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吃掉了你的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小孩們講睡前故事,講到投機取巧的驢子的故事,最後驢子淹死在河裡的結局,雖然很明確的能夠知道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不要投機取巧,但我覺得驢子主人的行為應該也值得一番討論。
和兒子討論為什麼驢子主人要做這件事情讓他自己損失一頭驢子呢?我問兒子你覺得驢子主人的作法讓驢子死掉,這是什麼呢?他想了一下回答:處罰過度了。我馬上想到前陣子的一個新聞,日本有個家庭在寒冬大風雪的時候,因為小男孩在車上胡鬧過度,父母憤而將他趕下車,然後開走。父母只是想要嚇嚇他,因此過了一會兒就開回去接他,沒想到這個小男孩居然不見了!我問他們兩個,你們覺得小男孩怎麼了呢?他們都回答:應該凍死了吧!我說,幸好這個小男孩很機靈,他自己一個人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了軍隊在山裡面的營地,被他們救起來了。
我問兒子,這是不是也是處罰過度呢?然後我們就開始討論,為什麼會有處罰過度的情況發生。兒子說,因為他們沒想到?我補了一句,因為他們太生氣了,腦袋根本無法思考也沒辦法想到後果,生氣的情緒控制了他們。我接著說,就像有些人生氣吵架的時候只想傷害對方,所以就會說一些很難聽的話或是一些不對的話,因為他們只想讓對方難過而已。我問兒子,他認識的人裡面有這樣的人嗎?其實我想到的是,我認識的人裡面好多這樣的人啊 XD 沒想到兒子馬上大聲的說:有!XXX就是這樣子!只要和他有關係的事情別人做錯了,他就會生氣大罵"你有病阿!#@*&***!"
我很好奇,因為這個XXX是兒子之前主動在意有沒有和自己做朋友的對象,所以我很想知道那麼兒子對於這樣的朋友看法如何呢?兒子說,他也會對自己這樣,但他還是跟他做朋友,因為平常好好的時候他也會主動來找自己玩,所以就還是朋友。雖然我自己本人對於這種情緒強度這麼強的朋友是敬而遠之,不過兒子看起來好像還好,可能是男生的鈍感吧,看來也是個好處?
總之,最後的討論就是讓兒子了解,當人在非常生氣的時候,情緒就會掌管大腦,讓你沒辦法想事情,以後再來慢慢討論,自己是否喜歡這樣的情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感情的記憶床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百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並不引以為傲的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出自在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可以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句話解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吃胰臟要做什麼呢?一般都是吃肝或肚,這種內臟類的食物別有風味,但當作書名真的很奇怪,作為小說,故事情節也有個轉折,以下儘量以不雷的方式來介紹。 確實是基於那種吃啥補啥的食補觀,面對疾病或保健的需求,似乎在某些文化裡,存在著這種期待,以減緩無法解決的問題所帶來的痛苦。一如小說書名所說,吃胰臟就因為胰臟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1-28
    課程小記/《怪獸來了!》桌遊寫作課:憤怒或快樂,都是你的寶石在這堂「情緒書寫」的課上,除了延續上回具體書寫情緒的練習外,我們想帶著孩子更進一步探索「情緒」這件事情。探索情緒?對平均年齡十二歲的孩子們來說會不會太困難?別擔心,我們有個秘密法寶……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1-01-19
    觀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以自己的角度對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的情節和人物心理的主管分析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Alex Ho
    2021-01-03
    吃掉你的青蛙治療你的拖延症許多人(包括我自己也是)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拖延症的症頭,我這就來跟大家聊聊為何有拖延症,而你要怎麼克服你的拖延症呢? 為什麼你會拖延?因為你根本不想做那件事啊! 想想熱戀中的你 是不是一刻都不能等地想要見到對方呢? 如果是的話 那你就明白我在在說什麼了 #給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 如果你有在看我寫的文章你
    avatar
    Stephanie Chen
    2020-06-04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價值」 「比如說,你也有在逝世之前想做的事情吧。」 『也不是沒有』 「可是你現在並沒有在做,明明說不定明天就會死去。」 「從這點來說,我跟你肯定是一樣的。」 「每一天的價值都是一樣的,做了甚麼事之類的,並不能改變我今天的價值,像這樣子做著普通的事情就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Cirou
    2020-01-08
    45. 《然後你就死了:被隕石擊中、被鯨魚吃掉、被磁鐵吸住等45種離奇死法的科學詳解》讀後感我承認一開始確實是被書的標題吸引的,但之後成功被作者(或加上譯者)幽默風趣的文字吸引,作者就像是一位博學但又調皮的朋友,用輕鬆聊天的方式和你說明--你可以怎麼死。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