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酸梅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取自「視覺中國」
馬世芳|父親的酸梅湯 | 小日子
父親有一口很大的湯鍋。 有多大呢?大概可以當半歲嬰兒的澡缸吧。父親當初或許想買一口日本拉麵店煮大骨高湯的那種鍋子,但那樣的鍋非得有專門拉瓦斯管,另設爐口伺候。家裡廚房消受不起,買的這口鍋,大概就是普通瓦斯爐臺所能承受的最大尺寸了。 ...www.oneday.com.twa
父親有一口很大的湯鍋。
有多大呢,大概可以當半歲嬰兒的澡缸吧。父親當初或許想買一口日本拉麵店煮大骨高湯的那種鍋子,但那樣的鍋得專門拉瓦斯管,另設爐口伺候。家裡廚房消受不起,買的這口鍋,大概就是普通瓦斯爐台所能承受的最大尺寸了。
為什麼要買這麼大的鍋子,當初到底打算拿來煮什麼,已經記不得了。曾有一段時間,父親做菜的興致很高,總是一口氣做很大的份量,儘管家裡只有四口人。父親總說,份量大了味道才對。因為做一次就得準備吃上好幾天,做的幾乎都是燉滷,放得愈久愈入味。這口大鍋會不會是那段時間買來,打算一口氣滷五六個牛腱子,或者燉一隻全雞呢?不可查考了。
總之這口鍋子實在太大,日常做飯是用不著的。但它仍然擺在櫥櫃裡,每年一次請出來服役:我們家過年一定做江浙菜「百頁包肉」,一次做百來捲,每十來捲綁成一捆放鍋裡與冬筍、金華火腿同煮,連湯放涼,每天拿兩三捲出來熱了吃,可以吃到年初五。只有這個時候,那口鍋才派得上用場──只有它能放得下所有的百頁包肉。
不過若干年前,它還有另一個固定任務。每逢盛夏,天氣熱到令人厭世的時候,父親便會把鍋子扛出來,煮酸梅湯。
父親的酸梅湯是一絕。外頭火鍋店、川菜館子也有酸梅湯,往往標榜什麼老北京,又是桂花又是仙楂還有洛神花,喝起來卻比父親的差遠了。
父親的酸梅湯,只有三樣原料:烏梅、冰糖、水,其他什麼都不加。外面賣的酸梅湯料理包,他是看都不看一眼的──要煮出上好的酸梅湯,烏梅必須去中藥舖子買。
父親並不相信漢醫,從來不吃中藥。他和中藥舖的關係,大抵就是這每年一次的酸梅湯了。他會一口氣買一大包烏梅回來,兩斤吧至少,回家一口氣一次煮完。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許多光顧中藥舖的客人未必是為了治病養生:滷包的肉桂、八角、花椒、甘草、陳皮,煮湯的枸杞、當歸、仙草,燉甜湯的紅棗、薏米,港式燒肉燒雞必不可少的沙薑粉,都能在這兒買齊。還有現成的青草茶、苦茶茶包,回家煮一大鍋,可以喝好幾天。當然,現成的加了山楂、甘草的酸梅湯料理包也是有的,但父親總是只買烏梅。
大鍋注滿水,煮沸下烏梅,轉小火咕嘟咕嘟熬一熬。看看熬得差不多了,關火,最後才下冰糖,慢慢放涼。這時候,帶著炭火味兒的又甜又酸的氣味已經飄滿全家了。
酸梅湯煮著的時候,蒸氣噴騰,廚房很熱,父親往往打著赤膊,穿條短褲,一面抹汗一面照顧滾著的湯。待到收工關火,父親會去沖個涼──大暑天氣,他一天得沖五次澡。
酸梅湯開煮的時候,陽光還很晃眼,斜斜從露台晒進來。等那一大鍋湯終於放涼,天已經黑了,該吃晚飯了。父親把烏梅撈掉,找出儲備的空寶特瓶,插上漏斗,用大湯杓一瓶一瓶添滿,扭上蓋子,放進冰箱。那口大鍋洗了刷了,晾乾收起,得等明年過年煮百頁包肉,才會再看到它了。
父親的酸梅湯非常濃,倒出來絕不能直接喝,得兌上至少五倍的水,或者加很多很多冰塊。一年煮這麼一大鍋,就夠我們喝一個夏天。有了父親的酸梅湯,什麼汽水、可樂、果汁,都不需要了。
十幾年沒喝父親的酸梅湯了。今年過年,趁我們搬出那口大鍋煮百頁包肉,我得記得問問他烏梅和冰糖的比例,還有水滾要熬多久。然後,找一間中藥舖買一斤烏梅。
我想,今年夏天,應該是值得期待的。
(寫給《小日子》雜誌)
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世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食譜:菠菜煎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譜:蘿蔔魷魚排骨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譜:滑蛋炒蝦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譜:鮮蝦粉絲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譜:茄餅(炸茄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思念母親的味道,紫蘇梅酒!母親是一位標準的客家人,個性很節省脾氣很溫柔,在那樣貧窮的年代,為了養活四個小孩,所以很會自已親手做傳統的食品與醃漬品,拿手的手藝有逢年過節的菜頭粿、端午節棕子,當然也有醃漬酸菜等,客家祖先的智慧是「醃漬品」,一種加了鹽或糖就可以保存很久的食物,以度過貧苦的日子。 父親是一名建築工人,傳統的婦女,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8-26
04米湯--對於父親的過世,其實可以常常思念與想起,不需要害怕思念與想起米湯 2019年8月23日我到竹東參加新書分享會,分享最後有一位國中的小朋友問我:「對於父親過世這件事情您走出來了嗎?甚麼時候走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
高傲的瑰梅被沒收的勇氣番外
Thumbnail
avatar
Yack 葉可
2021-07-11
食記----阿媽的酸梅湯.....      當時很多古蹟都關門, 不開放參觀, 好在有老街可以逛, 決定逛老街了........    來到這, 一定要喝這酸梅湯的........    "阿媽的酸梅湯"在淡水其實也是很有名, 也是一家百年歷史的店.........     這酸梅湯喝起來味道獨特, 跟一般的酸梅湯很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1-06-06
人生就像是一碗酸辣湯,酸的、甜的、辣的湊在了一起,卻意外成了一碗獨特的湯品時過境遷,我漫步在匆忙的人當中,忽然覺得自己實在格格不入,但是心情卻是開心、放鬆的,我到了一家曾經我很喜歡吃的酸辣湯店,點了我曾經最愛的酸辣湯餃,當時特別喜歡吃這種重口味的酸辣湯,沒想到吃了兩口,怎麼覺得特別辣、特別酸,當初的那個味道怎麼變了,到底是老闆的手藝改變了,還是我的心境改變了,看著隔壁餐桌
Thumbnail
avatar
maggie3943
2021-01-02
食記|父親記憶的飄香古早味 – 十全燉補雞湯阿爸:「妳真的要把功夫教別人哦?」(不捨) 我:「我只寫特別的,我們家的味道我驕傲!」 阿爸:「那妳就說厚…古早味…那個米血以前的人是怎麼做…」(幫我想標題和內容中…) 我:「『阿琳家古早味十全燉補雞湯,不藏私作法大公開』我早就想好了啦!哈哈哈!」 阿爸:「厚!這麼臭屁,又沒什麼特別~」(燦爛笑容)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12-09
[台北美食]仁記金陵酸梅湯之家一甲子歲月良飲,手工煉煮料實味足,解放你的口渴​ 解放你的渴...等等這是哪一個廣告呢??答案就是雪碧飲料。小編這次不是要介紹雪碧,而是成語的「望梅止渴」的酸梅湯。酸梅湯其實市面上店面不少,但是仁記金陵酸梅湯之家絕對是好喝的一家店舖。走!!GO到仁記金陵酸梅湯之家吧。 仁記金陵酸梅湯之家相關資訊:: ​ 台北市中正區阮陵街2號 (捷運台大醫院站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