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許自己一個幻想的心理空間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布置聖誕樹、朋友相聚、交換禮物、共享耶誕大餐以及揭曉聖誕老人的禮物,這些活動都牽起了人與人間的連結。
在我們還小的時候,聖誕老人提供一種神聖溫柔的全然接納,讓孩子相信即便自己有時犯犯小錯,也是被愛著的。
感謝聖誕老公公,讓我們能更靠近彼此、更貼近自己。
雖然我們都已成年,但這份溫暖還在我們心中留存著,這就是為什麼聖誕節如此迷人的原因吧!它讓人感恩、反思、並有機會歸零從新開始。
即便自己有時犯犯小錯,也是被愛著的
  記得小時候每年除了生日,最期待的莫過於聖誕節了,現在回想起自己的反應,還會露出會心一笑。
  我有一個大我兩歲的表姊,她真實參與了我的童年,但沒有打破我的幻想,雖然我想她早已知道每個人的聖誕老公公可能是自己的爸爸與媽媽,且提款機裡不可能坐著一位數鈔票的阿姨(笑,你們都沒想說為什麼提款機會吐出錢!?)。
#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大多數的我們應該都曾共享一個疑問: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有趣的是,雖然我們如此發問,但內心大概都希望能保有這個懷疑,不論是否為真依然願意相信,聖誕老公公每年都會帶著祝(禮)福(物)來到我們身邊。
  聖誕老公公的人設雛型來自一位善心的老人,不欲人知的贈送金錢濟弱扶貧免於苦難。這樣的佳言美事流傳至今,成為一位留著茂密白鬍,圓潤身形的和藹長者駕著麋鹿雪撬,夜晚時分悄悄將禮物捎給這一年表現很好的小朋友。
  即便東西方文化不同,然而都可以看見父母總是願意為孩子創造出聖誕節的氛圍及故事,不論老幼開心的一起參加耶誕活動、排著隊在商城中購物及與聖誕老人合影。
#聖誕老人之於幼時的我們
  孩子可能也會給聖誕老公公寫信,告解這一年來自己長大的心路歷程與自我反省,並且分享自己的願望及期待;在這些準備中,不論你家裡是否有煙囪,更重要的是親子之間共同創造了一種允許幻想的心理空間,對生活有所期待,相信自己即便有點調皮,仍是個不錯的孩子,被一位千里之外的長者所看照著;而這一切是溫馨、美好,充滿愛與希望的;即便有時候孩子會被提醒:「如果不乖乖去早點睡覺,聖誕老公公就不會過來囉!」的警告,然而這樣的過程也讓孩子藉由反思的角度看待自己、表達自己,去想想「我有乖乖嗎?我是個好孩子嗎?我在他人眼中是什麼樣子呢?」,進而發展出自我概念的一部分。
  此刻,聖誕老人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對象,擁抱孩子的樣子以及他們的願望,提供一種神聖溫柔的全然接納,讓孩子相信即便自己有時犯犯小錯,也是被愛著的。
  親職也藉由聖誕節,為孩子示範了愛、分享以及接納,聖誕老人的無私及疼愛孩子的象徵,也教會我們互相柔軟珍惜的相待。也許陪著孩子或自己寫一封今年要寄給聖誕老公公的信,是個很不錯的聖誕活動~
今年你的願望是什麼呢?
祝福我們聖誕快樂。
心嶼
心嶼
【歡迎入島】 為自己建一座心的島嶼,再和別人連在一起。 兩位熱愛手作/美食/敘說的心理師, 陪伴安頓彼此,守護你心中的小島。 FB : 心嶼 / IG : mind_island_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