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帶給人生的一點啓示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晨五點,跑友們開始集結在臺北大學三峽校園的圍牆邊。此時天色未亮,城市仍在沉睡中,偶爾聽到圍牆外呼嘯而過的行車聲。校園內的路燈乍明乍暗,前方的人行道仍籠罩在一片黑暗中。
跑友們聚集在一塊,張三李四互打招呼,在暗影中連對方的臉都只是模糊的輪廓,各自道完早安,做完熱身後開始默默地沿著圍牆邊跑。圍著校園跑一個圈的距離是三公里,由於跑友們各自的步速和步頻不盡相同,慢慢地拉開了距離,一羣人的身影最後變成三三兩兩或者一個人孤獨的身影。
這羣人都是上班族,大概跑一個多小時後,或相約早餐,或各自離去,每個星期總有三、四天在此進行晨跑運動。他們之中不乏馬拉松好手,亦多是台灣各處馬拉松比賽中的常客,我表弟便是其中一員。
有一次,和他聊起跑步日常。聽說上次有個跑友報名參加了一百公里的超長馬拉松挑戰賽,需要賽前練習,於是在校園內從早跑到晚,各方親友為了陪練,輪番上陣陪著他跑。又有些跑友從十月九日的午夜開始跑,跑到第二天的下午,理由是慶祝雙十國慶。聽罷這個跑步的理由,我一下子不知道給什麼反應,是有那麼愛國喔﹖表弟隨即在旁邊翻翻白眼說︰「只是找個名目跑步啦!」
馬拉松鍛煉耐力,喜愛此運動的人們通常深具韌性、不怕辛苦,而不喜愛的人大抵覺得單調乏味,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種長時間的堅持實在令人動容、佩服不已!原來在我們仍輾轉床榻上時,有一羣人已經開始了他們有趣的跑步日常,迎接嶄新的一天!
基於對這種堅韌的嚮往,我決定也來挑戰一下自己!於是揪了個朋友報名參加1月10日在桃園農博舉行的路跑賽。人生第一次參加馬拉松,心裡還是有點忐忑,越接近賽期,越感到不安,心頭冒出了一堆疑問︰「如果跑不完,很丟臉嗎﹖」、「下雨怎麼辦﹖」、「天氣這麼冷,會感冒啊!」
終於到了比賽那天,表弟五點鐘開車載我和朋友去桃園。到達時,清晨六點,一彎新月仍高高掛在黯黑的天空上,四周人聲鼎沸,十度以下的低温也阻擋不了參賽者的熱情。9.5公里的路跑組別有2164名,等待6:30半馬組開跑後,6:40輪到我們啦!我和朋友站在起跑區,跟著人潮擠過起跑線,開始一路沿著農田旁的指定路線跑。
跑了不到十分鐘,人潮開始疏落一些,參賽者之間拉開了距離。這時,一線明亮的陽光從我的左邊照射過來,轉眼望去,在一片廣闊的稻田盡頭是旭日初升的景象,面對如此佳景,我忍不住拿出手機來拍攝,看到附近很多跑友也紛紛放緩腳步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多虧賽區定在農村,我們才能看到如斯美景,一邊跑步映入眼簾的盡是農家民舍或田間阡陌,叫人不禁精神抖擻!
在賽程中遇到兩個補給站,提供了讓人眼花撩亂的美食,大家紛紛停下腳步補充能量。美食包括烤雞、Pizza、牛肉、香腸、香蕉、葡萄、芭樂......等等。飲料也不遑多讓,除了水和舒跑外,竟然還有啤酒、果汁、汽水等。
跑完全程9.5公里,共花了1小時20分鐘,在2164名參賽者中排922名,成績強差人意,但心情愉快。體驗過人生的第一次馬拉松比賽後,我有點明白了,原來人們喜歡馬拉松有很多原因,有人真心喜歡長跑,有人喜歡湊熱鬧,有人喜歡美食補給,我呢﹖喜歡跑步時欣賞到的美麗風景。我想,我會繼續跑下去,期盼跑出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雅言
雅言
喜歡到處走走停停,經常旅居不同的國家,探索當地文化,並以攝影和文字記錄所見所聞所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