米血放在盤子(米血已經可以吃了,超好吃)再用湯匙把浮在上層的油撈起來,就大功告成囉!

(10)接下就是大快朵頤的時間(流口水)如果想要古早味加些現代感,可以嘗試沾豆乳醬哦。(硬把雞湯當羊肉爐吃XD)
雖然阿爸嚷嚷著:「吃燉補是在沾什麼醬啦!」但姊姊和弟弟都很捧場我的吃法,沾醬就隨個人喜好囉!



後記

這篇是我人生第一篇食記兼食譜,其實是去年冬天寫的,只是它靜靜的躺在痞客邦裡,乏人問津(哭)呼應最近方格子有熱呼呼的暖冬時刻主題徵文突然想到這一篇,就決定把文字全部重新整理過更新到方格子參加徵文了。

話說,雞湯加米血大家有聽過嗎?據阿爸說,當時燉補就要殺雞,所以就會蒸米血加入雞湯裡一起吃的作法喔!雖然這只是一道很普通的雞湯,但有阿爸的回憶也有我的記憶,或許是因為家人親手烹調的心意,讓平凡樸實的味道成了難忘的美味吧!謝謝你讀完我的食記,希望這道燉雞湯能在寒冷的冬季溫熱你的心(笑)。


喜歡這篇文章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
5.9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