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場|寫寫散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到大,我沒有什麼上市場的經驗,到了二十二歲這個年紀,我才稍微明白雞蛋的行情。但是跟農作物有關的回憶,可以說好多好多,因為菜都是阿公種的,雞、鴨是阿嬤養的,甚至曾經還有一頭名叫小黑的豬,而我完全忘了牠最後的遭遇......。除了從天氣變化感覺到時間的推移,也從阿公拿來的菜驚覺到下一個時節來了。
那天是我第一次去重慶市場。
在機車還沒熄火的時候,我就已從後照鏡望見一位菜飯緩緩向我走來。我是一個不喜歡被推銷的人,因為我不懂得拒絕。於是當下便下意識的在腦海來回搜索「該用什麼方式快速離開」。
帽簷遮住了一半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痕跡,微傴僂的身軀問著:「小姐~要買菜嗎?」
為了遮陽而戴的帽子其實不太適合她:「ㄜ...好啊...怎麼賣?」菜販婆婆很像我在桃園的阿嬤。
菜的根部依然抓著泥土。
(抓一把)「安餒$20」
在我接下後,婆婆的手早已伸出,準備收錢。為了化解尷尬,她不斷的說:「妳看我怎麼這麼愛錢,還沒看到錢手就一直伸(閩南語)」我其實挺慚愧的,於是便盡快回覆:「沒關係啦!是我自己動作太慢!」婆婆表現出的欣慰,讓我覺得把話說的體面真的好重要。
收拾東西,準備逛市場時,婆婆又再次走來。她說她要回家了,於是把剩下的菜都給我,不打算跟我收錢。
農曆新年時,在那個我上幼稚園時每天清晨醒來的房間裡,把這段際遇告訴阿公。阿公很開心,我也開心。
212會員
185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构建全新市场 重塑商业模式疫情也只是陳舊商業體瓦解的導火索,根本原因是過時的商業模式與社會生產力之間的不匹配。
Thumbnail
avatar
Shek Tsing
2021-08-16
航運重回市場主流!?航海王準備重新啟航??? 航運股回神大漲,帶動台股攻上萬八歷史新高,台股在歷經數個交易日重挫震盪,航運股在大幅修正後的大反彈,貨櫃三「熊」漲停鎖死,成回貨櫃三雄,還帶領多數航運股大漲   近期亞洲地區疫情升溫,塞港現象從歐美蔓延至亞洲,船舶班率維持低,下半年供給吃緊,有助運價持續上漲,在基本面利多下,貨櫃三雄股價走勢受籌碼
Thumbnail
avatar
灰熊菸斗
2021-07-16
遭辱「X你祖嬤老雞X」 溫朗東重拳回擊!一次KO柯文哲、林佳新與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政治評論家溫朗東近期幫國人監督台北市政府防疫措施,但卻遭林佳新等韓粉、柯粉攻訐。林佳新甚至還送喪葬花籃給他,上頭寫著「溫朗東幹你祖嬤老雞掰」,用詞粗鄙下流不堪。對此,溫朗東展現過人EQ,表示尊重林佳新表達政治意見的方式,同時做出6點回應。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21-07-03
【藝術市場側寫】知名藝術家與商業合作的常態(簡述版)和精品品牌合作,已是藝術家成名的指標之一。
Thumbnail
avatar
V-Chen
2021-01-18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87 沒落中的菜市場 如何重拾花樣年華? 雖然已經過了中秋,但是台南早晨仍然炎熱,太陽把路面曬出蒸氣。在到處都是老街的中西區,友愛街有一處菜市場,攤販不多,魚檔、肉檔也是近乎沒有。在靠近行人路的一側,不少攤販都在販售熟食,肉粽、湯焿、牛肉湯、意麵…老攤販各自守在自己的王國,等待顧客光臨。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9-10-11
散文|34歲即過期,她在婚姻市場被形容:「最美郊區房。」     三十四歲的攝影師郭盈光,以上海最具代表性的相親角——上海人民公園為主題,以鏡頭及親身實驗的遭遇創作攝影集〈順從的幸福〉,紀錄在經濟體快速發展下仍保有傳統婚姻框架的中國婚姻市場,自體運作成一個
Thumbnail
avatar
邱怡青
2018-10-19
如果你的文案寫得不夠好,那是因為離市場不夠近<p>我們每天無時無刻都在接觸廣告,但你心目中有印象深刻的好廣告嗎?你有看過真正將文案提升到文學層次的廣告嗎?</p>
Thumbnail
avatar
施曄仁
2017-07-30