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2021年方格子專屬寫作計畫: 誠徵讀者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2021年寫作計畫與預計達成目標正如標題所下:「誠徵讀者」,希望透過今年書寫、PO文在方格子的過程讓更多讀者認識我,招募到更多讀者,也讓讀者們跟隨我的視角,移動腳步,一起去看看心理諮商是什麼,一起從心理學角度出發,來觀察、感受生活百態。
  以下陳述本年寫作主題分類,可粗分為三大類:
一、講清楚「心理諮商是什麼?」
  有感於很多大眾還是把心理諮商當作一個「聊聊天」的行業,或者有些誤以為我們這群諮商心理師是「醫生」,跟我們說明「症狀」之後我們就會「診斷」並「開藥」或給「處方箋」,所以會盡可能透過文章呈現心理諮商可能的過程與概念,讓大家更瞭解:治療過程會經歷什麼?自費治療會得到什麼?能不能解決我的困難?應該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做這件事才有用?
二、推廣心理學知識
  心理諮商跟心理衛生推廣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諮商只能透過碩士畢業且高考及格的諮商心理師在合格的執業單位進行,但心理衛生推廣則可以用演講、網路文章、出版品等各種媒體傳播心理學相關的概念,讓大眾更可以學習到心理學的知識,協助大家運用心理學知識來理解周遭人事物,並促進自己跟他人照顧自己身心的能力。
  希望自己今年可以持續整理在諮商領域所學、所用,包括參加了哪些研討會、哪些課程、接了哪些類型的個案,若有餘裕,可以在會後、課後或接案後跟大家在保密倫理的規範下分享心得,順道將心理學的知識、自我照顧的方法播種到各位心中,期望這個種子有天萌芽時,各位心中能夠充滿力量,更有勇氣和技巧突破人生的難關。
三、以心理學角度書寫影評、劇評、書評
  之前在2019-2020年就已經從心理學觀點出發,書寫過「寄生上流」、「獅子王」、「天氣之子」、「82年生的金智英」、「角落小夥伴電影版:魔法繪本裡的新朋友」等電影影評,也書寫了台劇「做工的人」、日劇「我,想要準時下班」劇評,在文章中也曾結合「小王子」這本世界名著書寫對成熟感情的看法。未來在2021年,本獅還是會持續看電影、看書、看劇,甚至也會多去觀賞舞台劇、歌舞劇、舞蹈等各種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動,跟大家分享從一名諮商師的角度,怎麼理解、體會電影、書籍、劇本等文藝創作與文化展演的精髓。
  除了以上的分類之外,本獅身為方格子的一員,當然也會時時留心、追蹤方格子主題徵文的標題,有能夠結合心理學角度的標題,本獅當然是會盡力書寫相關文章,推陳出新了
  由於本獅最愛思考也最愛書寫的就是「心理學」,如果您對「心理學」範圍中涵括的心理諮商、心理諮詢、心理治療、心靈療癒、職涯諮詢、生涯發展、自我成長、自我探索、關係修復、情緒管理、情緒調適、情緒障礙、憂鬱症、情感性疾患、精神疾病、家庭關係、家族治療、親子教養、家長諮詢、親職教育、親職諮詢、伴侶治療、自殺防治、自我照顧、紓壓、壓力調適、健康與情感等這些主題、關鍵字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追蹤我的文章就對了!本獅會持續書寫文章,讓大家更了解諮詢/諮商/治療在做什麼,更知道怎麼把自己照顧好,更能把心理學概念實際應用在生活中。而愛看書、愛看影劇的朋友們,我們大家就是好朋友!你們可以透過我在方格子的書評/劇評/影評分享,一起看看電影、文藝創作中有哪些心理學概念跟元素在裡頭,也歡迎你們留言分享心得感想,加深我們對劇作、展演深層的理解、共鳴與感受。
  當然,以上都是本獅對今年自己寫作的願景規劃,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可能屆時寫作題材因為生活經驗促發,又多了更多沒有羅列於上的素材與主題,還請各位讀者拭目以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