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憤青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愛·和解·練習|2020台南大專聖誕晚會
今天的主題是「愛」,但愛到底是什麼呢?也許自小在教會長大的人,已經聽到厭世,或是可以倒背如流的金句。但我的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人好好跟我說過,「愛」是什麼。我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基本上是個廢材,對世界多數時候是無感的。在升學主義下長大,因為頭腦也不好,沒有按著「主流」的升學體制上去,又被迫讀著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系,每天飄來飄去的過日子。過去也不像現在,有很多,教導認識自己情緒或感受的書、繪本。我對這個世界發生的各種事,什麼壓迫,什麼不公義,根本是局外人;甚至我對我自己,也沒有什麼太多感受或想法的。如果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我不是覺青,不是憤青。
大家怎麼生活,我就那樣生活。沒有想過有其它選擇。我的家庭基本上也是照著主流價值觀在走。而在我的家庭裡,父母跟小孩也沒有太多情感上的交流。畢竟,他們甚至比我成長在更艱困的時代環境,能求得經濟上的溫飽就謝天謝地,也從來沒有人告訴他們,要認識自己的內在之類。我和父母的話不多,不多的意思是,我無法跟他們談論我內心的想法與感受,他們只接受他們的想法。
這樣的家,當然不是多令人嚮往的,而是滿滿的掌控。所以,等到我有機會,有能力了,就逃離了那個名義上的「家」。
很多年之後,才搞懂了,內心其實很渴望「家」。這個「家」,指的是被關懷,被好好對待,能安心地成為自己的,像一棵紅杉一樣,平平安安長成好高好大的神木那樣的關係中。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491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形色神學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