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的知識變現四部曲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朋友擔任院長的文化研究院,去年底邀請我加入他所建議成立的「未來文創旅聯盟」,擔任秘書長。前幾天到提供空間跟運營基金的大型國企拜會,一走進簇新的辦公室,就感受到空調開足的溫暖。
來大陸工作十年,總是被大陸文化產業的同行挑戰:如果,知識不能變現,工作經驗不能變現,這樣的知識跟工作經驗就沒有競爭力。
我也曾經是個熱血文青,我可能有點知識、經驗、還有想像力。但是,如果我沒有競爭力,我有什麼資格吹暖氣?我的價值在哪裡?
起:分工制度,分包制度
拿過三座美國普立茲獎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在2005年出版的《世界是平的》裡提醒讀者說,網路資訊取得的便利讓世界變得平坦,你得更努力才不會在全球化過程當中落隊。
如果「世界是平的」屬實,佛里曼說我們的選擇有二:把自己提昇到一定高度。要不就想像大家已經在同樣的高度,繼續把日子過下去。
什麼是全球化?全球化就是,不管是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還是我所從事的文化產業,都在逐步從「分工制度」推向「分包制度」。
以前你是公司這部機器裡的齒輪,現在你是某家公司的某項業務外掛的充電寶。需要你的時候就插上,充好電或者你沒電的時候,就拔掉。
不僅僅是,沒有你,世界竟然還能正常運轉而已。應該說,沒有你們,明天的太陽依然會升起。許多工作機會被創造出來,許多工作機會也在被慢慢消滅。
喬治˙克隆尼在電影《型男飛行日誌》裡飾演裁員專家,一年有三百天在美國各地飛來飛去資遣員工。後來,公司決定發展遠程視訊面談,他所帶的菜鳥起步雖晚,卻在後來取代了他。
世界是平的,製造業外包熱點已經從中國轉移到越南柬埔寨。那已經不是你,你們被資遣,而是是一座座千人、萬人、或數十萬人工廠直接從地表消失。
小結:除了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你還得具備加入臨時工作團隊的「融入力」以及「支援力」。記得「丟臉要趁早」,只要懂得檢討,試錯永遠不嫌晚。
承:商務思維,社交文化
不論你是不是已經有穩定職位,你都得讓自己擁有「我是包工頭」的心理素質跟準備。你得有商務經營思維,你得有爭取業務的能耐,你得有維持團隊現金流活絡的策略跟作法。
最基本的要求是,你得有社交的能力。
可是,我不擅言詞,我不會看人臉色,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創造專案合作機會。我,我,我只想做好分內工作,也不行嗎?即便你已經花錢找人做業務,你終究得學會社交。
什麼叫做會社交?
會社交是能夠跟包括陌生人在內的人自在交談,甚或是衍生出交往或合作機會。社交就是從日語所說的「閱讀空氣」開始:你能不能感知現場氣氛,體會對方的心態,做出適當的回應。
不管會不會社交,都要多練習。任天堂的Switch甚至開發出「大家來閱讀空氣」的遊戲,讓你可以邊玩邊學:電車上有不同地方的空位,你該坐哪裡?如果有同事同行,你該怎麼坐?
什麼叫做商務思維?
商務思維的基本款是管理你自己,管理團隊。升級款是,你不僅要管理好今天,還要管理好這個月跟今年。你得預先計畫,執行的時候做必要調整,完成工作之後得檢討跟追蹤。
小結:你要持續參加聚會、活動、會議,你要讓別人知道你是誰,你會什麼。以及,「你們」能幹什麼,為什麼你們能幹出名堂。甚或,你還能找到新朋友來加入你們。
轉:去監管化,去福利制
習慣用低薪用搏感情找來的合作對象,就算一次兩次成功達陣,好運氣也不會一直眷顧你(跟你的團隊)。為了支付像樣的費用,為了持續培養健康的合作關係,你得具備商務思維,你得有社交能力去拿專案。
已經流行過一陣子的「斜槓青年」說法,就是在反應年輕人可以(或者應該?)具備不止一種能力。對從事文化工作的大部分人來說,經費有限的「因」,自然會產生你得擁有多項技藝的「果」。
自由接案者和專案工作者沒有充足的後勤支援,沒有機會穩定的跟同行交流。但是,他們有自由支配的時間跟工作地點。他們和許多的派遣員工一樣,要面對打過折扣的公司福利,和沒有明確監管的工作狀態。
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全世界有千萬人的生活與工作界線變模糊,甚或丟掉工作。所謂的終生學習,到底是為工作加分之舉,還是對距離退休之期尚遠者的詛咒呢?
更何況,世界是平的,工作沒有太多福利,你得一個案子接著一個案子幹,後浪還不斷湧現。
你能怎麼辦?
李國修在他編導的名劇《京戲啟示錄》裡面,演到流浪戲班面臨內部分崩離析,外部演出機會銳減時,他飾演的做戲靴的李師傅哭著勸阻想要解散劇團的團主說:
你得去做,才能改變。
小結:你得自律的去學習跟認識朋友,你得持續參與專案,醞釀你想要做的專案。有些專案是「麵包」,有些是「愛情」,你得斟酌你這個階段,要多一點麵包或愛情?
合:從文青到文化企業家
當合作關係變成動態,而不是穩定的常態之後,你得跟許多人,不,準確的說,你得跟許多團隊競爭。你不能是一個人,你得有個團隊或者加入一個團隊,才能勝任外包的工作。
從事文化產業工作人,不管你是畫家,編劇,舞者,廚師,雕刻家或藝術行政者,你都得從文化人過渡到文化企業家。除了少數自己已經成為品牌的文化人,你都得從單數的人,變成團隊中的人。
來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在在沙漠遇見狐狸,狐狸跟他說生命的秘密是,你得用心去看才能看清楚。這聽起來雖然有點模糊難解,不過,當小王子想念他的玫瑰時,他瞬間秒懂「愛就是責任」這個道理。
用心看,負責任,這不就是成為企業家的基本要求嗎?
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比吉特˙班納吉 (Abhijit V.Banerjee)教授,在他與人合寫的《貧窮的本質》裡分析了貧窮的本質:
一、缺少信息來源,相信錯誤的事情。
二、擔負太多責任,沒法做正確決定。
三、不熟悉社會正常運作,先天弱勢。
四、不是不願改變,而是不相信自己。
這四個本質,似乎也可以在文青身上找到。班納吉教授還發現,貧窮會導致令人難以容忍的人才浪費:「貧窮幷不僅僅意味著缺錢,它會使人喪失挖掘自身潜力的能力。」
小結:文青也可以變成文化企業家嗎?當然可以,人不能喪失挖掘自身潛力的能力。
如果,知識不能變現,工作經驗不能變現,文青只具備有限的競爭力。你得去做,才能改變。
除非你讓自己變成品牌,可以等著被邀約。否則,還在迷茫的文青們,是時候揭竿而起,革你自己的命。讓自己成為文化企業家,往有暖氣的方向前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