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失戀急救:世界好像只剩我一個人了,我該怎麼做才能少一點心痛?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取自pexels圖庫
吃不下,睡不著,開會時老闆在說什麼,全都聽不進去。
獨處時眼淚失控,胸口有隱形的怪獸肆虐,我還能好起來嗎?
為什麼曾經閃閃發亮看著我的那雙眼,已經不再注視著我了呢?
一段關係的結束,背後有許多錯綜複雜的原因,有的甚至是雙方都沒有察覺到的,
而在探討這些原因之前,得先從決堤的悲傷大海中浮起來才行。想起以前剛失戀的時候,理性的朋友在旁邊叨念著一堆大道理,我聽了只是更崩潰而已。
身為標準的性情中人,面臨情緒崩潰的時刻簡直難以忍受,也因此當時的我做了許多功課,到目前心情恢復了以後,整理了一些資料,希望分享給半夜痛哭不知如何是好,只能茫然地在網路中搜尋失戀關鍵字的人。
首先,有兩件事情請你先做。
1.停止觀察你的前任。
我知道分手後就忍不住想知道他有沒有想起自己,發了什麼文,去了哪裡,跟誰, 是不是劈腿背叛? 但這樣的行為只是讓你更痛苦而已,完全沒有任何益處,如果他想你了,他會讓你知道,如果他背叛了你,那又何必讓他再拿刀刺向自己一次呢?想要好起來的第一步,就是停止觀察你的前任,無論是封鎖、隱藏都可以。
2.確認你日常的生活習慣規律、正常, 營養也攝取足夠。
營養若沒有均衡攝取,會影響到大腦功能,而五臟六腑也是相互影響的,而規律的生活、運動可以讓身體擁有正常調節的能力,本人有切身體會,之後會再針對這方面做分享,但總之,無論甚麼狀況,這件事情是必然要妥善經營且無害處的,請珍重。
接下來要在這解釋一下,當你失戀後,你的情緒和身體會經過什麼樣的反應。
失戀呢,是一種失去的情緒,而心理學家Elisabeth Kübler-Ross的哀傷五階段,
可以大概呈現這樣的情緒會有什麼樣的走向,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完整走過五階段。
心痛的感覺沒辦法刪除、也不能沉溺,硬是想要刪除心會很累很吃力,可能一開始會有效,但之後會因為有一點情緒起伏就崩潰;盡情悲傷的話,大腦會迷戀悲傷的感覺而讓你像吸毒一樣沉溺。那到底要怎麼讓心痛的感覺舒服一點呢?以下分別為每個階段列出一些事情讓傷心的人參考。

否認期:大概會維持 1-3天左右,這三天內你會覺得分手也沒什麼大不了,甚至能跟朋友說彼此不是適合的人,這樣也好,總之,就是還沒真正體認到關係已經結束了的狀態,還能繼續吃好喝好。
否認期內,基本上是風雨欲來前的寧靜,情緒處於一種麻痺的狀態。
崩潰期:否認期過後,情緒就像地震後的海嘯,往後方凝聚後再狠狠地毀滅性淹沒全身,原本習慣LINE對方跟他說今天的大小事,原本習慣下班後一起去吃點小吃,突然之間,你意識到真的失去對方了,原本否認期的無事突然瓦解,剩下的只是全然性的崩潰、痛哭、怒罵、怨恨、歇斯底里,是一個你不曾見過的癲狂的自己,這樣的你大概會持續七天左右。
這期間,盡情地找朋友抒發,罵也好、哭也好,只要人身安全,做什麼能夠抒發的事情都可以,你可以不去上班,在家不洗澡狂吃東西看劇狂哭,可以約朋友喝幾杯酒大罵對方,但記得盡量不要聯絡前任,因為此時很容易留下你是個瘋狂前任的印象。
想念煎熬期:七天崩潰後,罵也罵完了,恨也恨完了,卻不知剩下的是這段關係裡面的愛,想念對方了,想復合了,無論如何都想繼續在一起,再卑微也沒關係,只要不要丟下我一個人就好。個人認為這是最可怕的階段,對我這種自尊心重的人,這樣的卑微無論換不換的回對方,也算是一種人格的謀殺了。
這是我最怕的階段,因為其實崩潰期怒罵的時候,也大概知道為什麼會跟對方走到這樣的狀態,其實追根究柢就是當下沒有那麼適合,但過了七天崩潰期後,來到想念期的人,因為已經宣洩完憤怒、不甘等等負面情緒,接下來就是回想起與對方的美好點滴,像熱水慢熬的想念,無時無刻都像地獄一樣的想念,我本人在這個時期曾經放下自尊去挽回,3次經驗3次都很慘,1次被狠狠拒絕對方直接覺得我是糾纏的瘋婆娘,1次又再跟不適合的前任多浪費了一年半的時間,又再一次經歷哀傷五階段(翻白眼),第3次更慘,不僅失去了對方的尊重,在後來的關係裡面也沒有任何地位可言,最終這樣不平衡不健康的關係,也在慘不忍睹的時間中消磨至結束。

不‧要‧去‧挽‧回!相信我,無論你多想,就是暫時不要!
我知道你會很怕他離開很想回到原本的時光,但此時你一旦挽回了,敗局已定,
如果你忍著不要挽回,去做下面我建議的事情,也許未來還有機會你能夠
擁有你心底真正想要的愛情。
這期間開始以後,都不可以喝酒,一喝酒馬上前功盡棄,
你的理性好不容易出來掌舵,喝酒就會把他打到地窖去,
感性會出來讓你崩潰到不行!個人切身經驗,千萬別喝酒!

我個人建議可以在這個時間做以下的事情:(請保持人身安全)
1.極高強度的運動,比如:健身、格鬥、游泳、登山
最好能夠每一天都累到爆,躺下床連思考時間都沒有直接睡死,超爆有用,
而且幾個月後你還能得到一個新的技能外加身材健美皮膚極佳的狀態。
你絕對不會後悔,說不定還會開始期待分手?(開玩笑!!
2.選一樣技能或是興趣,瘋狂練習,比如:料理
個人會推薦料理是因為,民以食為天,你要吃,你媽要吃,你爸要吃,大家都要吃,
學會煮一桌好菜,你和身邊人都能擁有美好的生活品質,這也是你絕對不會後悔的
超高cp值技能!!而且料理的範圍非常廣,你可能都還沒摸熟初學者料理的全貌,
記憶裡前任的臉就模糊了呢^^
3.做好你的工作,增加你的收入或是成就。
你有足夠的錢就能做更多的選擇來安慰你受傷的心,你可以出國玩散散心,
可以買一些好東西安撫自己,可以上課進修讓自己更充實。把工作做好,讓自己有成就感,做自己能控制的事情,將自信的堡壘建構在有意義、能自己控制的事情上面,
而不是別人的愛或是認同。
其實做這三件事情就很累了,我每一次失戀就會學一樣新的東西,
刺繡、料理、攀岩、健身、壁球、繪畫、花藝、
閱讀、兩性關係、寫作、打掃、志工、學唱歌
不知不覺也嘗試了很多事情,很多都是非常實用但以前懶得學的技能。
有的竟然實質性的拓展了我的職涯,有的讓我在社交上更有自信,
有的大幅改善我的生活,有的純粹讓我感到無比快樂。

若是在偶爾做這些事情空檔的傷心階段(沒有累到睡著的時候、搭公車的時候)
可以做以下事情稍微轉移注意力
1.看youtube失戀、兩性相關影片
2.閱讀失戀、兩性相關書籍,或是任何書籍
3.聽聽時下的podcast,一上車就給我打開
4.偶爾讓自己傷心,其實也沒關係的
憂鬱沮喪期:真的不可能復合了,無論對方是狠狠拒絕你,溫柔拒絕你,或者直接帶著新歡出席給你看,你知道已經不是哀求就能夠挽回的狀況了,這個階段和癲狂的崩潰期不同,是像寂靜的冬天一樣綿長寒冷的悲傷。
我建議此時的你,繼續做上面建議的三件事情,同時增進自己的外在條件,無論是嘗試換不同的髮型、穿衣風格也好,請多看雜誌、網拍研究。我曾經問過很會穿搭的朋友,是如何做到的,他跟我說他以前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研究穿搭,會去店鋪試穿,找出能修飾自己缺點的衣服、顏色等等,也會請很會穿搭的朋友一起幫忙看,那時我才驚覺,原來不管什麼事情都是要花心思去研究、去努力,你才能擁有看起來不費力的成果。請不要再不負責任地說某些女孩某些男孩只看外表,那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去鑽研和維護的,而此時你單身,很閒,正是好好研究的時刻。
走著走著也到了這個階段,慢慢的,你會在這些事情上面睜開雙眼,
看見你一直凝視著的背影以外的事物,你會感受到世界之大之美,
你也會在這過程中,獲得比我所說的更多的東西,
接下來,你可以寫感恩日記,這是一個聽起來超級雞湯芭樂翻白眼的建議,
但我真的在蒐集治療傷心、失戀憂鬱等等的資料中看到太多相關的文獻了,
反正也不用錢,我就默默地嘗試,每天寫三件事情一件感恩的、兩件快樂的任何事情(比如我媽今天買了炸雞好開心、或是感謝老天今天沒下雨!)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腦袋的迴路會去尋找讓你感到幸福、滿足、快樂的事情,
久而久之,大腦就會習慣找尋生活中幸福富足的事情,你也會越來越快樂,

非‧常‧有‧用!我也是從感恩日記中,慢慢看見身邊愛我的人,對我的付出,
而我以往卻只注意在不愛我的人身上...

每一次失戀後的五階段,都是我進步最多的時刻,我每一個禮拜都能
感受到我與上一個禮拜我的不同之處,我喜歡我的改變,
我對生命和學習都開始充滿了熱情,

我開始學會活在當下,
開始學會活在即使下一刻死去,
也不後悔的人生。

接受:真正的接受分手、關係結束,確切明白兩人已經不可能的狀態,踩鋼索一樣的懸浮的心在這個狀態會踏實的落地,儘管悲傷,但是已經打從心底覺得沒關係、這樣也可以了。
這個階段,你已經學會把傷心的感覺當作一個陌生的室友和平共處了,
甚至某幾天還會覺得歲月靜好,夕陽也無限好。
就讓歲月靜好的感覺繼續維持下去,等到某一天,
你突然發現咦?路上的行人滿帥的或是滿美的,
讓你多看幾眼甚至心跳加速的時候,
就是可以開始打開心房,好好約會的時候了。
我曾經只想閉眼睡去不願再醒來面對心痛與失去,
曾經覺得這世間沒有什麼有意思的事物,沒有什麼值得留念的,
我帶著家人朋友對我的愛,搖搖晃晃的活下來,堅持下去,
現在我覺得很慶幸,因為走過之後,世界美好到,我每天都捨不得閉眼睡著!!
就算要死,也希望是以後吃太多冰淇淋跟炸雞幸福的胖死(開玩笑啦!!

我曾經對愛情死心,那也沒關係,但別對愛死心,
即使沒有愛情,也有父愛、母愛、兄弟之愛、友愛、寵物的愛,各種各樣偉大的愛,
能滋潤你的心,也讓你有能力去滋潤別人的心。



AB
AB
生活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