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不回的甜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面對公司要求調漲,客戶卻不接受,在左右為難中求生存是業務日常,所有的議價是需要經過設計的。
A告訴我說主管希望調整給客戶K的售價,我說:「應該調不動。而且客戶一定會跟你們抱怨。」A點點頭說:「我擔心F會覺得很為難。」我笑著說:「如果是別人會覺得有壓力,但F的經驗會懂得如何處理。在為難中求生存是業務基本功。」
說完,我請F加入一起討論這件事。

我問F:「這個客戶不讓我們漲價,對吧?但上面主管希望你們去達成,我知道這對業務來說有些為難,你有什麼想法?」
F笑笑說:「還好啦,反正我就是照主管要求去跟客戶談,客戶如果跟我抱怨,我也就只能承受啊!只是這個報價我們的權限可以到多少?」
我笑著跟A說:「是吧!我跟你說過了不用擔心F覺得有壓力,以他的經驗他會知道如何處理的。」我轉頭面對F繼續說:「A擔心你為難,因為先前的業務都比較沒經驗,所以面對這種局面,壓力都會覺得特別大。」
F笑著表示理解,然後我們開始討論接下來如何演出這場議價戲碼。

議價過程中雙方的每個動作都有其目的。

F跟我說明完這次報價的計算方式後說:「我發覺這跟上次的成交價差很多,所以我想是不是哪裡有問題,我覺得我的立場很薄弱,找不更強的立場跟客戶說漲幅這麼多的原因。」
我拿起計算機計算著:「的確漲幅有點多,客戶一定不接受。」
A在一旁說:「我查了上次報價的紀錄,其實剛開始報價是這個金額XXX,後來成交才是這個金額YYY。」我重新計算一次說:「那這樣我們這次出去的報價金額很合理啊。」
我建議F跟客戶說這報價依據是從以前的報價基礎來的,必且附上當時的信件往來或者是報價單給客戶參考,這個動作的目的在於告知客戶,雖然F是剛接任的新業務,但報價是有一定的程序,不會因為新手就任意哄抬價格或者是隨意報價,同時我也請F去瀏覽前次訂單往來的信件,當初這張訂單在討論價格的過程,雖然我們不主動提起,但如果客戶提起,F知道來龍去脈才能立刻回應,這個事前準備的動作就形同告訴客戶:「雖然我是新來的,但不是什麼都不知道,我是做好功課的。」

討論完後,F按原定的計劃先回覆客戶。沒多久就收到客戶來函表示:請檢討你們的報價。很明顯的,客戶用委婉而堅定的語氣要求降價折扣。於是我們開始第二波討論。
面對被寵壞的客戶一再要糖吃,業務就算收不回甜頭,也要捍衛底線。

我說:「按前次報價跟成交價計算,折扣給到18%,所以我們現在不降任何折扣給他,鐵定是不接受的,而且他不會跟你們談,他會直接打電話給老闆,會吵的客戶也是有糖吃,這麼大的折扣糖果不是我們給得起,現在要收回這個甜頭,也不是我們收得動,除非當初給糖的人要收回,但那是不可能,但心裡是希望的,才會下達指令要我們調整價格。」
我們的討論尚未結束,客戶致電給A,我們一致告訴A先不要接電話,討論完再回電。
我說客戶打電話給A有其目的,一來是跟F不熟悉,所以想來電給A施加壓力,讓A來處理價格,二來是確定我們有收到他的信件。所以等等你們要討論如何回覆客戶電話,你們是互相搭檔的夥伴來處理這個市場,所以你們要刻意讓客戶知道你們彼此的角色分工,讓客戶按此分工對號入座,你們口徑才會一致。A身為業助,就是沒有被授權跟客戶議價,F就是業務,所有的議價或是問題處理都由F主導。

F和A點點頭,我繼續說:「現在報價起點在這裡了,如果按前次的折扣,我們把這個定為底線(價格終點),這中間要怎麼跟客戶議價,如果要採用階段式降價,要注意留些空間給老闆,你們可以去討論,但是我要提醒你的是先跟老闆主管回報客戶在回信中請我們在檢討價格,按以往交易模式,客戶會直接找主管和老闆議價,如果客戶要求比照前次,我們給的折扣是18%。」

我請F去跟主管報備這些的用意在於:
一、主動回報工作狀況,因為這件案子客戶有跟老闆說過,所以老闆和主管會特別關心。客戶之所以會刻意事前告知要下單,無非就是提醒老闆,嘿!我這個VIP要準備下單了。
二、讓老闆和主管有心理準備,客戶可能會隨時來電議價,讓他們有所準備。
三、提醒老闆和主管前次的交易門檻,就是要讓他們有感以前給了多少糖果,避免主管在議價中又把底線往後退。

每一段職涯學到的都是自己日後的籌碼,每個人的經驗都得自己走出來。
A和F討論完後,我跟A說:「這陣子你跟F討論不同客戶,應該從他身上學到不少吧?」
A點點頭,我說:「這才是好的且正常的模式,終於找到一個適合的業務跟你搭檔了,即使你不見得想轉任業務,但學習到的都是你的,哪天你離開公司,總是學到些什麼帶走,每一段職涯中學到的就是下一次的加薪籌碼,F就是最好證明,如果F的過往經驗沒有價值,我們也就不願意給予他較高的起薪,當F的經驗值在原來的公司無法彰顯,他就會去找其他的舞台,而我們剛好有這樣的舞台給他,終於在對的時間碰上對的人。」
A笑著點點頭,我想A是因為終於等到一位好搭擋而笑吧!至於我這前輩的碎念,其實我沒期望A能懂多少,畢竟自己的路要自己決定怎麼走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議價是經過設計的
#終於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終於等到我的消坡塊靠腰枕真是舒服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客訴往往是最好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望不見盡頭的路  前陣子和哥哥聊天,他提起去年過年一起出門,我曾說過的一句話。當時哥哥出門釣魚,我也跟著透透氣。回程,我透過後照鏡看著身後那條無盡的路說:「好喜歡這種看不見盡頭的路。」早已記不清當時哥哥如何回應,但令人驚訝的是,他居然記得我說過的話。因為印象中哥哥是很不拘小節的人,所以當他提起時,我非常訝異。
    Thumbnail
    avatar
    藍草
    2021-08-09
    【不准低頭!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終於迎來東京奧運的《排球少年》:下篇緊接著,在第三局中就出現了「排球少年!!」的經典場面。那並不是具有震撼力的一幕,只是日向的第一次看似平凡的完美接球。但這在空中劃岀完美弧度、綿長的,足以讓人喘息、重整旗鼓的一球,讓在一旁觀賽的全日本足球代表隊教練不禁隨著球向上望。谷舘春一在這裡推翻了以往熱血漫畫的公式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1-07-01
    【不准低頭!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終於迎來東京奧運的《排球少年》:上篇疫情在家,適合看些熱血運動故事。因為裡面沒有放棄,沒有絕望;在最艱難的時刻,仍然能夠往前再踏出一步。而且那僅僅一步,或許就是能夠繼續下去的關鍵。去年完結的「排球少年!!」可說也是新冠肺炎的受災戶。東京奧運時隔一年即將展開,讓我們來回顧這部熱血又精彩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1-07-01
    管理看不見的盡頭為自己建立生活里程碑
    avatar
    Piggy
    2021-06-30
    糾結不清的頭髮 這則故事有點久遠。 發生在20年前,我下榻一間位於調布的飯店。我泡完澡,喝了很多杯,突然尿急上廁所。事情就發生了。 好佳在的是,該解放的已經解放了。當我按下沖水閥那刻,燈熄了。 漆黑一片,我匆匆忙忙跑去開門,才走了幾步,我嚇死了。 廁所的面積並不大,才1公尺X 2公尺左右而已。 那面積
    avatar
    ivy427
    2021-06-18
    「永遠不回頭」的臺灣郎精神!「永遠不回頭」是我認為最能代表台灣人;最具台灣民族性與淵源的歌曲。自最近的疫情嚴峻下,臺灣人堅韌不拔的抗疫表現;臺灣在40代工產業年代是如何走到「亞洲四小龍之首」;三級貧戶陳水扁,透過超乎常人的毅力與堅韌精神,無畏風雨地當上了中華民國總統。都體現了我們臺灣郎「堅毅不拔,無畏艱難,永不回頭」的精神。
    Thumbnail
    avatar
    小歌
    2021-06-16
    收割的香蕉味...甜馬鬱蘭嗅覺…. 毫不掩飾地直接地與腦部的記憶中即產生連接 有一次在上課中給學員嗅聞甜馬鬱蘭,並問他們想到什麼? 一個學員說,那木香中透點甜甜的味道,讓他想到小時候香蕉收割後存放在家裡,那時彌漫著整個空間裡的味道。 不管是幸福、酸楚、思念… 那排山倒海的情緒是一股腦兒傾倒出來,完全地不留顏面! 你會馬
    Thumbnail
    avatar
    史東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