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14—使命感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明
1.看到有事就有想去做、或是發聲聲援,有「非做不可」的使命感,行俠仗義的精神;
2.擅長開拓、開荒、收拾殘局,有「捨我其誰」的想法,願意接受這樣的任務;
3.身處在陌生環境中或受到驚嚇時會戰戰兢兢,害怕受到同樣的刺激;
4.對於小事沒興趣,一付懶懶的樣子,若有大事或有興趣的事情時就馬上變成生龍活虎的樣子。
5.事情常常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去做(尤其對沒有喜歡的事情),然後總是可以在到期前即時完成。
▓調整建議
第一步還是要有「覺察」,當覺察到自己有這個情緒時,對外界事情的感覺(想法),就不一樣了。每一項的調整建議是:
1.這是自己的「使命感」的關係,不是那事有多重要,還有自己有多重要「非我不可」,還是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和資源,別那麼快跳進去。
2.開拓者或收拾殘局的人很偉大、很厲害,還是要和前項一樣,好好衡量自己的情形,如果你沒去做的話,自然會有其他人去做(或是那事不用做),不是「非我不可」的。
3.這裏的「害怕受到同樣的刺激」是精神上的,「3. 舊經驗」也是害怕再度失去心愛的人事物,它是物質上的,可見到的人事物。
曾經經歷過的事情,不一定會再發生,這種「害怕」只是自己的情緒而已。而且,如果一直「害怕」的話,反而會真的碰到。
4.當自己有這種情形時,如果覺察到是這種情緒的話,要將這種「分別心」的距離縮小一點,就是「小事」或「大事」不是那麼絕對的,你認為的小事其實很重要,反之,你認為的大事,只是你認為而已。
5.這種「拖」的習慣,會讓旁人(尤其一起合作的伙伴)捏一把冷汗,雖然之前「都」如期交差,但不是「每一次」都會如此順利的,別等到出意外、有損失時再來懊惱,事情該排好時程,好好完成。而且趕著完成的做法,是會額外耗損許多精力的。

●寫到這裏的感覺
「調整建議」有的很不好寫,不容易表達,不知道看的人有沒理解?(沒理解是正常的)會有哪些誤解?用文字表達不是很好的方式,還是要當面談比較適合。
我想將這些我知道的和體悟到的用文字留存下來。
我在專題介紹中,一開始就說:「情緒和理智是不相統屬的2國,理智無法「處理」情緒喔!也無法「說服」自己,讓情緒消失。」我的調整建議中,不希望給讀者的印象是:在「說服」情緒。不是「說服」,是先覺察,再用行動來改變情緒的迴圈—通常我們會陷在情緒中不自覺地跟著它轉,如果有「覺察」到這是「情緒」的話,(最好加上一些行動),就會脫離那個迴圈,用另一個自己看清自己。
有疑問的人,或是你看到什麼,歡迎用email來討論。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大波斯菊的花外形像雷達,代表含義是:神的使者,不怕死亡,行俠仗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